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成功修練:一輩子要學會的8堂人生必修課
後巴菲特時代科技女股神:凱薩琳.伍德的「破壞性創新」投資致富
行銷的多重宇宙:36個無往不利的行銷創意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管理雞湯(DH0137)──經營實務輕鬆讀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陳偉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4月1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10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叫管理太沉重                  ◎文/陳偉航

雞湯,營養好喝,清淡不膩。

管理雞湯,希望以說故事的方式輕輕鬆鬆談管理,不讓您聞管理而生畏。

管理是令人頭痛的事,管事難、管人難、管錢更不容易。市面上許多管理大師的書,厚厚一本,令人讀了又興奮又害怕,養分很多但不容易消化。

一個好的企業,最好能做到不管不理。如果領導者的願景能成為所有員工的願景,領導者的價值觀和經營理念能被所有的員工認同,並心悅誠服去執行,那領導者就可以不必「管」。如果,企業能夠羅致一流的人才,給他們好的待遇和制度,讓他們自由自在的去發揮他們的創意和能力,那領導者就可以不必「理」。無為而治應該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管理要做到上閒下忙,亦即員工很忙碌,自己知道該做什麼、何時該完成、如何完成;而領導者則很悠閒,心閒氣定,有時間思考公司的未來和方向,千萬不要跟著員工忙得團團轉,甚至被員工的問題弄得頭昏腦脹。

管理上有所謂的「揹猴子理論」,員工愁眉苦臉的走進來,身上揹著猴子,問老闆怎麼辦?老闆說沒關係,把猴子扛過來自己揹,員工快快樂樂的走了,結果老闆的猴子越揹越多。因此,做老闆的人要放手讓員工去嘗試、去思考,去自己解決問題,給員工成長的機會和空間,也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做更重要的事。

這本書收集了我在工商時報經營知識版專欄所寫的系列文章,自發表後頗受讀者的好評,因此把它集結成冊,分為「策略篇」、「經營篇」、「行銷篇」三個單元,每個單元各二十篇文章,總計六十篇。

「策略篇」談的是企業在生存、競爭、重整、成長、突破所運用的各種策略,包括了領先、創新、攻擊、利基、集中焦點、價值創造和轉換等策略,並對併購策略有較多的討論。

「經營篇」談的是一般管理的課題,從產業界定、經營理念、風險和危機處理到業務、財務等方面都有介紹。

「行銷篇」則涵蓋了品牌、商品、通路、傳播等各方面的策略,從了解顧客到店頭陳列,從廣告、公關到促銷都有著墨。

管理包羅萬象,本書不過是管中窺豹,不能代表管理的全貌。本書係以實例為主,不談艱深理論,相信不會讓您感到沉重,而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