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成功修練:一輩子要學會的8堂人生必修課
後巴菲特時代科技女股神:凱薩琳.伍德的「破壞性創新」投資致富
行銷的多重宇宙:36個無往不利的行銷創意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管理雞湯(DH0137)──經營實務輕鬆讀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陳偉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4月1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10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產業界定──產業定義主導發展方向

企業的定位及發展不能太過窄化,
應隨環境變化調整才能向上提升。

產業「界定」(Define)是了解一個產業的先決條件,同時也決定了這個產業中企業經營者其雄心和遠見。

譬如,嘉年華遊輪公司(Carnival Cruise)認為自己經營的事業不是遊輪業,而是「逃避生活的假期」(escape vacations),亦即讓人們遠離現實,快快樂樂去度假。因此,它販賣的是歡樂,競爭的對手是迪士尼樂園和賭城拉斯維加斯,而不是其他同業。

台灣的錢櫃 KTV 亦是一個範例。錢櫃董事長劉英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企業應隨著環境的改變、潮流趨勢的演變,不斷重新定位自己的企業、調整策略,才能成為產業的領導者。

劉英最早從事錄影帶生意,1982 年他先是騎摩托車送錄影帶片,之後成立「欣錄」錄影帶出租店。後來 MTV 市場崛起,他加以改良後,首創包廂式 MTV 。1989 年時,他更進一步將 MTV 與卡拉 OK 結合,開設錢櫃 KTV ,掀起了 KTV 的風潮。

2002 年,錢櫃 KTV 更全面改裝,重新規劃包廂空間,將空間加大,讓人們能以更舒適的方式在裡面開Party,並把店名更改為錢櫃PartyWorld,將 KTV 的概念又向上提升一層。

從錄影帶、 MTV 、 KTV 到PartyWorld,劉英了解他所從事的不只是原來的錄影帶、 MTV 或 KTV 行業,而是休閒娛樂產業。因此,他不把自己的企業範圍限死,而能夠掌握時代的變化,主動創造需求。

因此,企業的自我定位並非一成不變。經營者必須時時檢視環境的變化,不斷自我提升,而對於產業的界定也不能太過狹隘,才不會限制自我發展。

日本的山葉公司(Yamaha)也是相同例子。山葉以鋼琴製作起家並聞名於世,但是山葉的負責人川上源一(Genichi Kawakami)並不把公司定位在鋼琴業,而是休閒產業。因此,山葉除了鋼琴以外,還銷售電子琴、音響設備,之後更發展出家具、射箭用具、滑雪裝備、網球拍、遊艇和休閒主題公園,其營運範圍都繞著「休閒」而發展。

企業對自己產業的定義,決定了企業的發展方向。有遠見的經營者能夠跳出小框框,創造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