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成功修練:一輩子要學會的8堂人生必修課
後巴菲特時代科技女股神:凱薩琳.伍德的「破壞性創新」投資致富
行銷的多重宇宙:36個無往不利的行銷創意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管理雞湯(DH0137)──經營實務輕鬆讀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陳偉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4月1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10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商品線擴張──避免商品重疊

以價格、用途、品牌、時間區隔讓業務得以成長

尖端印象(Sharper Image)是美國一家經營成功的高級家庭精品專門店,在全美有一百四十家連鎖店,年營業額六千萬美元,年成長率高達 30 %。它的產品包括了電器、休閒、健身及旅行用具、玩具、禮品等項目,走的是精緻創新、高品質和高格調路線。

為了要領先潮流並創造消費需求,它必須不斷推出新商品以吸引顧客。2003 年 11 月推出一個結合 DVD 、 CD 、收音機、電視、鬧鐘、溫度計於一身的新產品,定價六百美元,銷路頗佳。

該店的類似產品其實有一打之多,但是每種產品都有不同特色,同時為避免商品重疊,它利用不同的定價策略把商品區隔。譬如一般的 DVD 產品售價在一百至三百美元之間;另一款東芝二十吋電視附 DVD 和 VCR 功能的產品則售價四百美元,如此新產品的推出不會影響到舊商品銷售。

幾乎每個企業都會面臨同樣困擾,若不推出新商品就無法創造新消費需求,甚至趕不上競爭者腳步。但是,如果推出的新商品規劃不好,便會吃掉自己舊商品的市場。

要解決上述困擾,除了採取價格區隔的策略以外,還可以採取下列方式:

1. 用途區隔

尖端印象一款非常暢銷的商品是立地式負離子空氣濾清器,適合一般家庭使用;另外,它又推出一款桌上型空氣濾清器,價格較便宜,銷路也很好,一般人買了在辦公室使用,兩種產品的銷售完全不重疊。

2. 品牌區隔

豐田汽車準備推出比Camry更高一級的汽車,就採取新的凌志品牌。寶僑公司的洗髮精就有海倫仙度絲(Head & Shoulders)、飛柔(Pert)、潘婷(Pantene)、沙宣(Vidal Sassoon)等不同品牌,不但各具特色而且可占有更大陳列空間,排擠競爭者,創造更大的銷售。

3. 時間區隔

JBL 音響每隔一段期間才推出新商品, 2001 年一月它推出小型三件式電腦音箱系統,名為「創造者第二號」(Creature II),和原來在 2002 年推出的「創造者一號」外型類似,功能增加,價格減少三十美元。它的策略是淘汰一號商品,而以二號商品替代,因此不會有商品重疊的狀況產生。

其實很多公司採取的並非單一策略,如 JBL 小型音箱不但各款功能不同,價格差距在五十美元以上。最便宜的六十美元,最貴的一百八十美元,即是以功能和價格進行雙重區隔。

許多公司猶豫不肯推出新商品,因為害怕影響到舊商品的銷售,結果反而失去新的市場機會,並被競爭者取代。因此應該化被動為主動,採取正確的行銷策略,使商品重疊的困擾降至最低,讓業務得以持續成長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