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8+12突破法則(UP0126)──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Building a Successful Career from Where You Ar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4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2

我們這一屆

◎文/溫肇東 (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

好友富元兄,集資深創業家、投資家、演說家、漫畫家、搖滾樂手、作家等身分於一身,最近將過去一年為《工商時報》撰寫的專欄文章集結成《8+12突破法則》一書,囑弟為序。富元兄和我都是一九五一年次,在大同初中及建中都是同屆,千禧年我們正好五十歲。我們走過了半個世紀,歷經了台灣戰後從農業轉向輕工業,再轉向資訊、網路、生技社會的演變。

同屆的同學,大半有出國求學與工作的經驗。那一屆建中的二十四班只有一班是社會組,兩班是醫農組,其他大部分是念理工的學生。多年後,有些人已晉升到管理職務或自行創業。他們在各行各業都有成就與貢獻,如半導體業的蔡力行、左大川、宣明智,在政府機構的曹壽民、洪奇昌,奧美的白崇亮,故宮的石守謙,海生館的方力行,還有在大學裡傳道授業的多位教授,我較熟悉的就有政大的李仁芳、交大的楊千等,理工電資學院的校友可能更多,族繁不及備載。

這半個世紀涵蓋了傳統產業的沒落、金融產業的轉型升級,以及新興產業的崛起。我們在三十歲左右欣逢全球PC產業萌芽;四十歲時半導體興起;四十五歲時網際網路來勢洶洶,當時很多人參與了相關軟、硬體經營與創業的諸次戰役,有人獲得桂冠榮耀,也不乏受傷淡出的同學。

二○○五年五十五歲的我們,有些同學已步入退休階段,在商職場上該贏的、該輸的都經歷過了。富元兄將他在人生的第一或第二戰場上打滾的心得,有系統地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我們這一代人的成長背景與產業狀況,或許和很多六、七年級生的際遇十分不同。現在年輕人的成長環境相對較為優裕,國際化程度較高,但很多商職場的基本道理與態度,其實是有共通性的。

富元兄提出「辦公室十大特殊人物」是很精闢的觀察,可協助讀者盡早認識自己的同事與上司。在職場上遇見的人,通常比學校同學的變異更大。在職涯早期遇到好老闆、好的人生導師固然可喜,嚴厲怪異的上司未嘗不是另一種磨練。接下來的「十二要訣」及「八大態度」,都是富元兄累積血汗經驗換來的心得。學校老師教的大部分是書本裡的知識,對於職場能力和態度的指導較少,很多老師也沒有太多的職場經驗可以傳授。富元兄的商職場歷練多元豐富,興趣廣泛,有太多的故事可以作為題材。同時他的口才及文筆都是一流的,這些忠告深入淺出、淺顯易懂,不但是商職場新鮮人的「葵花寶典」,即使是過來人在閱讀時也不禁莞爾。

商職場上的變化總是高高低低、興衰起伏,因此富元兄在最後一篇很誠懇、灑脫地鋪陳「退出」、「淡出」的藝術。我們這一代成長時對岸剛好在鬧文革,整個人才斷層了十年,讓我們在四、五十歲之際能在太平洋兩岸有較多的發揮空間。目前大陸市場崛起很快,對岸年輕的一輩有更多的發揮機會,台灣的年輕人相對面臨了較大的競爭與挑戰。對岸的青年急於成長,雖然市面上也有一些勵志性書籍,能像富元兄有自由市場經濟磨練、有創業創投國際觀的人生導師並不多。因此本書未來在大陸的發行,想必也會洛陽紙貴。

富元兄在台灣的幾次演講及簽書會,風采迷人。目前也有義工為他製作網頁,採用部落格機制,以便更快速地散播經驗。最近因台灣產業的出走與空洞化,相對地提供了大家一個反省的空間與沉澱的空檔。人生歷練豐富的上一輩,若能分享、傳承一些人生智慧給下一代,亦是台灣精神的延續。富元兄的工作其實還相當忙碌,但在心境上他可以空下來,和讀者分享「快樂勵志」與「心靈成功」的心得,這是大家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