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8+12突破法則(UP0126)──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Building a Successful Career from Where You Ar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4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為自己在商職場熱身

凸顯他人之醜,不如表現自己之美

百年前的《官場現形記》批判官場百醜,描述有些官吏「送迎之外無治績,供張之外無材能;……羊狠狼貪之技,他人所不忍出者,而官出之;蠅營狗茍之行,他人所不屑為者,而官為之。下之,聲色貨利則嗜若性命;般樂飲酒則視為故常。觀其外,偭規而錯矩;觀其內,踰閑而蕩檢。種種荒謬,種種乖戾,雖罄筆墨,不能書也!」這本書批得痛快,符合民心。

現在的我撰寫《8+12突破法則》,才疏學淺,當然連東施效顰的資格都不夠。我只想以正面的態度,來觀察另一個更大、更複雜的商業世界。對每一位朋友,長久的商職場生涯代表以下三大部分,我也將之安排成三大系列:

  • 商職場現形記:從最小的辦公室開始,分析職場百態,以及你如何征服你每天待上超過八小時的辦公室,這一系列問題就是本書討論的重點。

  • 市場現形記:市場如戰場。從行銷必勝之術談起,討論對外百戰百勝的方法──如何征服你的競爭者、發掘那些可能讓你失敗的因素、如何克服那些因素、如何與客戶建立密切的聯盟關係,以及如何成功地推銷最佳產品,亦即你自己。這是筆者未來的寫作計畫。

  • 人間重大非遊戲──人際關係:如何從小到大都做好人際關係,例如家庭、男女、夫妻、朋友、夥伴、聯盟的關係等等。如何返璞歸真,以你的本質,毫無匠氣地建立並維持成功的人際關係,得到真正快樂的事業。其中精髓,我也將在未來撰文,全盤托出。

或許每個人的經歷與遭遇都不一樣,但我認為,其中過程仍有非常多的共同處,可以互相分享、討論。在商場上,其實我不是一帆風順的人。我本來就不是什麼長袖善舞、八面玲瓏的能人高手,甚至可以說,我是個經常在辦公室內吃虧吃癟的笨人。所謂久病成良醫,一輩子在辦公室裡讓人玩弄,也「被玩」出了許多很好、很中肯的心得。

其次,我也不是什麼管理學家或事業分析師,沒有太多深奧的理論或技術名詞供我賣弄。這四年來,我在世界進行了約兩百場的投資與激勵演講,接觸了數萬聽眾朋友,發現唯有來自誠懇內心、實戰經驗且「以人為本」的討論,對聽眾及讀者才最為實用。

過去十餘年,我僥倖地累積了很多成功的投資與創業案例。然而,過去源自於愚蠢自大的錯誤更多,讓我一路走來十分辛苦,卻也因此使我不斷地學習與進步。大致上,我可以說自己看遍了商場中英明睿智的英雄,嘗過了「偉大人物」跋扈發飆的滋味,見識了趨炎附勢的狐假虎威者,也陪伴過更多即使失意仍繼續拚鬥的職場人及創業人。

我喜歡以詼諧幽默的態度來檢視所有得失,從中引導出一些易行易學的道理。其中一個最基本、放諸四海皆準的結論,就是不管你喜不喜歡、要不要,商場永遠充滿競爭。欲出人頭地,就得面對與迎接所有的挑戰。在競爭的過程中,你必然會看到、遭受到、經驗到各種程度的傾軋與醜陋。取勝之法,不在於暴露或訕笑這些商場百醜,而在於自己是否有「致勝之美」可以突出。你必須在知己知彼之後,找出「自己之美」。無論你身在什麼層次、地位,始終可以用「自己之美」從容取勝,建立成功快樂的事業。

職場是事業的起點與基礎

很多大學生十分關心以下這些問題:什麼是決定一個人事業成就與眾不同的最重要關鍵?如果他們可以計畫、可以安排,那麼哪一個階段是最重要的起飛點或發射平台(launching platform)?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家庭與出生環境免不了是影響個人巨大的第一平台。但是窮其一生地羨慕他人天生特有的條件,除了讓你憤憤不平之外,恐怕只帶給你穿孔腸胃,完全於事無補。出生時你不是王永慶或辜廉淞的兒子,又當不上什麼達官貴人的女婿,一切就得靠自己。

學校教育是另一個舉足輕重的階段,基本上它是一個漫長、有組織的過程,特色在於其「有教無類」的齊頭式環境。你只要單純地用功讀書,便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當然,學校環境是塑造你人格與能力的主要場所,但它的目的不是將你完全定型,而是傳授你一些「必備工具」。

你回想一下,在左鄰右舍、街坊鄉親裡,從幼稚園、小學、初/高中至大學的所有過程裡,你記憶中那些自小讓你羨慕佩服的第一名,或是當年特別優秀的同學朋友,哪幾位在出了社會之後,還繼續頭角崢嶸、維持突出地位的?

當然會有這樣的人,畢竟優良的出生環境與學業成績,的確可以幫助一個年輕人快速地起跑。可是我猜想這樣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基本上,家庭或學校是井然有序、善加保護的環境,在這種英文所謂的「Orderly Environment」(有秩序的環境)之內,如此優秀的人,只要單純地扮演他獨善其身的角色,做好分內的事,不弄亂自己的步調,八九不離十地會有好表現。(當然也有一些自小格局比較寬廣的朋友,在求學過程中,已凸顯其悲天憫人的特質,或自然成為團體中的領導者,或累積了與人共事、待人接物的好習性,具備了未來鶴立雞群的學養與修練。)

可是出了社會,進了職場,他們立刻被丟進「Disorderly Environment」(無秩序的環境)。在職場上,並非人人都擁有相同的情懷,也不是人人都有相同的目標或步調。因此開跑以後,雖然表面平靜,號稱合作,但是各人為了一己生存及出頭,一定會變成各跑各的,各卡各的,而且還會經常跑到對方的跑道上,變成有意無意的傾軋,這就是所謂的競爭。到了職場上,讓你在家中與學校裡優秀的條件就不一定管用了。

職場的磨練──尤其是第一份工作,就是讓你迅速從小孩子變成大人的真正洗禮。過去凡事由父母或師長調解,現在必須自己解決所有浮現或隱藏的人際問題;從前只要寫完功課就是好學生,現在變成朝九晚五卻不見得有人知道你是誰的上班族。過去凡事可以循序漸進,一年級一年級地自動往上推進;現在你在職場原地踏步多年,也不會有人真正關心。如此的職場,正是你事業的真正起點與基礎。

我經常勸告即將踏入職場的大學生,務必謹慎地選擇第一份工作。這是一個啟蒙的開始,也是你真正在「社會大學」學習生存與突破的開端。往好處想,就那些出生條件或學業成績比你好的人而言,你得到一個與他們自由競爭的機會,你可以用你真正的本質淋漓盡致地表現,痛快地學習課本之外與人生有關的事情。往壞處想,如果你起步的力道太弱,你的啟蒙不夠堅實,往後你也可能越跑越慢。

每個人的需求與性向不同,我的建議當然不能「一言以蔽之」,讀者也不須全盤承受。僅管如此,大部分事業成功的企業家,會建議年輕人在選擇第一份工作時注意下列事項:

1. 能否提供入門訓練(neophyte training)與成長培訓(on- job training)?這不見得與公司大小有關。有的小公司非常重視新進員工訓練,也有一些大公司這方面的培訓十分缺乏,讓你耗費時間摸索、自生自滅。

2. 除了善用專長之外,是否有足夠的多元化學習及成長機會?我們提供新世代職場人建議時,常希望他們能多元地接觸、學習,就好比異花授粉(cross pollination),最後衍生出最強、最廣的本事。

3. 公司本身的格局能否讓你開闊視野?譬如全球化與國際化是最重要的趨勢,你願意待在一個固步自封的小格局裡嗎?也許有些朋友喜歡溫馨的小環境,那也沒什麼不好,全在於自己的選擇。

選好你的第一次,拋開出生與學歷這些舊包袱,給自己一個新的、好的起跑點。現在讓我們來熱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