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8+12突破法則(UP0126)──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Building a Successful Career from Where You Ar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4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3

最佳的學習典範

◎文/李建復(人際種子網絡公司執行董事)

家父生前最喜歡的一篇文章就是<麥帥為子祈禱文>,在這篇文章裡,有一句話我從小被家父耳提面命:「自知是一切知識的泉源。」(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由於背誦過多次,這句話後來幾乎變成我的習慣性想法,也影響我這二十幾年來每次職場生涯的轉折。

富元兄新作《8+12突破法則》,其中「十大特殊人物」令人會心不止一笑;「百戰百勝十二要訣」也是嘔心瀝血,字字都是難得的人生體會;「八大正面態度」更是諄諄善誘,用心良苦。綜觀全書,一以貫之的主軸是提醒讀者隨時保持「自知之明」,讓我撫卷時不禁回想起家父的教誨。

在漫長的職涯中,隨時檢視自己的核心價值,不但可以保持競爭力,更能維持一個健康、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各種挫折或惡質的政治鬥爭。

我們一生的終極目標應該不是追求金錢或權力,而是一個快樂富足的生活。何謂快樂富足,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標準。隨時反省、認知自己當時的人生位置(position)、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才可以知所進退。(書中的「現況測驗」非常值得推薦,也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拉至更高的層次。)富元兄同時提醒大家,除了自我反省還不夠,還必須以同事、上司及屬下的角度來觀察,檢視自己的強弱處在哪裡。這也是許多大型公司內部實行三百六十度全面評估制度的原因,讓同仁有機會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

「自知」之餘,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積極進取(be pro-active),增加自己的核心價值。富元兄與我都是高爾夫球同好,只是我比較「高桿」。喜歡高爾夫球的球友都能體會,這項運動的挑戰之一,是因為小白球躺在地上靜止不動,打球的人必須「主動地」把球打到對的方向和對的距離。其他大多數的球類運動,球友都是在「接球」的狀態,這種「被動式的反應」(re-active mode)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的。單口相聲比兩人互相「抖包袱」要難,也是同樣的道理。

在商職場上,我們漸漸習慣於只會「接球」。沒有人發球的時候,自然變成「等因奉此」的「公文轉呈師」,核心價值就因此不見了。為了避免如此情境的發生,我們必須主動出擊,找到可以讓自己發揮長處的立足點,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不同與改變。

在今天複雜的商業競爭中,辦公室政治是很難避開的,富元兄提供了很好的思考方向及自身的遭遇實例,教大家如何自處。林百里先生曾在前些日子發表演講,提到:「政治是一時的,經濟是長期的,文化是永遠的。」同樣的思維也可以套用在商職場上,我借用林先生的話依樣畫葫蘆,以一句話與大家互勉:「挫折是一時的,人脈是長期的,學習是永遠的。」

富元兄在忙碌的投資業務之餘,以他無比的熱情,將豐富的職場經驗透過演講或著作傳播,讓包括我本人在內的後學之輩受用不盡,也成就了更大的功德。在本書付梓之前,我有幸與富元兄有過數次討論,過程中他提到自己欲傳播理念及分享經驗的計畫。我深刻地體會到,他誠實地評估自己的能力、設立目標並付諸行動,且力行書中所闡述的原則,實在是值得眾人學習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