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8+12突破法則(UP0126)──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Building a Successful Career from Where You Ar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4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從「猴子贏家」的寓言說起

以第二篇所列舉的五大原則來觀察你的辦公室生態,你會察覺到有一批主宰著辦公室氣氛的「特殊人物」或「特殊贏家」,以及默默地為企業努力的更大多數「常態贏家」。

有位好友送我一張圖,圖的名稱叫做「Job Tree」,我將之翻譯成「職場樹」。

「職場樹」的內容可視為一則有趣的寓言。圖裡有許多猴子和好幾棵高樹,猴子有老猴、年輕猴、大猴、小猴,代表職場裡的所有人。

圖中這些猴子都在爬樹。樹幹代表我們的職場機會,有大樹,有小樹,有的好爬,有的不好爬。樹林間的眾多猴子,有的爬得早,所以爬得比較高;有的爬得晚,因此還在底下掙扎。爬得比較高的猴子十分得意,吃到的食物也多,營養好得很。還在樹底奮鬥向上的猴子,顯得十分吃力,既吃不到什麼食物,連想要什麼都還得向上端的大猴子乞求。

這張圖是這麼說的:樹上的猴子得意洋洋,當牠們往下看的時候,看到樹底一群羨慕牠們的小猴子。樹上的猴子看著樹下的猴子,只看得到頭,牠們以為樹下猴子的臉上充滿了欽佩、渴望、羨慕與乞求的表情。

這時候,所有樹下的猴子也都往上看。牠們的心情如何我們不曉得,牠們的感覺我們無法也猜測,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所有樹下猴子往上看著樹上光屁股的猴子時,牠們看到的全都是「屁眼」(asshole)!

請原諒我的用字,我認為這個寓言實在太傳神了!

英文裡的「屁眼」,意義大約等於中文的「王八蛋」。僥倖卡住高位的猴子,光著屁股在樹上沾沾自喜、自鳴得意。在底下一心想往上爬的猴子眼裡,牠們只是「屁眼」、「王八蛋」,只不過早一點爬,早一點到,最後卻變成檔路的傢伙。

如此寓言,一舉打破了商職場高低、大小、強弱的分配假象。位居要津,先甭得意;身處低處,也別自卑。我們都不過是爬樹的猴子而已,什麼輸贏勝敗、誰有多偉大、誰又有多紅或多重要,全都一「圖」看穿。

「猴子贏家」還是「王八蛋」?僥倖卡住高為的猴子,光著屁股在樹上沾沾自喜、自鳴得意。在底下一心想要往上爬的猴子眼裡,牠們只是「王八蛋」(asshole)。

本書所要強調的是,不一定每個人都得在辦公室或職場上爭輸贏,因為商職場的「成就」定義因人而異。生性淡泊的朋友不喜歡爭風吃醋,靦腆溫和的朋友則願意安於現狀,而更多的朋友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愛,他們都不見得有問題。

然而,我們應該問自己:可不可以更好?有沒有可能再清楚地認識自己一些,讓自己的「美好原形」無盡展現,才不會有所遺憾?重點不在於如何多賺錢或如何再高升,因為那些人為假象的長遠意義不大。不過,至少在現況之下,我們想追求更多的愉快、更多的和諧、更多的圓滿。

從辦公室「特殊人物」談起,我必須說明他們並非單一層次的。我只是以他們的特點,來凸顯某些個人特性為辦公室生態帶來的衝擊,以及他們如何影響辦公室生態的長久平衡。但是我也必須提醒讀者了解一件事──沒有任何人是因為只擁有某項特性而被定位的。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特性的組合,只不過在不同的場合或時間裡,碰巧地使用或發揮出某些特性而已。我將這些「特殊人物」的十大類型歸納如下:

  1. 經常都對的人
  2. 永遠都不確定的人
  3. 眾望所歸的外交高手
  4. 最會卡位的權謀者
  5. 狐假虎威的親信
  6. 長袖善舞的政治家
  7. 袖手旁觀的觀察者
  8. 隨風飄搖的蝙蝠人
  9. 江湖裡的大混家
  10. 機緣產生的領導者

接下來,關於這十大「特殊人物」,我們可以好好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