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席爾斯:零售巨人浴火重生
索羅斯傳: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DH0124)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Business I Learned from MONOPOL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亞倫‧艾斯勒
       Alan Axelrod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1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86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面對現實、清償債務--在需要、希望、機會和資源之間求取平衡

大富翁這麼有趣實在是好事,因為父母親也喜歡這種遊戲,又很樂意跟子女們一起玩。我們都知道,通常父母親放心讓小孩玩的娛樂,對父母親本身來說,都是很無聊的。

面對現實

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對小孩來說,有那一種紙板遊戲比得上親身參與電腦射擊遊戲中的互動、冒險、血肉橫飛和震耳欲聾的立體音響效果?

既然我們要面對現實,就要注意上面這個問題不完全是誇張的說法。的確,玩大富翁時,你不會用排炮或光子魚雷來消滅對手,但是如果你玩大富翁的目標是要獲勝,你必須很努力地摧毀對手的財務,迫使他們退出遊戲,讓你贏得最後勝利。

電腦殺人遊戲需要的技巧跟大富翁不同,但是保有冷酷無情的決心卻是兩種遊戲共同的關鍵因素,關於這一點大部分父母親都不了解,即使他們很會玩大富翁,也會刻意忽略它。當大寶不幸停在爸爸擁有的太平洋大道上時,手中僅剩的一千兩百七十五美元被爸爸收走了,爸爸於是壓抑滿心的欣喜和幸災樂禍,心想「這種遊戲可以教他如何處理金錢,教他在財務上要負責任,大寶過度擴張信用才會碰到這種結局,這一點對他很有用,他會因此學到寶貴的教訓。」

但是大寶真的學到教訓了嗎?更重要的是,大富翁真的是要讓人了解這一點嗎?

冒險事業的風險

大富翁的遊戲涉及買賣、花錢和收錢,因此基本上,的確可以教導大家了解一些跟人生財務問題有關的事情,其中包括狄更斯寫的小說《塊肉餘生錄》(David Copperfield)中,不幸的樂天派麥考博(Wilkins Micawber)所說的一段讓人難忘的話:「年所得二十英鎊,而年花費是十九英鎊十九先令六便士,就是幸福。每年所得二十英鎊,卻花了二十英鎊六便士,結果就是悲慘。」

但是,如果大富翁的主要目標是教人了解財務上的責任,那麼就不會有大富翁這種遊戲了,因為光是靠著謹慎的量入為出,是不會讓遊戲變得很有趣的。

相反的,大富翁教人認識冒險的風險。如果你冒險而贏得勝利,那麼結果就是幸福;如果冒險失敗,結果就會是悲慘(不過反過來說,你總是可以重頭再玩一次!)。然而,這一點的意義不是要學習如何避免風險,而是把風險視為成功的必要條件,接受風險的必要性,目標就會變成在承擔什麼風險和多少風險之間的抉擇。

換句話說,接受風險不應該變成是放棄在財務上負責任的態度,如果你在漫長的遊戲中開始不耐煩,而決定採用神風特攻隊的自殺策略,把所有財產拿去抵押,然後買下最貴的木板大道和公園區兩塊同色的土地,而且很快的在上面蓋房子,希望大賺一票,結果很可能是你會贏得勝利。但是如果你把錢全花光,在別人還沒有停在你的土地上以前,你就可能已經被迫破產了。

孤注一擲是一種冒險,你可能會說,你在冒險之前經過了精心的計算,但是這麼做絕對不是明智的精心計算。

保證成功的可能

我們已經證實大富翁不是跟儲蓄有關的遊戲,而是要你明智的把錢拿去冒險的遊戲,你必須明智並且積極地去冒險投資。

玩大富翁獲勝的模式是否能夠成功的轉換,用在遊戲之外的現實世界中裡,變成管理個人事業和生涯的模式?答案是肯定的。可以確定的是,大富翁不能提供保證成功、萬無一失的企業和生涯經營模式,即使你的態度積極,了解風險,也沒有什麼東西能夠保證你一定會成功,你也可能碰到徹底的失敗。

玩大富翁遊戲時,如果不積極、明智的冒險,或許可以避免破產,但也可能無法避免破產;不過不這樣做幾乎可以確定會讓錢財慢慢流失,最後陷入同樣的困境。

現實生活是這樣嗎?在現實生活中,吝嗇或節約的確可以讓你生活愉快。但是散文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說法相當發人深省--「大部分人悄悄的過著絕望的日子」,艾略特(T. S. Eliot)詩中窮困的人物普魯富羅(J. Alfred Prufrock)也處在同樣的困境中,孤獨而軟弱的「用小湯匙計算自己的日子。」

積極冒險的教訓

其中似乎有下面這些簡單的教訓:

一、玩大富翁跟實際生活一樣,若是愚蠢的透支,後果就會像《塊肉餘生錄》中麥考博所說的一樣,很可能陷入困境。

二、明智而積極的擴張信用,經常是贏得大富翁遊戲的必要條件。在實際生活中,代價當然高多了,每次冒險的結果也大得多、也經常持久多了。不過積極而明智的冒險,是生活、工作、經營事業和交易的一部分。

三、玩大富翁時,如果不敢冒險幾乎注定會輸掉,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是這樣嗎?很可能有不計其數的人,不管有理或無理,不管收入是多是少,都很滿意的過著量入為出的生活,這些人避免冒風險,那麼他們是輸家還是贏家?或者是另一種人?

四、父母親經常說,他們喜歡大富翁是因為這種遊戲可以教小孩了解金錢的「價值」,了解如何負責任地處理金錢,以及了解如何「量入為出」。不錯,大富翁的確可以讓小孩甚至大人在財務上擁有一種「逃生模擬器」,然而,其中有更深遠、更明白的教訓,就是讓大家了解,隨著避免冒險而來的安全感,只是一種幻覺。

若是一直避免冒險,那麼最後幾乎一定會輸,玩大富翁不肯冒險,就跟退出這個遊戲沒有兩樣,這樣做不能避免輸掉的命運,反而會有一種根本沒有真正參與遊戲的沮喪感覺。

斷然說大富翁的這個教訓完全模擬了實際生活中的教訓,的確過於輕率,但是大富翁至少可以警告我們,讓我們知道,「逃避風險」本身其實有一種無法逃避的風險,那就是事業生涯、企業甚至整個人生都會逐漸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