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等待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譯 者 作 品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南京安魂曲
自由生活(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戰廢品(十周年紀念新版)(AAA0142)
War Trash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季思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3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長25開/平裝
ISBN:97895713618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作品精選三書:背叛指南+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戰廢品(十周年紀念新版)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在我的肚臍下邊,刺著一道很長的刺青:"FUCK…U…S…"。那些圓點子上端的皮膚,皺皺巴巴,像被燒過的傷疤。這道刺青,是我的護身符,在中國保護了我將近五十年。來美國之前,我想過是不是該去掉它,後來決定還是留著。這倒不是因為我捨不得它,也不是怕動這?個小手術,而是因為我要是去開這個刀,免不了會傳出去,要是讓領導知道了,就可能會吊銷我的護照,他們本來就懷疑我不會再回國了。更何況,我計劃著隨身帶上為寫這本回憶錄而收集的所有材料,可不能讓公安對我有一絲一毫注意,他們說不定會沒收我這些筆記和資料的。現在,我身在美國了,我的刺青已經失去了法力,相反,它成了我的一個無盡的精神負擔。兩個星期前,在亞特蘭大過海關的時候,我的心跳得像一隻落在網裡的鴿子,生怕那個語調歡快的大塊頭海關人員會疑心我什麼,那樣的話,他就會把我帶到小房間裡去,命令我脫掉衣服。那道刺青可能弄得我被拒絕入境美國。
  有時候,在這裡的大街上走著走著,我會突然感到一陣驚恐,仿佛一隻看不見的手一把抓住我的前襟,把我的衣服從皮帶底下掀出來,向過路人露出我肚子上的秘密。雖然是在悶熱的夏天裡,我也決不把衣服扣子全部解開。晚上沖個熱水澡是我喜歡做的事,也是我認為最佳的美國享受。每次我洗澡時,都會小心地鎖上浴室的門,生怕凱瑞,我那柬埔寨出生的兒媳,會在不經意間看見我肚皮上的字。她知道我在朝鮮打過仗,也知道我打算利用在美國期間寫一本關於那場戰爭的回憶錄。而此時此刻,我還不想對外人透露其中任何內容,不然,我會在拿起筆來的時候失去底氣。
  上個星期五我正打盹兒,肚皮露了出來,我那三歲的孫女凱蒂,用她的手指頭順著那行字一路戳戳點點摸下去。她明白"U.S."的意思,但不認識前邊那個動詞。我覺得痒痒的,醒來一看,只見她的蝌蚪眼睛正忽閃忽閃的。她先一咧嘴,又噘起嘴唇,一張蘋果臉繃緊起來。我還沒來得及說話,她已經身子一轉叫起來:"媽咪,爺爺的肚肚上有字兒!"
  我一下子從床上跳下來,在門前一把抓住她。還好,她媽媽不在家。"噓--凱蒂,"我一邊說一邊把手指壓在嘴唇上:"可別告訴別人,這是咱倆的秘密。"
  "好吧。"她那笑容分明表示她已經起了疑心。
  那天的下午我帶她去了八福路上的亞洲廣場,給她買了一大塊山楂糕,還有一盒洋芋片,把她樂得在我臉上猛咂了兩下。她答應我絕口不對任何人吐露我那刺青,連她哥哥鮑比也不告訴。不過我懷疑她這諾言能守住多久。她肯定會記住看到過我的刺青,也一定會搖晃著她的小腦袋,去解開這個謎。
  我的孫子鮑比,是個聰明孩子,快七歲了。我常常問他,長大以後他要幹什麼。他搖搖他那張圓臉,回答說,"不知道。"
  "當個醫生好不好?"我慫恿他。
  "不。我想當個科學家,當個天文學家。"
  "當個天文學家就得花好多時間呆在天文台,那你想成個家可就難了。"
  他媽媽圓潤的聲音插進來:"爸,不要又強迫他。"
  "我沒強迫他做任何事情,只是提個建議。"
  "他應該按他自己的興趣去做,"我兒子大聲說。
  於是我閉了嘴。他們大概都覺得我是貪財,巴不得看見孫子腰纏萬貫。其實我的願望和錢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打心眼裡相信,醫生是一個崇高、人道的職業。如果我再生一次,我一定會獻身於醫學。這個想法扎根在我腦海裡已經五十年了。我無法對兒子和媳婦詳細解釋,為什麼我常常慫恿鮑比考慮當一名醫生,因為整個故事會勾起太多的戰栗和痛苦。簡單地說,在朝鮮和中國我看到的那些白白死去的生命,在我的記憶中揮之不去,這些記憶,使我這個當醫生的願望越來越強烈。醫生和護士遵循的是不同的一套道德倫理,使他們能夠超越政治說教和人為的敵對,而憑著憐憫心和人性尊嚴去行事。
  再過八九個月,我會回中國去,回到生我、養我、並最終埋葬我這把老骨頭的土地上去。我已經七十三歲了,老伴、女兒,還有外孫,都留在那邊家裡,我是不會再來美國的了。在我回去之前,我一定要完成這部已經計劃了大半輩子的回憶錄。我要用我從十四歲起開始學習的語言--英語--來寫這本回憶錄;我要用紀實的方式,來講我的故事,以保証歷史的準確。我希望有那麼一天,我的孫兒孫女,還有他們的爸媽,會閱讀我這些故事,從而能夠感覺出我肚皮上刺青的全部份量。我把這部回憶錄,看作一個像我這樣的窮老頭兒,能夠遺留給他的美國子孫唯一的禮物。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