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啟動心靈程式(CR0003)──讓自己更Powerful
Start Your Program of Mind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93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6

心念讓生命更有力量

   因為心中有愛有希望,
   才能無懼於過程中的殘缺坎坷,
   依然覺得人生功德圓滿。


有記憶以來,我就是個敏感的人。小學二年級,跟隨出差的父親從台中山上來台北探望寄居在姨媽家唸書的姊姊,相聚兩天返鄉,我站在台北火車站大廳一面巨大的鏡子前,看著鏡中的自己,手裡捧著父親在衡陽路上一家西點麵包店買的一個台式蛋塔,餘光瞟著父親和姊姊在一旁話別,鼻尖香香的,心裡酸酸的。小小年紀的我竟痴痴地告訴自己:「車站真的是人生離別的地方。我要永遠記得這一刻,珍惜家人相聚的每一分鐘。」那個畫面到現在還十分清晰。

五年級一個秋天,當時唸逢甲大學的小舅到山上來,教我做了一個「碗型」的立體風箏。花了幾個小時完成之後,我們興奮地跑到一大畝玉米田去放風箏。它一飛沖天、愈飛愈高,用現在時髦的講法:「真是霹靂極了!」這是我生命中有史以來最ㄅㄧㄤˋ的一隻風箏。剎那間,在雲端的它卻意外斷了線,一去不回。小舅知道我一定傷心極了,好意要牽著我的手回家,我卻跑開了。因為太害怕離別,而不得不愛上孤獨。

為什麼:世間最美好的感覺與最傷心的滋味,永遠在離別的那一刻同時湧現?十歲男童心中最深處的吶喊,經過二十幾年後,仍是空谷回音。不同的是:一路走來我終於知道:世間總是完美中有殘缺,大雨過後才能看到美麗的彩虹。

年紀漸長的我,在許多邏輯思考的訓練中,讓理性平衡了感性。不論從事企管顧問或行銷企劃,大大小小的決策中,我嗅覺敏銳但絕不多愁善感。有時客戶以為我真的冷靜到近乎無情了;但他們不知道,其實我的心中有一股溫暖的力量,讓堅毅的內在一直保有柔軟的彈性,引導我走向陽光普照的人生。

如果有人問我:「那是什麼力量?」我可能也說不上來,但一場聲光激烈的電影之後,似乎看到了一些答案……


.人生幕起幕落,珍惜相聚離別

那天參加電影「星際大戰首部曲」慈善首映會,因為人潮洶湧耽誤了電影開演時間,讓我這個險些遲到的人,反而變成來得太早,而枯坐在位置上跟著眾人驚艷的眼光,捕捉魚貫進場的點點星光。

在人群中,我瞥見自己服務的電台「台北之音」的同事,一位是負責節目控音的工程師,另一位是節目部的主管,和我一樣被安置在第二排很前面的位置,但他們的視線角度更差。坐定之後,我們對不理想的座位彼此交換了無奈的眼光。

控音的工程師很專業,是個剛從美國深造回來的新人類,會來看這類型電影,我一點也不意外。倒是沒想到節目部主管竟會出席,因為我知道她是媒體界一位十分顧家的優秀女性,除非很鍾愛這部電影,不太可能夜間「拋家棄子」出來參加電影首映會。甚至,在電影開演前,她還頻頻回首,眼神像是深怕漏掉哪個精采鏡頭的「追星族」成員。

影片中電腦動畫營造激烈的聲光效果,壯觀聳動;幾處故意著墨的人性刻劃,感人至深。全片劇情十分緊湊,可以說是絕無冷場,結尾也為續集留了伏筆。動人的情節,甚至讓我在兩小時之間,完全忘卻自己坐在前排很有壓迫感的位置上。但我仍十分好奇:節目部主管會對這種電影感興趣嗎?她的偶像又是哪位明星呢?

落幕後,廳院的燈光亮起,我走向前去和電台的同事打招呼。由於同住城市北區,我心底記掛著節目部主管一個人回家會不會有問題,如果她不介意我繞路處理完另一件事,我可以順道送她一程。沒想到我正要開口時,從她殷殷的眼神中看見戲院另一個角落走出來兩個人。她客氣地說:「我來幫你介紹,這是我先生、這是我的小孩……」

剎那間我終於明白:她為什麼願意「拋家棄子」一個人獨坐在視線很不理想的角落看電影,原來她把比較好的位置留給了丈夫及小孩。我總算弄清楚,她翹首遠望的不是熠熠明星,而是她心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無關乎女性主義的討論,我只是單純地感動於她對家人的體貼、對愛的珍惜。一場兩個鐘頭的電影,不能並肩齊坐,對相愛的一家人來說,也是天涯海角的相聚別離吧!


.「心念」是宇宙之光,帶來堅定的力量

電影散場,向他們幸福的一家人道別,我回想起方才由童星擔綱演出的主角之一安納金和母親分別的那一幕戲,賺得觀眾熱淚,也令我低迴不已。

他為了成為夢想中的絕地武士,將來能夠拯救和他一樣不幸的奴隸,不得不離開生母。安納金問母親說:「我們還會再重逢嗎?」母親回答:「你心裡怎麼想呢?只要你相信『會』;那就『會』!勇敢向前走,不要回頭看!」又是一次離別,因為有希望,所以沒有把悲傷裝進行囊。

原來,「心念」是宇宙之光,幫助人們克服恐懼,帶來堅定向前走的力量。

我曾在報上看見一篇文章摘錄證嚴法師提到「心念」的話語:「父母要把對孩子的擔心,化成祝福!」與其牽掛叨唸;不如放心讓孩子去飛!而世紀末的好萊塢電影在淋漓盡致的電腦聲光中,加入的精神哲學竟不謀而合地講的是「心念」的力量。「星際大戰」,演的正好也是一場人性裡的「心悸大戰」。但看你選擇的是希望,還是悲傷?

愈來愈知道悲喜無常的人生,本來就不是黑白分明。聚散之間、愛恨之間、是非之間、生死之間……都是我們必須最堅強、但也最脆弱的時刻。唯有「心念」的力量,能帶領我們釋放恐懼與憂傷,啟動夢想的開關,讓我們得以勇敢走過歲月的滄桑。因為心中有愛有希望,才能無懼於過程中的殘缺坎坷,依然覺得人生功德圓滿。



幸福 Password

愛不是目標,而是一段旅程。

~D.H. 勞倫斯 

吳若權讀者俱樂部網站:http://www.123.com.tw/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