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啟動心靈程式(CR0003)──讓自己更Powerful
Start Your Program of Mind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93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7

相信自己會做得更好

   無私無我的情操,
   其實是基於對自己的要求與自信。
   生命的困頓像一座磨石,
   會將這份心念鍛鍊得更光、更亮!


不論情況已經糟到什麼地步,只要相信自己會做得更好,拿出最大的毅力及勇氣,盡一切的努力去嘗試,就有可能掌握到成功的機會。雖然做了並不能保證一定會立刻成功,但不做絕對沒有機會接近成功。

母親中風將近一年後的某個早晨,她要求將原本已經收藏起來的縫衣機搬出來:「我想來縫製一條被單。」

儘管,這是最簡單也最基本的車縫功夫,但對於因為腦幹出血性中風而傷及平衡神經的她而言,這樣的想法實在有一點異想天開。基於「練習縫製被單也是一種復健方式」的考慮,我上班前仍然請父親將久未使用的縫衣機搬出來給母親使用。

萬萬沒有想到,花上一整天的工夫,她竟然完成了那麼艱困的任務,親手縫製出一條很漂亮的被單。也許,車工不似往日那般細膩平整,但仍不失精緻端正。一針一線之間,都是對自己的深刻期許。而這些努力,也都成為未來希望的動力!


.一種技藝、加上一種堅持,就可以一生受用

生長在日據時代的母親,沒有能夠接受高等教育,卻學了一手好裁縫。這項特殊技藝不但讓她這一生活得自信而驕傲,同時也曾經是協助父親維持家庭經濟的主要收入之一。成長的歲月裡,對小小的家門老是充斥腳踩縫衣機趕夜車的機械聲,以及有錢太太們上門試新衣的笑鬧聲,一直很難以忘懷。

印象中,母親從來沒有刻意買過什麼禮物送給我,如果要算有的話,大概是童年時期她親手為我縫製的幾件衣服。長大後,穿著打扮慣於隨從流行時尚,加上母親因為年輕時用眼過度,視力逐年減退,甚至患了青光眼,很少有機會再穿到母親為我裁縫的衣服。

特別值得紀念的是,母親在中風前不久的一個午後,曾興致忽來地到台北市的永樂市場剪了一塊印有小熊抱著心形圖案的布料,喜孜孜地說要為我做兩件睡褲。

雖然明知道自己成年以後很少穿著睡褲睡覺,卻因為不想掃母親的興,所以沒有阻止她。更何況她不做裁縫已經許多年,連自己買的布料,都拿去給別人做了,會想要主動幫我縫製睡褲,真是難能可貴。

那天,當我下班回到家,擁著那兩件新的睡褲,就笑著對母親說:「從前您幫我做的衣服,都沒保存下來,這兩件睡褲值得好好收藏。」


.就算全世界都快要放棄了,自己還是要堅持下去

母親中風以後,我常常看著那兩件睡褲發呆。「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從前在鄉下唸小學時,參加合唱團,放學後母親常喜歡我在她面前唱這首歌。三十年以後,我才真正明白歌詞中深刻的意涵。

母親送給我的禮物,不只是睡褲而已,還有在那一針一線裡對於美好的堅持。從她在醫院復健教室中,努力要再重新站起來的堅毅神情裡,我終於也看到自己平日在工作中那種對於追求完美的執著,原來是源自於她的遺傳。

和大多數平凡人一樣,我的父母沒能給我萬貫家財,但我很感謝他們在為人處世的品德方面給我非常正面的影響。父親慷慨助人,在自己最窮困時,還是願意將口袋裡僅有的一點點錢拿出來幫助朋友。母親堅毅溫柔,永遠有顆細膩的心體貼別人,願意盡一切努力,滿足別人的需要。我在幼年時,常常不能理解他們近乎癡傻的行為;長大後,才發現無私無我的情操,其實是基於對自己的要求與自信。

永遠都要相信自己一定會做得更好!生命的困頓像一座磨石,會將這份心念鍛鍊得更光、更亮!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所謂的「青山」,應該就是要求自己永不放棄的這份努力吧!



幸福 Password

不論你能做什麼、或夢想做什麼,就開始去做。
大膽之中自有力量、才華與奇蹟。

~歌德 

吳若權讀者俱樂部網站:http://www.123.com.tw/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