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序 6
序 7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CR0005)
The Whisper of Pine in a Rainy Day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06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序 6序 7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3

愛情果然貼著我們的生活
       出現又消失

.蔡詩萍

吳若權天生是個暢銷作家,會說故事,文筆流暢,觀察細微,心思溫暖。在他的筆下,日常生活裡的「偶然性」,添加了戲劇化的張力,而單調乏味的日常生活節奏,往往也成為等待一種人生意外(狂喜或狂悲)來臨前的必要。

怎麼看,我都認為,吳若權是書寫台灣社會都市生涯下,男男女女之間,浪漫傳奇的箇中高手。要是能用對照來襯顯他的風格,我會說,他比西方流行的羅曼史小說,多了一分現實感;而更接近我們已然熟悉的東方式日本偶像劇風格。

西方的羅曼史傳統,總把「愛情」視為一種寄託,一種解放自己於現實世界的寄託。愛情,這個能帶來無比生命能量的兩性親密接觸,在羅曼史編譜下,被當成可遇不可求的奇蹟,孤獨的男女唯有經由愛情的救贖,才能掙脫貧乏生活。所有的羅曼史敘述模式,都讓「等愛的人」在愛情來臨時得到困頓生命的解放。

吳若權的愛情小說,承繼了西方羅曼史的特色,把「愛情」的位置與能量,凸顯得十分搶眼。可是吳若權終究有相當「現實」的一面,他突出的人物,雖多屬平凡百姓,卻不至於毫無人生價值;他筆下男女的情愛期待,雖不脫浪漫傳奇式的際遇,卻不至於遠現實太遠。所以他的愛情小說男女主角,雖然最終都因情海波濤而歡欣而受傷,卻還不至於給人「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

有人間煙火味,恰恰是吳若權愛情小說更接近日本偶像劇的風格所在。讀吳若權的愛情小說,實在很難不想到日本偶像劇。這種閱讀與視覺的關聯,又足以再一次證明,吳若權是天生的暢銷作家,他能把寄身於都市生活裡的男女愛情渴望,藉由一些日常生活的偶然性接觸,發展成一篇篇動人的故事,既有羅曼史的精髓,又融入日本偶像劇慣見的尋常生活記錄,使得讀者能輕易進入男女主角的世界,尤其能在自己也常經歷的生活細節裡,觸發對愛情的想望。

看吳若權把愛情場域放在捷運站,放在麵包店,放在網際網路,放在機場出關櫃台,放在百貨公司,放在電話線上,放在瓶中信式的寄望裡;看吳若權經營的愛情模式,環繞在石破天驚的一見鍾情,環繞在藕可斷絲卻牽連一輩子的愛情傷痕,環繞在似真若夢的真實與想像,環繞在精神與肉體永恆的辨證難題。種種都市生活的軌跡,種種情愛糾纏的困惑,在吳若權的筆下,都是愛情場域無所不在的證明。而愛情帶給癡情男女的致命烙印,不因資訊年代來臨不因性愛關係開放,而有所改變,在吳若權筆下,也彷彿是人的生命裡,必經的一個成長歷程。

每個人總要愛一次吧!吳若權的愛情小說不斷釋放出這樣的訊息。這是羅曼史最核心的精神,但吳若權讓他編織的愛情男女,始終流露出不分性別的愚騃式鍾情與堅貞,則充分展示了日劇裡那些雖平凡,卻永遠不放棄愛情的動人情愫。

每個人都要愛一次吧。這是愛情小說所以能抓住讀者,抓住渴望去愛、渴望被愛心理的原因。作為暢銷作家的吳若權,另外的企圖,顯然是經由愛情的個案,提出他對現代人蒼白生活的健康檢查表。這企圖表現在每篇小說後,他都做了一份啟發味道濃厚的診斷意見。這嘗試符合了吳若權同時是兩性關係觀察作家的身分,卻不免使他的愛情小說,淪為講道理的佐證,我總覺得吳若權的愛情小說,有時候文學張力會讓位於兩性專欄作家那張臉譜,跟這點企圖不無關係。

在浪漫與理性間,愛情給了人們見證它爆發力驚人的機會,也讓人們驚覺駕馭它的必要性。愛情讓人困惑,使人期待,使人猶豫,使人堅毅,說不清楚又想說清楚的詭異性格,正是愛情題材讓許多創作者著迷之處。如何讓這些題材經由虛構化處理,使讀者有興趣閱讀,又能與自身經驗互相對照參酌,值得有心在此議題上琢磨的作家多開發。這是個幅員極廣的園地,觀察的光譜理應多樣化。吳若權在日常生活經驗裡的開發,將可讓台灣的愛情故事不遜於日本偶像劇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