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序 6
序 7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CR0005)
The Whisper of Pine in a Rainy Day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06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序 6序 7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5

認識吳若權的方式

.朱衣

其實一直不認識吳若權。但是,總會斷斷續續聽到他的消息。

或許他是個精彩的男人吧!我猜想。

現在有機會看到他的小說,於是我開始做看圖識字的遊戲—由看小說來認識作家的個性。

說實在,寫小說是件很好玩的事,因為作者可以隨心所欲變幻身分,將自己最私密的心事寄託在一些虛幻的人物身上,而且不用擔心這些男男女女會出來跟你對質或反駁。

好吧!首先我猜想吳若權應該是很愛幻想的,不,或許不該說是幻想,而是很有企劃力吧!他可以在百貨公司地下室美食賣場中看到可愛的蛋糕核桃燒,香甜的味道,用模子印出來的小巧模樣,讓他忍不住想到了這個愛情故事〈蛋糕核桃燒〉,男主角李宇中失去了自己的摯愛游妙,也失去生活的依賴。他沒有辦法放下過去,也使他無法打開心靈接納新的機會。在一個雨夜,一個跟游妙極為相似的女子陳子魚來到他的生命中,他用愛游妙的心情來愛子魚,但是內心終究有一點不安的感覺,尤其是陳子魚與游妙極為相似的行逕,總讓他不知道是自己被騙,還是在騙人。

終於有一天,子魚約會遲到了,卻帶了游妙最愛的蛋糕核桃燒來道歉,李宇中大怒,一把甩掉蛋糕核桃燒,也甩開了那個模仿游妙的陳子魚。他的生命又回復了平淡,日子又沒有了陽光。一天無意間,他又到百貨公司的地下室美食街閒逛,卻看到正在販賣蛋糕核桃燒的陳子魚。陳子魚已經改頭換面,不再是游妙的影子了。李宇中這時明白了:「原來,真愛不是取代,而是存在於心中恆久的存在。」

無論如何,看完這篇小說,對於吳若權這個男人我有一點模糊的印象了。我想就像他所說的:「愛情是開發自我潛能的絕佳方式之一。愛情,讓我們學會偽裝,也懂得還原。若想要長久擁有愛情而不任其褪色,必須在偽裝與還原之間,誠實地面對自我,並且把握每一次改變的機會。」

我知道很多女人是利用愛情來開發潛能的,男人也能如此,難怪吳若權會深受歡迎了。有人說,兩性之中,如果你只懂得其中一性的特質,那麼你就喪失了一半的優勢。換句話說,如果你是女作家,最好先研究一下男性心理。如果你是男作家,當然不能把女人全當作小女人來看。女人是很多樣化的,至少跟男人一樣擅於變化!在吳若權的另一篇小說〈下雨天裡的松風聲〉,我也看到他的體貼與用心。

這個故事是描述一段不倫之戀。年輕的女學生黃心儀愛上了有婦之夫程萬里,儘管他們用心呵護,深愛彼此,但這段不被祝福的戀愛還是很容易毀在彼此的不安情緒中。在一個異鄉的雪夜,他們分離了。黃心儀嫁到國外,卻一直戀戀不忘舊情,拜託昔日的男同學藉著在海關工作之便,幫忙她尋找舊日的戀人—原因只是要證明這個男人到底愛她,還是愛他的老婆。
男同學好不容易巧遇程萬里,對方卻已奄奄一息,不久於人世了。這時男同學與同事之間有一段精采的對話:

「你找到程萬里了。」不知情的 Ben 十分興奮。

「是的,但他在醫院,快要死了!」

「這不是重點。」已婚的 Ben 口出驚人之語。

「這不是重點?」我揚高疑問的聲調。

「女人,只想知道男人還愛不愛她。死活不重要!」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哈哈大笑。顯然吳若權已經深入女人心,窺見其中的些微真面貌呢!
寫到這裡,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對吳若權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了?在另一篇小說〈三個夏天〉,他抓住的則是現代人戀愛的真正面貌:一個人同時與好多個對象交往。其實這一點也沒有新意,古人早已用三妻四妾來應用這個理論了,不過既然是種流行,顯然吳若權也不會忽視這個主題的。

在這個故事中,同時和兩個心愛的女人一起生活的男人,不由自主地讓生命中的第三個女人陳婕陷入他的情網。最後,三個女人先後離他而去,他卻最想念沒有跟他發生肉體關係的陳婕。在結尾時他寫著:

「愛神,應該會眷顧悔悟的人吧!我小心翼翼地扭開瓶蓋,屏息以待地取出那張印有『天長地久』字樣的紙張,試圖認出上面的字跡,寫著……」

老天!他沒有把故事寫完,得等著看他的續集才行。真是個聰明的男人,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