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5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人性拼圖II: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譯 者 作 品

所謂英國人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鏡頭下的情人
人性拼圖II: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我這樣一個間諜
簡單就是你的品牌力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性拼圖I(TC0008)──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The Jigsaw Man: The remarkable career of Britain’s foremost criminal psychologist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保羅‧布萊敦
       Paul Britton
譯者:韓文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91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5書摘 4



  書摘 2

第五章 千面人

一九八八年八月份,位於萊斯特郡的寶路(Pedigree)寵物食品公司總部收到一個該公司出品的狗食罐頭,外面貼了一封信,指明給公司總裁約翰.席門斯(John Simmens)。罐頭的外觀與一般商店貨架上陳設的產品毫無差異。信是打字的:

本人要求貴公司每年給付十萬英鎊,以免你們的產品被加入毒性物質。
附上的寶路罐頭內部已添加有毒化學物質。這種物質無色、無味、毒性猛烈。飼養寵物的一般消費者完全無法偵測。
若貴公司無視警告,執意不付款,將會有更多添加類似劇毒的產品流入市面。
剛開始,下毒的對象只會選定寶路狗食罐頭。當這項產品的銷售量下跌,而貴公司還是不付錢,本人將陸續如法炮製,讓其他產品跟著遭殃,直到款項付清或貴公司倒閉為止。對於其他寵物食品業者,算是殺雞儆猴……

當時我並不瞭解,許多大型製造業者和零售商都經常收到勒索信,可說無一倖免。包括遭裁撤的員工、憤怒的客戶、被拒絕往來的廠商、嫉妒的商場對手……,寄信者的動機多不勝數,但構成實質威脅的畢竟占極少數。
但這回的情況不容等閒視之。對方曾經切開罐頭的封口,注入毒物,在切口上黏上標籤,手法極為細膩,一般人根本無法察覺。信中也明確提出警告,每天將有五罐遭下毒的產品混入市面,在超市的貨架上出現,同時以加密電話知會全國各大媒體。總數五十萬英鎊的款項應分五次支付,每筆十萬,直接匯入對方指定的信用合作社帳戶。
「當貴公司同意付款,請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的人事欄刊登以下內容:『親愛的珊德拉,祝妳生日快樂,愛人約翰謹致。』」對方在信件和電話中使用的代號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珊德拉與約翰」則是寶路公司內部相對的代號。
貝克來電時我正忙著割草,心頭一沉,雖然我很欣賞貝克的為人,但每當接到他的電話,我的直覺反應就是大事不妙,就怕哪裡又發生血案。我很願意幫忙,協助偵辦的過程卻不堪聞問,只盼望儘速結案,然後設法拋諸腦後。他八成也猜透我的心思,於是開頭便表示,這次既不是謀殺也非強暴。不過聽他急促的語氣,我想八成不是什麼好事,於是約好明天一早去辦公室找他。
「我有三個問題想請教,」他從一疊文件中抽出那張勒索信的複本,「第一,對方是不是玩真的?第二,你能不能提供關於這傢伙的背景?第三,我們能採取哪些對策?」
馬爾坎.凱恩斯(Malcolm Cairns)是刑事分局副局長,旁邊坐著貝克、里希和葛納等人。看著這群警官間的互動,實在很有意思。警界十分講究階級,雖然不見得一定墨守成規,但要從一群警官當中找出哪一位官階最高,真是輕而易舉,因為其他人都對他畢恭畢敬,不忘尊稱一聲「老闆」。
凱恩斯在本案中算是貝克的頂頭上司,負責擬定偵辦方針及行政管理,對刑案的調查倒不是非常內行。比方說吧,他缺乏貝克的洞察力,偵辦技巧更是不甚了了,但表面上,這場會議由他當家做主。彼此的互動方式相當特殊。既然凱恩斯都在座,顯示本案非比尋常。我也覺得納悶,還沒有鬧出人命,大家就這麼緊張兮兮。之後我才了解,重點在於罪行已經構成∣∣對方除了勒索金錢,也確實有下毒。
貝克將勒索信遞給我。我先研究字眼和文句的結構,藉以判斷對方的寫作及閱讀能力。細心解構內容的句子段落,找出某種階層人士擅用的表達方式,往往能夠猜出作者的社會背景。例如說,我常替法院撰寫心理分析報告,重覆的工作幹過一陣子,連平時寫信的風格也會類似法律文件。
「這傢伙是不是神經病?」凱恩斯問,「我們需要把他當一回事嗎?」
寄件人的意念和認知都十分清晰,我看不出絲毫「癲狂」的跡象。他的心理狀況很穩定,不帶任何的政治狂熱或類似的偏激思想,也扯不上極端團體,否則每個字眼的順序會顯得環環相扣,卻無法組成意義明確的詞句。精神異常的人具有特殊的寫作風格,根據其罹患病症、輕重程度等因素而定,通常會設法表達某個論點,但隨著句子進展,段落意義模糊失焦,每個字眼和句子都是由前一句決定的,整體的意涵七零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