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譯 者 作 品

所謂英國人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鏡頭下的情人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我這樣一個間諜
簡單就是你的品牌力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性拼圖II(TC0009)──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The Jigsaw Man: The remarkable career of Britain’s foremost criminal psychologist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保羅‧布萊敦
譯者:韓文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92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第二十一章 天理何在

嫌犯史泰格的審前聽證會舉行三週之後,兩百英哩外的里茲(Leeds)出現一件逆轉的判決。汽車零件商基斯‧霍爾(Keith Hall)被控謀殺妻子,法官以臥底女警取得證據不合法為由,判決被告無罪開釋。這項判決結果影響深遠,瑞秋的案子首當其衝。

被告的妻子派翠西亞(Patricia)在一九九二年春天失蹤,鄰居指出,這對夫婦之前曾大吵一架。嫌犯供稱妻子負氣離家出走,開走了他的福特廂型車,但警方之後發現車子遭人遺棄。駕駛座拉得比較靠近方向盤,顯示應該是她而不是基斯開走的,但一名送牛奶的人指稱,曾經看到車上坐著一個男的。

派翠西亞下落不明,警方認為她已遭人謀害,但沒有足夠的證據指認其夫涉嫌。依照律師的建議,他對警方的問題一概拒絕答覆;警方到他位於郊區住處的花園展開挖掘,他躲在一旁探頭探腦;他在房屋外面新舖了一片水泥地,也被警方掘開。

一九九二年十月,專案小組接到鎮上婦女艾莉莎(Eliza)來電。她在當地報紙的寂寞芳心徵友欄刊登廣告,卻收到霍爾的來信。她記得在報上看過這個名字,他表示老婆半年前才去世,她心想不妙,於是暗中報警。警方建議她先回信給霍爾,看看有什麼進展。

雙方一陣魚雁往返,警方中途介入,從西約克郡刑事組抽調一名女警假扮艾莉莎,開始套嫌犯的口風。關係發展了四個多月,中間透過信件、電話聯絡彼此感情。之後,他們約好在一處酒館的停車場見面,女警身上帶著錄音機,錄下了每一句談話。

接下來五個月期間,雙方常約在旅館大廳喝茶聊天。萬萬沒想到,嫌犯弄假成真,居然愛上了這名女警,還買了一枚求婚戒指,求她搬去一起同居。她當場拒絕,因為擔心他失蹤的妻子隨時會回來。隔天晚上,一九九三年二月二十六日,霍爾在旅館外的停車場告訴她,前妻永遠回不來了--他半年前就下手把她幹掉,屍體用焚化爐燒成灰燼。

有了嫌犯的供詞,警方下手逮人。一九九四年三月十二日出庭受審。承審法官認為,警方以不當手段所取得的嫌犯供詞,全部不能列為證據。陪審團只好宣判被告無罪,當庭釋放,眼看著他大搖大擺步出法庭。

宣判的當天下午,我正在從門診醫院返家的路上,從廣播聽到這則新聞,大吃一驚。警方在本案中所使用的蒐證手段,幾乎是瑞秋案的翻版,如今被法官駁回。是否這也意味著史泰格無罪?檢方難道一籌莫展?

我立刻打電話給派德。

「不會的,無所謂,」他說,檢方一直密切注意霍爾案的發展,但不能與瑞秋案相提並論;我們的案子「毫無瑕疵」,也沒有誘人入罪的嫌疑。

「老兄,你自己也清楚,我們並沒有故意要引誘他認罪。他當初有機會洗清嫌疑,完全由他自己決定。」

「對啊,我知道。」

「所以說,你沒什麼好擔心的。案子已經通過法界權威的審核。」

他說的有道理。既然經驗老道的律師都說沒問題,我還操什麼心?但隨著審判逐日逼近,我發覺情勢並不如預期中的樂觀。看來,一切都得重新評估。

約翰.奈汀(John Nutting)代表檢方。九月二日,我們在檢方辦公室聚會商討。兩天後即將正式開庭,列席人員還包括派德、威克森、巴特勒、助理檢察官等人。

奈汀表示,辯方極可能以麗琪涉嫌不法套取被告供詞為由,聲稱這些證據不得採納。他建議當天我最好出庭:「萬一麗琪的證詞不被採納,單憑你的證詞足以定罪嗎?」

「當然不行。」我一口否定。

「很高興聽你這樣說,因為我也這麼想。」

他繼續追問我一些細節問題,逼我解釋其中的邏輯,感覺上好像被人質問,讓我很不自在。我明白他是在試探我,看我有沒有能耐承受辯方律師的攻擊。

會議結束,情況已經十分明朗--假使麗琪蒐集的證據不被採信,檢方就可以打包回家了!我問奈汀:「看樣子,你對這件案子有點悲觀?」

「噢!應該說我不是很樂觀……」他很有技巧地回答。

「我不想逼你,不過,你認為這回勝算有多少?」我問他。

他沉默了半晌。「我想目前是平分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