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譯 者 作 品

所謂英國人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鏡頭下的情人
人性拼圖I:異常犯罪心理剖繪實錄
我這樣一個間諜
簡單就是你的品牌力

破案實錄

【類別最新出版】
克羅埃西亞槍聲【李昌鈺探案小說系列】
學校怪談1~8套書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破案之神3:網路連續殺人魔
重返319槍擊現場


人性拼圖II(TC0009)──冷血殺手追緝實錄
The Jigsaw Man: The remarkable career of Britain’s foremost criminal psychologist

類別: 偵探‧推理小說>破案實錄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保羅‧布萊敦
譯者:韓文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926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第二十五章 結語

自從媒體公開我協助警方偵辦的事情,我就發現大家對我的工作抱持著不同的觀點,其中多半是誤解。尤其《沉默的羔羊》這部電影上映之後,連一些朋友都以為這份工作充滿趣味、刺激萬分。面對這些奇怪的反應,我得慢慢適應。

許多人以為,只要到整齊清爽的命案現場蜻蜓點水逛個兩下子,凶手的形象就會浮現腦海,跟偵探小說的情節沒兩樣。其實,鄉間老宅的命案不見得比市郊公寓的妓女謀殺案好到哪裡去,現場照樣慘不忍睹、血肉模糊,犯案的動機也更為陰沉。有些人認為,心理學家跟巫師沒兩樣,憑著靈感鐵口直斷。

最駭人的經驗,是我曾經聽到一位協助偵辦凶案的心理學家聲稱:「辦案過程刺激萬分、精采無比,是我這一生最美好的經驗,比做愛還爽!」真噁心!一聽到警方來電,我就心驚肉跳,重建嫌犯心理的過程更是不堪回首。

我為什麼還要幹這一行?原因很簡單。

過去十五年來,幾乎每個禮拜都會看到淒慘的景象,聽強姦案的被害者敘述自己的遭遇,體會被害者家人的痛苦;聽性犯罪者炫耀他們的「戰績」,明白驅使這些人的動機。我的目標,就是希望類似的慘劇告一段落,永遠不再發生。

這種工作沒什麼好驕傲的。一般來說,只要警方請我出馬,就表示已經有人死了,我也戰戰兢兢,深恐萬一誤導了偵辦方向,很可能造成更多人遇害。從偵辦伊始,我就走上了鋼索,只有結案的那一刻才值得慶幸。

嫌犯剖繪這門科學,從八○年代初期在英國嶄露頭角,分析報告的價值有多少?當時的警方還不太在意,只會問:「這東西有什麼用?」

或許我能判斷嫌犯的動機、年齡層、從事哪些行業、居住的區域、教育水準……,但除非警方決定根據這些資訊展開過濾追查,否則我忙了半天也是白搭,分析報告一文不值。根據報告採取行動,表示警方必須投入人力和時間,但他們憑什麼相信我的判斷?假使弄錯了怎麼辦?

大多數警官都採納我的建議,有些人根本不甩,有些人則會先等某些判斷證明屬實,再回頭去追查其他線索,期間延誤的時機不知凡幾。

經過這段歲月的考驗,嫌犯剖繪已經得到更多認同,更多人願意採用,原本滿懷疑慮的人也改為支持。奈歐蜜.史密斯的案件就是最好的例子:警方運用心理分析的特質,依照涉嫌程度列出嫌犯名單,再一一進行DNA檢驗,很快就逮到凶手。若是土法煉鋼,不但耗資鉅大,破案之日更是遙遙無期。

成天和殺人犯周旋,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我慢慢發現,自己不但常常把工作帶回家,也讓自己的情緒留在犯罪現場。長久下來,內心的情感有如風中敗絮,所剩無幾。

截至目前為止,我經手的重大犯罪已逾百件,數量超過大多數的資深警官。當然,我可以繼續做下去,但眼前更重要的事情,應該是接觸那些從未請我幫忙的員警,透過研討會之類的管道,讓更多人認識這門技術。

我也打算從事風險評估和預防犯罪的領域,教導人們強化對自身與環境的認知,避免日後淪為受害者或罪犯。我也會接受企業的諮詢,強化機構本身的安全意識,處理勒索綁票之類的威脅。我還記得愛比被人從醫院抱走,醫院上方的監視攝影機裝設的位置不對,照出來的畫面模糊不清,是整個偵辦過程最大的瑕疵;因為畫面不清,根本無法指認嫌犯,是否該對外公布卻成了媒體和警方爭執的焦點。更離譜的是,醫院內其他的重要地點卻沒有裝設監視器。

從千面人勒索愷娣公司的案例可以發現,嫌犯的心理狀態都在我們掌握之中。就研究層面來看,我們知道殺人的動機何在,於是,必須設法在他動手之前加以阻止。蘇格蘭當柏連(Dunblane)小學的槍擊案是血淋淋的教訓(譯註:一九九六年三月,一名槍手在當柏連小學槍殺了十六名學童和一位女老師,另外造成十一名學童受傷)。光從報上就不難看出,嫌犯漢彌頓(Thomas Hamilton)紀錄不佳,這種人不配擁有槍枝!

我的意思不是說這件慘案可以消弭於無形,嫌犯既然決心蠻幹,即使沒有槍,他也有辦法殺掉幾個小學生。重點是:在他申請槍枝之時,當局就該警覺到事情不太對勁。

一九九二年,我替內政部完成了嫌犯剖繪領域的整體評估。政府決定採納我的建議,希望英國在兩、三年內迎頭趕上,領先歐洲各國。很遺憾,實際的進展遠不如預期。問題出在太多的個人因素摻雜其中,模糊了原始宗旨。每個領域都少不了攻擊猜忌,但嫌犯剖繪容易成為新聞焦點,這種問題就格外嚴重。聽說一位BBC的廣播節目製作人曾經大發牢騷:「我在紀錄片這一行算是老手了,但這輩子還沒碰過那個領域像這個(指嫌犯剖繪)一樣,這麼多的勾心鬥角、人身攻擊,夾雜一堆私人恩怨。」許多經驗粗淺的新手也進入這行。真正的知識,必須靠實際經驗的累積,否則對辦案根本派不上用場。

算我好運,有機會和許多經驗豐富的警官一起合作,對他們來說,只要對偵辦有幫助,什麼手段都來者不拒,嫌犯剖繪只是其中之一。

偵辦過程有心理學家的參與,往往成了媒體的焦點。有些人因此吃味,不見得是專案小組的成員,而是警界高層。這些人喜歡邀功,怕別人來搶鋒頭。所幸情況逐漸有所改善。從電影和電視節目中可以發現,心理學家和法醫平起平坐,成為辦案的重要機制。



至於對我個人的影響,從我開始從事這一行以來,對世界的觀感已大有轉變。我看每一件事情,都會考慮其中的風險。看到一些婦女穿著睡衣出去寄信,或夜晚敞著窗簾,這無異是向罪犯招手。有人或許會假設,若施蔓莎和女兒住在三樓以上的樓層,應該就不會送命;但只要她記得把窗簾拉下,鎖緊陽台的大門,凶手也拿她沒辦法。

當我看到年輕女性走出賓館,在街上有說有笑,我也會評估她們承擔的風險。我們會透過衣著、行為、言語來呈現本身的形象。依據這些層面,可以判斷對方的生活背景,同時也是影響一個人可能受害的因素。

走在街頭上,我發現時代變了。人們運用肢體、臉部、聲音的方式不同於往,穿著、開車、彼此互動的景象都是前所未見。從對話中,我會了解對方的人格傾向--但願不要知道那麼多。

兒子伊安現在當我的助理。有一天,我拿起一片麵包,上面還黏著另一片,他打趣著說:「假使你是材料學家,一定會開始研究,兩片麵包怎麼會黏在一起?計算它的張力、摩擦係數之類的。」

女兒馬上接口:「我只想拿一片麵包做三明治,你卻研究一堆有的沒的!」

回顧過去,我並不記得那些受害者的面孔,因為通常那些照片都是警方在死後才拍攝的。但他們的心靈讓我難以忘懷,彷彿我早已認識這些人,對他們經歷的痛苦感同身受。

這些記憶永遠不會消失,所以每次接到警方來電求助,我根本無法拒絕。每當看到這些遭到強姦、虐待、殺害的人們,我知道還有許多凶手逍遙法外,正在享受他/她變態的快感,正在尋找下一個目標,便不能坐視不理;除非把他們繩之於法,否則殺戮永遠不會停止。

叫我怎麼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