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香車美人(YC0257 )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劉於蓉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0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192940092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兩個日本人?

那天和外子松野一起去參加一個Party,酒過三巡,賓主盡歡,氣氛十分融洽,可惜我們另外還有約,必須先退,外子和主人的姪子是所有華人之中唯有的日裔美僑,他們正用英語熱烈地討論著時下美國最關心的話題─世界足球盃賽和剛鸁得全美高爾夫公開賽的世界級高爾夫球王Tiger Woods,我不願掃興,就在旁邊靜聽並等待適當時機切斷他們的話題,也許是不勝XO酒力,好友小蓓就用國語打趣著說:「你看,這兩個日本人可有得談哩!」當時外子沒說什麼,可是回到家,他就問我:「小蓓剛才說什麼日本人?是怎麼回事?」外子一向笨拙,他是第三代的日僑,缺少學習語言的天份,除了英語,一句中國話也沒學會,但是終究和我生活了二十多年了,偶爾還是聽懂了幾個字,尤其「日本」這兩個字他唸起來雖發音不準,但是他肯定聽得懂,他一向喜歡小蓓的單純、可愛,我不願引起他對好友的誤解,更不忍無意中傷了外子的心,於是我撒了個小謊告訴他:「小蓓說你們日本男孩子長得好帥!」

多年前,我和家人到一家有名的豆漿店去治療鄉愁;燒餅、油條、糯米飯、甜鹹豆漿,大快朵頤,正吃得滿頭大汗時,女兒回頭看了隔壁那桌一眼,大聲說:「媽媽,妳看,他們老外也喜歡吃豆漿油條耶!」沒有想到一位金髮碧眼的中年胖太太,馬上凶巴巴地回話:「我們不是老外,這是美國,你們才是老外!」一口標準京片子,把我們嚇了一跳,幸好女兒一向個性開朗,有過必改,立刻向胖洋太太道歉,表示沒有任何惡意,才化解了眼前的緊張氣氛。

有一回參加一個佛教盛典,主持法會的竟是一位黑人法師,他是純正的黑人,大個子,黑皮膚、厚嘴唇,然而他的國語發音也是百分之一百的純正,他用字高深,並且由深入淺,耐心地解說,啟發我們這群迷途的羔羊,當時,我除了心存善念,虔誠地感恩外,對於自己的才疏學淺也是十分汗顏,當即發願今後要更加用功修佛習法。

有些華人一看見黑人就不由自主地說:「黑鬼,黑鬼…。」以表示對黑人的輕蔑及嫌惡,這是種族歧視,有違美國的憲法精神,萬一他聽得懂中國話,更會惹麻煩上身,其實,美國是一個新獨立的國家,只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但是卻是一個民族大溶爐,各民族仍保有他們特有的文化習俗,但是,不分膚色,不分血統,每一個人都是美國人,在美國國土上,應該彼此尊重,相容,進而團結一致,才能建設美國為地球上第一大國,領導所有的人類邁向大同世界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