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夢中有我心(YC0259)
Heart in my dream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冰子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0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19294009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夢裡的老屋

我出生在鄉下的茅草屋裡,童年時生活在上海的弄堂裡。現在這些老屋都已消失,只能在夢裡去尋覓了…。
前年,我回上海,浦東鄉下的表弟福根開了他的「桑塔納」接我去故鄉一遊。十多年不見表弟已是「腰纏萬貫」的「鄉鎮企業家」了。他和妻子兩人承包經營了鄉裡一家毛巾廠加工,雇用了三十多個「安徽妹」,日夜三班為上海一家著名的毛巾廠加工,每年收益頗豐。
他在車裡跟我說:「表哥,你到了鄉下,一定會覺得全變了。」果然,車子在公路上飛馳時,路旁都是一幢幢漂亮的二層小洋房。過去的瓦房、草屋已經蕩然無存。到了目的地「沙積村」,更讓我驚喜不已,這裡的房子全是「中西合璧」的樓房,尖尖的屋頂,閃亮的「琉璃瓦」,各種顏色的磚牆,比我在美國居住的小屋要氣派得多。但是到了屋裡,才知沒有自來水、煤氣供應,還在用燒柴的「灶頭」,沒有硬木的地板,只是磚地…。
「沙積村」是我出生的地方,離上海約五、六十公里。小時候回家鄉常看望外婆。她總愛說我生下那天的情景:我「呱呱墜地」時,竟然沒有哭聲,急得我父親忙到屋外的牆根,猛踢了二腳,我才「哇」地一聲哭了起來,活下來。也許真像鄉裡人所說的那樣,父親的踢牆嚇跑了鬼怪。外婆還說,那天晚上,一向冷清孤寂的小村,突然來了「千軍萬馬」,一支部隊經過我家草屋,從黃昏直到天亮,才聽不到行軍的腳步聲。所以外婆一直說我是大富大貴的命,長大了會做大事。可惜我的一生命運,並不應驗了外婆的預言,倒是坎坷的很。
我跟福根表弟說,我能不能再去看看我出生的那間老屋,就是外婆住了幾十年的地方。我仍清楚記得,屋前有一條小河,河水清澈見底,小舅舅常在河裡洗澡游泳,他的「叉魚」本領特別大,常常會用飛叉擊中水裡的大黑魚。外婆燒的「紅燒魚」也特別好吃。河旁有個「水橋頭」,是外婆和母親洗衣、淘米的地方。媽媽怕我去「水橋頭」玩水,常常會走出門來找一下正在玩土的我。
我的家鄉近海濱,一片平原,是海水淤積的的鹽鹼地,很少樹木。所以我至今還想起那年大雪紛飛,外婆和我坐在草屋裡,她紡著棉紗線,我望著門外的雪野,沒有一個人,沒有一點聲音。突然在遠遠的地平線外,出現了一個小黑點,漸漸地越來越近,那是一個人,穿著一件黑雨衣,艱難地走在雪地上…原來是父親來看我們,他抽空從上海趕來,要把我和媽媽接到上海居住了!
從此離開那間草屋,但我常和媽媽來看外婆。以後爸爸出錢,把草屋翻造成了瓦房,直到我外婆過世,舅舅的女兒毛頭還住在那裡。可是現在早已拆除,原地是一幢精緻的小樓了。屋前的小河也早已填平,成了一條公路,一眼望出去也不能看到地平線,全是新建的房子了。
就是我在上海渡過童年、少年的弄堂房子,也已拆掉,正準備造一幢六十多層的大樓。我站在工地的籬笆外,望著工地上的一堆堆建築材料,不免惆悵,再也看不到弄堂口的小木屋,看弄堂的阿大就住在裡面幾十年,還有弄堂裡的那口井,那些木窗,木窗裡伸出許多曬衣服的長竹竿;還有許多小販進進出出清脆的叫賣聲,仍在耳邊響起。
我跟福根表弟說,要是我能留下一張老屋的照片就好了,可惜現在只能在夢裡去尋找了;去尋找我童年的蹤影,去回憶父母對我恩情,去懷念我那活到八十歲的老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