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柯基良序:認識台灣資深音樂家
陳郁秀序:台灣音樂「師」想起
趙琴序:台灣音樂見證史
林馨琴序:聆聽台灣的天籟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張福興(YI0021)──情繫福爾摩莎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盧佳君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44頁
ISBN:95701570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柯基良序:認識台灣資深音樂家陳郁秀序:台灣音樂「師」想起 趙琴序:台灣音樂見證史林馨琴序:聆聽台灣的天籟



  陳郁秀序:台灣音樂「師」想起

◎文/陳郁秀(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

文建會文化資產年的眾多工作項目裡,對於為台灣資深音樂工作者寫傳的系列保存計畫,是我常年以來銘記在心,時時引以為念的。在美術方面,我們已推出「家庭美術館─前輩美術家叢書」,以圖文並茂、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我想,也該有套輕鬆、自然的台灣音樂史書,能帶領青年朋友及一般愛樂者,認識我們自己的音樂家,進而認識台灣近代音樂的發展,這就是這套叢書出版的緣起。

我希望它不同於一般學術性的傳記書,而是以生動、親切的筆調,講述前輩音樂家的人生故事;珍貴的老照片,正是最真實的反映不同時代的人文情境。因此,這套「台灣音樂館─資深音樂家叢書」的出版意義,正是經由輕鬆自在的閱讀,使讀者沐浴於前人累積智慧中;藉著所呈現出他們在音樂上可敬表現,既可彰顯前輩們奮鬥的史實,亦可為台灣音樂文化的傳承工作,留下可資參考的史料。

而傳記中的主角,正以親切的言談,傳遞其生命中的寶貴經驗,給予青年學子殷切叮嚀與鼓勵。回顧台灣資深音樂工作者的生命歷程,讀者們可重回二十世紀台灣歷史的滄桑中,無論是辛酸、坎坷,或是歡樂、希望,耳畔的音樂中所散放的,是從鄉土中孕育的傳統與創新,那也是我們寄望青年朋友們,來年可接下傳承的棒子,繼續連綿不絕的推動美麗的台灣樂章。

這是「台灣資深音樂工作者系列保存計畫」跨出的第一步,逐步遴選值得推薦的音樂家暨資深音樂工作者,將其故事結集出版,往後還會持續推展。在此我要深謝各位資深音樂家或其家人接受訪問,提供珍貴資料;執筆的音樂作家們,辛勤的奔波、採集資料、密集訪談,努力筆耕;主編趙琴博士,以她長期投身台灣樂壇的音樂傳播工作經驗,在與台灣音樂家們的長期接觸後,以敏銳的音樂視野,負責認真的引領著本套專輯的成書完稿;而時報出版公司,正也是一個經驗豐富、品質精良的文化工作團隊,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共同致力於台灣音樂資產的維護與保存。「傳古意,創新藝」須有豐富紮實的歷史文化做根基,文建會一系列的出版,正是實踐「文化紮根」的艱鉅工程。尚祈讀者諸君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