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金石堂嚴選:好看到停止呼吸!
誠品編輯推薦:當玩笑成為無法抹滅的傷害後……
書評推薦:爭議性的開場,衝擊性的結末
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陳美儒 老師

作 者 作 品

夜行觀覽車
往復書簡
境遇
告白(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銀河便車指南
深夜食堂 4
深夜食堂 5
深夜食堂1-4
深夜食堂 6
倫敦塔祕密動物園
深夜食堂 7
穿越時空救簡愛+掉進一本好書裡(2書)
深夜食堂 8
深夜食堂料理特輯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王國 vol.3 祕密的花園(紀念新版)
王國 vol.4 另一個世界(紀念新版)


告白(AI0122)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湊佳苗
       湊かなえ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081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排行榜)

◎ 2009本屋大賞第一名,新人湊佳苗打敗東野圭吾、伊阪幸太郎名家,聲譽鵲起
◎ 至今總銷量已破280萬冊,全新校園犯罪書寫,真正影響力驚人的小說
◎ 改編電影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外語片,松隆子主演,蟬聯暑假4週冠軍,破14億台幣
◎ 「誰殺了老師的女兒,血債血償的復仇授課」,豪華限定電影書腰版限量上市
◎ 驚人的改編震撼大銀幕,書腰內附電影折價卷本書自從出版以來,即話題不斷,銷售屢創佳績。

改編電影今年終於上映,由松隆子飾演那位痛失愛女、決定報復的老師,其演技備受矚目。其他主角還有飾演熱血老師的岡田將生,及飾演寵溺孩子的母親的木村佳乃。導演是導過《下妻物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中島哲也。這個將一位老師和37位嫌疑犯中學生的對峙搬上大銀幕的故事頗令人期待。

配合2010年電影上市,時報也將這本小說加上電影書腰,重新再版。

.日本2008年書店大黑馬
.2009年本屋大賞第1名
.第29回小說推理新人獎
.週刊文春「2008年Mystery Best 10」第1名
.寶島社「2009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4名

 

強 力 推 薦

到活動網頁看更多精彩資料

作家王浩威、親子教養作家李偉文;文字工作者臥斧、建中資深國文老師兼導師陳美儒、PAGE ONE書店 王康玲、金石堂網路書店文學線負責人莊晏青 共同推薦

各大書店工作者告白推薦:(按書店筆劃排序)


台灣


在每個「我」的告白下,有著不理性的抉擇與報復動機。駭人的人性裸露在一章章情節下串連,每章節讀完的「哎呀!什麼?」後都有一種很深沉的悲哀……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PAGE ONE書店 王康玲


太過分了!這本書怎麼可以從第一行就掌控讀者的呼吸,直到每篇的最後一行,反讓人震撼得倒抽一口氣!湊佳苗就像一隻會吐絲的黑蜘蛛,將人類的脆弱與偏執、生活如夾心般的無奈,鮮活且殘酷地與文字相綑綁,讓人一讀就像黏著在蜘蛛網上無法動彈,直到牠啃食你的最後一刻……啊~真是太過分了!──金石堂網路書店文學線負責人莊晏青


日本


早已遠遠超越「作為新人作家非常努力」的層次。讓我們見證了嶄新才華誕生的瞬間。──Orion書房Norte店/白川浩介


從牽涉在事件中的人們各自的觀點,一個接一個主述來展開,讓人能興味盎然的讀到最後。已經很久沒有這種興奮感了。──丸善日本橋店/篠田晃典


雖然讀中感也好、讀後感也好都如此令人不舒服,但在注意到之前翻頁的手就已經停不下來了!像這樣的書還是第一次遇到。──日本出版販賣/古幡瑞穗


就跟讀宮部美幸一樣沉迷的讀下去。如果是在電車上看很容易坐過站,這點請特別注意!──有鄰堂惠比壽店/加藤泉


《告白》完全不像出自新作家的手筆,是一部完成度極高的作品。保證書中充滿了耐人尋味的謎。──江崎書店成城店/千葉茂之


如同在全然黑暗中乘坐雲霄飛車的速度與恐怖感。加上極致的臨場感。從最初的幾頁開始,就被這份驚懼給虜獲。──紀伊國屋書店本町店/百百典孝


被「語言=欺騙的力量」徹底擊倒。僅僅是主角在講台上向學生告白的台詞,就讓第一章的描寫滿溢這種不尋常的力量。──紀伊國屋書店梅田本店/星真一


戰慄著開始讀,還是戰慄著結束。讀了這小說以來,都變得不敢喝牛奶了。令人驚異的新作家登場。──紀伊國屋書店新宿南店/白井惠美子


這是一面鏡子。對於罪行深重的年輕人,那憤怒的復仇究竟是「太超過」抑或「太寬容」?在衝擊性的結局之前,你自身的「黑暗」也將浮現。──常磐書店本店/宇田川拓也


內 容 簡 介

今年,讓你最想和同學討論的一本書!
這本書已經讓日本670,000名書店店員老師學生等不斷向人訴說他們看過以後的「告白」,現在歡迎你加入!


當倫理和正義分歧,你該選哪邊?
殺人者的與復仇者的心理演進,輪番敲擊著我們內心的道德尺度


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四歲女兒意外溺斃,後來經她私下調查,原來是班上兩位學生謀殺的,但殺人動機實在荒唐。痛失愛女的老師辭職,不向警方申請重新調查,而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學生告白真相,並透露了她的復仇計畫,在學生們的心底種下恐懼的因子……


作者利用《罪與罰》的反推理手法來心理分析新世代教育和校園犯罪,各篇章由受害者親人、嫌疑犯學生、嫌犯的家人及女同學等主觀視角分別告白,一步步逼近犯罪動機的核心,藉此也提出許多重要問題,像是師生親子關係如何有效溝通、校園犯罪的法律面和道德面的懲罰該如何拿捏、如何與疑似有問題的學生相處來預防犯罪、如何落實個別化人格教育、青少年犯罪的法律規章是否該檢討等等,小說適切地用個人的自白故事點出當今教育出了問題的因果所在。


全書的結局極具爭議,是「考驗大家的倫理觀和正義感」(本書日文版編輯平野優佳的話),《讀賣新聞》報導說很多人就是因為想跟別人討論一下這個結尾,而向身邊的人推薦此書。


作 者 簡 介

湊佳苗,1973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孩童時喜好幻想,讀中小學時就在學校圖書室裡嗜讀江戶川亂步和赤川次郎的作品。結婚後,白天當家庭主婦操持家務,利用早晚的空檔時間寫稿。2005年入選第二屆 BS-i 新人劇本獎佳作。2007年獲得第35屆 Radio Drama 大獎;同年,以短篇小說〈神職者〉獲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獎,出道作《告白》即以這個短篇當作開場,增寫六個篇章巧妙連結成這部暢銷日本的長篇小說,2008年出版後得到書店空前的熱烈反應,更在書店店員大力推薦讚賞下,成功製造讀者口碑,銷量至今破67萬冊,並獲得2009年本屋大賞第1名,擊敗強勁對手東野圭吾與伊?幸太郎。其後尚有兩本新作:《少女》、《贖罪》。


譯 者 簡 介

丁世佳,以翻譯糊口二十年,譯有《銀河便車指南》、《宇宙盡頭的餐廳》、《死亡祭儀》等,現為無業遊民。部落格:http://tanzanite.pixnet.net/blog


目 錄

第一章 神職者
第二章 殉教者
第三章 慈愛者
第四章 求道者
第五章 信奉者
第六章 傳道者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6 位網友寫書評

1. 醉古堂主 2012.06.30 ★★★★☆ 看醉古堂主的所有評論

這本書是湊佳苗初試啼聲,同時也是她個人的代表作(她個人說明希望能夠超越告白這本小說)。這本小說是以校園暴力方向寫的題材,同時也是犯罪推理的一本小說,透過這樁犯罪的爭議性激起了話題和討論,而這本書的作者在寫這本小說時,所運用的內容架構是幾個是件關係人和相關人員的告白,慢慢拼湊全貌,這樣的寫作方式不僅可以把各種人物的性格和對「事件」看法,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會想到古人荀子說的「人性本惡」,這本書多少透露著這種味道,使這本小說的評語有不同的說法,一說是諷刺日本對於小孩過度呵護,二說是教育制度、父母自我膨脹的自我獨白,不管是哪一種,我認為這本書帶來的震撼是教育的反思和看推理的過癮。

不管你是看電影還是看小說,我都會建議您務必都要將兩者仔細閱讀,原因是電影不能把小說的內容全部忠實呈現,而小說也沒有辦法把文字具體視象化(有些用詞和場景、對白塑造可能不夠完整),看了《告白》這本書後,我會期待湊佳苗寫的下一本書如何超越代表作呢!

2. 批判者 2010.12.07 ★☆☆☆☆ 看批判者的所有評論

可能是我本人太過於喜歡湊佳苗san的這一本「告白」了,今年告白在日本上映前讀了日文版之後,我又反反覆覆讀了好幾遍,這一部作品獲得2008年本屋大賞,真的是當之無愧!

因此當知道台灣也出版了中文版之後,拜託家人要幫忙寄到日本給我,本人並不是日文系畢業生,也許對日文翻譯的評鑑能力有質疑的考量,但是長年任職於日本當地的貿易公司,加上每月閱讀3-5冊新刊或文庫...

讓本人不盡質疑,是否應為配合台灣電影「告白」 的上映,而犧牲了翻譯的品質...

一,請各位試想,書本中(中文版)這樣一位尊重及平等對待學生的老師的用字遣詞是不是略顯粗劣了一點?

二,詞與詞的接續的不順暢,翻譯軟體常出現的日文直譯等...

三,湊佳苗san的其他著作的中文版(例如:贖罪),本人也拜讀了其翻譯文筆流暢,當地文化習慣的加註等...用心可見.

以上 本人拙見,一笑置之即可。

3. 曹志誠 2010.01.01 ★★★★☆ 看曹志誠的所有評論

這本書最精彩的地方,不是這個匪夷所思的主題,而是作者接著這個事件,讓幾個關係人分別做了「告白」。這些告白讓我們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詮釋同一個事件。

我們有機會看到,即使是那兩個惡行惡狀的少年,也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與背景,在那事件發生的當下,做出了合理卻令人遺憾的抉擇。

這種寫作方式,是我一直想要在課堂中跟學生討論的模式。讓學生有機會了解,從不同的角度看同一個事件,就會有詮釋立場上的差異。

最近學校也發生了類似的事。同仁之間有了衝突,兩方都非常的不痛快。當上級長官決定讓一方留,一方走的時候,那個「各自表述」的情況就發生了。

或許自己不是當事人,就有機會聽到「三方」(包含主管)的說法。聽每個人的表述,都會同情對方的立場。但當所有的說法都呈現出來後,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難免還是會有自己主觀的看法與期待。

世界上很難找到絕對的好人與壞人,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與有限。只是,如同「求同存異」,反而成了活下去的必要智慧。不然,如此堅堅持下去,遲早會把身旁的人,都推到自己的世界之外。

4. Rin 2009.10.17 ★★★★☆ 看Rin的所有評論

第一眼看到「告白」這個標題,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兩性問題,以為這是一個關於男女之間的故事,實際上卻是一本最令人震撼的推理小說。

故事節奏緊湊、精采,用語雖然很簡單,但傳達出的力量卻十分強大。

每段章節都是當事人或參與人及旁觀者,用第一人稱敘述,描述整個事件不同的面向,深刻的描寫一個扭曲的價值觀跟一個似乎略為變調的世界。

5. 阿伏 2009.10.03 ★★★★☆ 看阿伏的所有評論

《告白》恨與愛同樣深刻

書名很浪漫,但既然是推理小說,刻板的不當期待自然應該排除。

故事以同樣的時間軸,不同人的第一觀點論述。筆調很冷、很理智,同時快速進行。

主要是說:一位中學老師的四歲幼女不幸在校園游泳池中溺斃,她最後選擇辭職,決定不向警方申請調查。倒是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同學「告白」,同時透露自己的復仇計畫。她知道兇手是誰?就是她班上的學生……

所謂的「告白」指的是受害者親人、嫌疑犯本身及家人以及女同學各自的想法及心理。進而讓讀者反思現代師生與親子關係,還有校園暴力現象所牽涉到的法律面及道德觀感。

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心機很深,但多半屬於順水推舟。劇中的嫌疑犯年紀都很輕,卻因為各自的目的與心理,各懷鬼胎地暫時合作,蓄意地謀殺了四歲的天真小女孩,絕非單純意外。因為人性,於是頗多轉折,故事變得一發難以收拾。

為免影響大家屆時閱讀的心情,詳細劇情我不細述。

作者對人性本善顯然是有疑慮的。書中不只一次透露:人性的善惡與倫理、道德觀,固然與教育有關,但更重要的是自我感受的能力。而人性,始終是自私的。

結局很精采,我覺得跟《嫌疑犯X的獻身》很類似,最後急轉直下。唉,我就寫不出這樣有張力又乾脆的結局。

《嫌疑犯X的獻身》是成人純愛的極致,有種淒涼的哀美感。《告白》的末尾則讓人頭皮發麻,骨肉之愛與喪女之恨呈現的面向同樣深刻,女教師一開始便決定以牙還牙,有些人根本不值得寬恕與同情,那跟年紀、智識或能力都無關。法律只是規範,卻絕非真正公平的待遇。有種不得不的冷血,而後方能真正釋懷的悵然。

最近看的書,《天使遊戲》承繼了上一本《風之影》的奇幻寫實風,結局更唯美,甜到不行。至於《告白》,我想算是近期很精采的推理小說,極盡輕、薄、短、小之能事,但卻給人很深的震撼。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最近看了不少「宮部美幸」與「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忘了提「松本清張」,我覺得《告白》至少排在前三名。故事不複雜,後作力卻令人咋舌。

6. 國國 2009.09.06 ★★★★★ 看國國的所有評論

常在想,要怎麼寫出一部夠嚇人且具有心理推理意味的小說?昨天購得的日本小說家湊佳苗的作品《告白》,就是此類型小說中算得上有水準的作品。《告白》很特別──講一個女老師為了報復女兒遭自己學生惡戲致死,於是辭了教職,以驚悚的心理操弄手法,反過來整害死她小孩的學生,學生甚至因此崩潰。故事很精彩,不過,最讓人深思的是全書對日本教育界的反省。到底教育的極限在哪裡?是每個學生都可以教嗎?每個老師都適合當前所期待的教師角色嗎?以上問題皆可透過閱讀《告白》得到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