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金石堂嚴選:好看到停止呼吸!
誠品編輯推薦:當玩笑成為無法抹滅的傷害後……
書評推薦:爭議性的開場,衝擊性的結末
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陳美儒 老師

作 者 作 品

夜行觀覽車
往復書簡
境遇
告白(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深夜食堂 9
深夜食堂 14
深夜食堂料理帖
深夜食堂 15
深夜食堂1~15
深夜食堂 10
深夜食堂之勝手口
深夜食堂 18
第五波3:希望之星(終部曲)
深夜閒話:安倍夜郎雜文集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告白(AI0122)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湊佳苗
       湊かなえ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081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金石堂嚴選:好看到停止呼吸!誠品編輯推薦:當玩笑成為無法抹滅的傷害後……書評推薦:爭議性的開場,衝擊性的結末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陳美儒 老師



  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陳美儒 老師

 


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

文/建國中學師長 【推薦人:親子教養作家、建國中學資深國文老師兼導師 陳美儒 】

在那樣一個秋陽依然炙熱的週末午后,在台北永康街邊人聲鼎沸、小籠包飄香的鼎泰豐旁的連鎖書店講堂裡,我和我建中的子弟兵,以及一些家有青春兒女、關懷親子教育、好奇青少年心底想法的爸爸媽媽讀者們,期待透過《告白》聆聽彼此內心真正的聲音,盼望經由《告白》這本書來真實地省視不同家庭的親情風貌。

有同學說:「《告白》是本很『黑』的小說,不瞞各位,看完之後,有一陣子我不太敢喝牛奶。」也有同學說:「如果是以母親的角度,為痛失愛女而做出在牛奶裡摻入愛滋病毒血液的行為,我們也許可以理解,但如果是放在師生的界限上,那實在太恐怖了。」更有同學道:「書中男生一個是為追求母愛而做出種種殘忍、變態的行為,另一個男生卻是一直存活在母親過度的溺愛中,卻也以至身心也產生極大的偏差,他們其實都是『錯愛』中的可憐人。」

活潑、向來愛搞笑的小剛同學,則是急急地告訴大家:「要記得喔,千萬不要在車上看《告白》,否則會一不小心看得入神就錯過站牌,忘了下車。我呀,就是那個差點坐到終點站的人!」

最沒料到的是,平常並不多話的阿威,竟是一臉平和地自爆了從未跟同學表露的家庭身世:「對於A少年渴望母愛,希望得到生身母親回顧、注意的心情,我想我是頗能了解的。因為,在我七歲的時候,我爸爸媽媽就離婚了,後來爸爸又結婚,母親也又嫁了。比A少年幸運的是,我一直有個疼愛的奶奶來照顧,可是也因此我跟爸爸或現在媽咪,總是不如奶奶親。」阿威語氣聽來是平緩而溫和,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在他刻意閃爍的眼角餘光,我總讀到一種說不出的寂寂落寞。

有意思的是,現場有幾位「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媽媽,竟然異口同聲說是特地來向我「求救」,要我以親子專家的身分告訴她們──「現在孩子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呀?」甲媽說:「我是個職業婦女,也自認自己並不思想落後或古板,可是為什麼上了高中的女兒,就像變個人似的,就是變得好像很不喜歡跟我說話,更別提是跟我談心事。」乙媽則鎖著眉道:「兒子現在念高二,成天忙得很。不是上學上課就是忙補習,對他生活多問個兩句,他就翻臉要生氣。我覺得身為母親的,實在充滿無力感,我們是這麼愛他,可是他卻好像很討厭我們作大人的太靠近他!老師,你說我們當父母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告白的背後,更是人性真情的流露。

在那樣坦率的告白場景裡,我看到書中文字的魅力與情節的震撼感,也閱讀到反射在現實生活中,家庭親子間最真切的愛與怨,期盼與悵然。「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歲月荏苒、星光遞嬗之際,三十年來與建中紅樓年輕心靈朝夕相處的真實經驗裡;在上千場針對父母師長、社會各界人士,乃至軍警單位、公教訓練中心的講演,讓我傾聽到許許多多爸爸媽媽的心底聲音。「老師呀,我們是這麼愛他、疼他,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懂事?」這是最常聽到的父母的哀怨。「就因為愛他們,才管他們、才會說他們,沒想到卻引來更多抱怨!有的還故意為我們取難聽的綽號。」這是不少老師對我的訴說。

然而卻有更多的青春男女這樣對我嚷:「唉喲──口口聲聲說是為我好。結果是這也管,那也管;一下子嫌我成績不夠好,一下子又批評我朋友交太多。說嘛,到底要我變成什麼樣子,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標準?」

是呀,人人都說我愛你,因為愛你,才會說你、管你又罵你;可是為何在面臨被期望、被管教時,卻又讓人一心忙著想閃躲、想逃避?《老子》第四十四章提到「甚愛,必大費」,現代白話語譯也就是說,愛得太超過,就很累啦!意思是,過分的珍惜和愛意,必定造成身心極大的耗損,投入的財力花費也必然極大。

親情、愛情、夫妻情、朋友義,多少柔情怨懟莫不因為一個「愛」字而引起?在親子之間,在師生之間,究竟要如何愛得恰適,才不至於太油膩?或疏離?更不至於帶給彼此痛苦壓力?愛,眾心眾受,「愛」字裡面包含了一顆心;愛的本質就是要人用心去感受,以真心來相守;一味的用自己的角度想法來決定我的愛的方式,其實是一種可怕的錯愛。

不忘記,好多年前的一個大男孩,只因為他違背了單親寡母的「旨意」,把唾手可得的台大電機系填改為純研究的數學系時,沒想到個性跟兒子一樣剛烈的母親,竟然一時激動憤怒地吞下大半瓶鎮定劑。還好及時發現,救回一命。儘管多年後的今天,我仍難以忘記,在急診室裡,我看到男孩滿臉驚慌,噙著淚水、紅腫雙眼,載滿自責的眼神;還有那躺在病床上,男孩母親那雙鬢灰白的憔悴臉龐。

愛,給人活力、帶來溫暖;愛的手段、表達方式如果有了大差距,愛的反彈後座力卻又可能變成了另一種「凶器」。透過《告白》,得到的快感絕不止於驚悚的推理劇情或懾人心魂的結局,我覺得最值得天下父母、師長,乃至所有心緒正當驛動的青少年一起來閱讀的是,它可以喚醒我們內心的「黑洞」,讓我們一起來真實省思自己對親人、師長同儕的愛的方程式,究竟是真情流露?還是矯情造作?或根本是太瞎、太超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