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金石堂嚴選:好看到停止呼吸!
誠品編輯推薦:當玩笑成為無法抹滅的傷害後……
書評推薦:爭議性的開場,衝擊性的結末
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陳美儒 老師

作 者 作 品

夜行觀覽車
往復書簡
境遇
告白(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銀河便車指南
深夜食堂 4
深夜食堂 5
深夜食堂1-4
深夜食堂 6
倫敦塔祕密動物園
深夜食堂 7
穿越時空救簡愛+掉進一本好書裡(2書)
深夜食堂 8
深夜食堂料理特輯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告白(AI0122)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湊佳苗
       湊かなえ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081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金石堂嚴選:好看到停止呼吸!誠品編輯推薦:當玩笑成為無法抹滅的傷害後……書評推薦:爭議性的開場,衝擊性的結末告白,是內心真正的聲音!/陳美儒 老師



  書評推薦:爭議性的開場,衝擊性的結末

 

爭議性的開場,衝擊性的結末,始於一切的《告白》

文/小葉日本台

以體裁類型而言,《告白》屬常見的推理小說,不過因為,這個故事的人事物太貼近大家的日常生活,這樁犯罪背後曝露出的爭議很具話題性,這次事件的加害與被害兩造內心所吶喊的告白太驚世駭俗,所以,非僅一般推理迷,注目度之高更是讓本書奪下 2009 年本屋大賞第一名,作者湊佳苗是文壇新人,出道作即能有此佳評,不簡單,後勢很值得期待。

高校女導師選在學期末,也是離職前的最後一堂課,向全班同學做「告白」式的道別談話。女老師的小女兒不久前過世,死亡地點是學校的游泳池,警方最後是以意外溺斃結案,看來老師是想離開這個傷心地才選擇辭退教職的。臨別談話,看似平常平靜,但教室的氛圍卻也顯露一絲的詭異與不安。女老師的談話講著講著,話鋒一轉,終於還是提到女兒之死,她明確的指出,女兒不是意外死亡,而是被蓄意謀害,接著更震驚的告白,兇手就在這個班上,A 君和 B 君幹的,然後,她要報仇,而且已經遂行……

以上即是故事的開端,也是第一章〈神職者〉的故事。原先,作者湊佳苗是以這個短篇獲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獎,之後則配合出道才再增補六個篇章,並予以巧妙連結成《告白》一書。

單這個第一章〈神職者〉大概就會把讀者的目光完全吸住吧!女老師語氣平和的娓娓道來,看不出喜怒哀樂的神情,但字字句句卻更讓人不寒而慄,很有大師「阿刀田高」的味道喔,若以極短篇而言,本章已是水準之上;當做長篇的開頭引信,難怪吸睛,一下子就被震住,欲罷不能是必然的。

本書的結構是以事件關係人及延伸的周遭親友各自的告白,試圖從各種不同角度拼湊全貌,這樣的舖成方式不算少見,聯想到的是宮部美幸的《理由》,不過相較於《理由》中的百人證言和對冷陌都會人的剖析解構,本書作者湊佳苗顯然沒那麼貪心,聚焦校園、聚焦師生、直接打破教壇假面,殘酷卻真實的控訴與省思:「當倫理和正義分歧,你該選哪邊?」

本書也藉由事件各關係人的告白中,將當前的教育問題一一攤開來檢視。春風化雨?少來這一套;有教無類?想太多;熱血教師?日劇才有的;還有,老師恨學生,學生想打老師,如果把特別權力關係中的各自身份拿掉,回歸最原始的人性面,情況又會是如何?

對了,即便本書引燃各種省思與探討,但畢竟還是小說喔,好在作者有意識到自己是在寫推理小說,最終章衝擊性的結末,收尾算是相當不錯,也讓篇幅拉長後的整部長篇維持住一定的品質。

學生殺害老師的小孩,老師再向學生報仇。這個案件的描繪,用不到警方搜查,偵探出馬,著墨的是犯罪動機和背後理由,而「哪裡出了問題?」校園?家庭?扭曲的心靈?冷漠的社會?失控的價值觀?或許就是這個「哪裡出了問題」一一浮現,一一被放大,讓本書超脫一般推理類的範疇,受到更大的關注,這應該也是《告白》一書能獲得年度本屋大賞最多推薦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