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誰說過這裡會下雪﹖
蜘蛛女掉到我大腿上的那晚
願死者長命百歲
度蜜月的人和職業舞蹈家
有懼高症的屋頂工人
自來水與奔牛節
胖財神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霧中的曼哈頓灘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斷背山:懷俄明故事集
小白馬
非關男孩
愛的十一分鐘
數位密碼
鼠貓會:推理鼠大冒險之二
喜歡,一個人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悠居西班牙的一年(AI0069)
Spanish lessons:beginning a new life in Spain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德瑞克.藍伯特
       Derek Lamber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675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誰說過這裡會下雪﹖ 蜘蛛女掉到我大腿上的那晚 願死者長命百歲度蜜月的人和職業舞蹈家有懼高症的屋頂工人自來水與奔牛節胖財神



  願死者長命百歲

第九章 願死者長命百歲

 有兩個人知道村子裡多數的祕密。一個是牧師,另一個是討債人。牧師知道祕密,是因為罪人都會在告解亭裡訴盡罪惡,討債人知道祕密,是因為刺探他人的隱私是他們的工作。

村子的牧師是依納修(Ignacio)神父,中年、禿頭、胖嘟嘟的,穿著一件縫縫補補的法衣和大皮靴,有時走路起來肩膀無力下垂,彷彿肩負了人類所有罪過。有個小孩會出來迎接他,嚼著口香糖對他吹出泡泡,然後以跳舞的步伐走開。有時會有新婚夫婦前來感謝他為他們證婚,他圓胖的臉也會綻放出微笑,大皮靴也像長了翅膀似的。他五年前從拉曼察(La Mancha)一個無趣的小鎮搬來這裡。拉曼察是西班牙中部一處不毛的高原。不過他和梵諦岡的任何一位神職人員都一樣接近上帝。

討債人培培(Pepe)的肩膀可不會下垂:他根本就是駝背。儘管如此,他神采奕奕,像愛德華國王時期講究時髦的人一樣。他拿著銀頭的手杖緩慢前進,鈕釦口插了一朵玫瑰,用別有心機的禮貌來面對欠債的人。

他的僱主是阿利坎帖的一家收帳機構,離這裡向南開車要一個多小時,不過他收帳的地方都是小鎮和村莊。他住在內陸,靠近阿爾科伊(Alcoy)鎮,房子雖小,五臟俱全,有種獨立、沒欠錢的感覺。

培培在復活節前十天來到我們門口。紅色的芙蓉花在春陽中首度盛開。無憂無慮的磨刀人(我們管他叫彼得潘,因為他來的時候都會吹笛,音符雀躍),在車道上幫我們磨菜刀。燕子停在電線上,有如樂譜上的音符。

他出現在後面的平台上,要瓊斯坐下,而瓊斯竟然也乖乖聽話,真不像牠的作風。他問我,「伯納爾多(Bernardo)在不在?」

伯納爾多是艾彌立歐的零工,來自阿爾梅利亞(Almer),距離阿利坎帖南方約一百五十英哩。餐廳在下雨的時候停工,到現在幾乎沒有什麼進展,因為屋頂工人去地中海小島馬荷爾卡(Majorca)參加祖母的喪禮,而艾彌立歐貴為工匠,不願降格以求從事低賤的工作,所以就找伯納爾多來打雜。

伯納爾多年約五十五,腳踩繩底鞋,鞋帶綁在腳踝上,身上穿藍色粗棉布工作服,還有喝醉的人視線模糊時露出若有似無的微笑。他是個浪子,卻裝得像是暗藏玄機,具有神祕感。之所以會有這種名聲,是因為他絕口不談過往,結果反而為自己製造出魅力。

我喜歡他,是因為在從事新聞工作時體會到,有時候些許瑕疵更勝滿懷善意。而且我也在懷疑,他是怎麼變成今天這個地步的。或許是天生有弱點,只是對他論長短的人看不見而已。眾人所知有關他的事,只有他以前是到處推銷東西的人,之後突然遭遇到不明災難。有一天,他在清洗艾彌立歐的鑿子並加以上油,我過去和他聊天,感覺到眼前的他是個堂堂正正的人,而且也差一點就發現了他滄桑的源頭。不巧艾彌立歐來到我家,打散了我和他建立的關係。

伯納爾多究竟暗藏什麼祕密,引起村人議論紛紛。到了聖週(Semana Santa)開始的時候,議論達到最高潮,因為這時候他有如被打得暈頭轉向、為了重出江湖而受訓的拳擊手。他為了準備每年一度的失蹤記,不但禁酒,還勤練身體,以應付需要大量體力的節慶烈士活動。

他到了哪裡去,沒有人知道。只知道他回來的時候,眼睛只能睜開縫隙,疲憊不堪,膝蓋上有乾掉的血跡,從他做禮拜穿的長褲上的破洞可以看到。顯然他一直參與一種懺悔的行動。懺悔的事情,可能是他年少輕狂時犯下的過錯,也可能是他祖先的罪惡。

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九年西班牙發生內戰時期,當時據稱有多達五十萬人死亡,這個數字至今仍有爭議,但當時發生的罪惡的確多如牛毛。有親兄弟互相殘殺,有共和軍屠殺神職人員,有國民軍(Nationalists)砍殺任何看不順眼的人,其中尤以西班牙外國軍團為甚。而國民軍的座右銘是﹁願死者長命百歲﹂。我們所在的地區,多半由共和軍控制。據說共和軍將法蘭哥的支持群眾引到丹尼亞附近,讓他們跳下懸崖自盡。後來法蘭哥的國民軍打勝仗時,據說也將共和軍趕到同一處懸崖結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