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深度閱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虎口餘生
失業不是壞事:這是人生最美好的一堂課
父產科:孩子的健康不能只靠卵子,男性生殖醫學重磅登場
影子交易:全球商業的黑暗面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植物靈藥:鴉片、咖啡因、麥司卡林,如何成為我們的心靈渴望?又為何成為毒品?對人類文化帶來什麼影響?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從難民到國務卿(BC0162)──歐布萊特回憶錄
Madam Secretary: A Memoir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麥德琳‧歐布萊特
       Madeleine Albright
譯者:鍾玉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16頁
ISBN:95713408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深度閱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深度閱讀

◎文/吳家恆(本書主編)

若以「老太婆的纏腳布」來描述這本長達六百頁的《從難民到國務卿──歐布萊特回憶錄》,應該並不為過。不過老太婆的纏腳布經年累月,早已「長而不臭」,這與大姑娘「又臭又長」的纏腳布有很大的差別。書要寫到「長而不臭」,等於是雙重優點,當然也難上加難。不過,歐布萊特(還有她的「影子作者」)深諳寫書之道無他,就是每幾頁總要有些東西是有趣的、有意思的,能取悅讀者,讓讀者能有所收穫,或是拿來說嘴。這本書大部分的篇幅,都符合這個標準。

歐布萊特是金牛座,據說個性鉅細靡遺,所以面對一本又大又厚的書,得用「庖丁解牛」法,方便讀者得其妙:

一、女性成長的歷程:

歐布萊特以女性、外國移民的身分,在男性主宰的外交政治圈崛起,歷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美國國務卿,連身為美國外交界教父的季辛吉,也不無妒羨地說歐布萊特創下新紀錄(但是歐布萊特一秉硬頸作風,回敬說至少季辛吉還保有「說話有外國口音的國務卿」的紀錄),歐布萊特從政之路,自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艱辛。

仔細想想,歐布萊特不但是女性、歐洲政治難民,而且她的家世不算顯赫、外貌不出眾,婚姻生活不美滿(先生棄她而去),如果說她庸碌過了一生,也沒人會為她惋惜。但是她顯然過了一個相當精彩的人生,她也在前言中直言:

許多人的人生再怎麼起伏,多少在可預期的範圍內,一如流水順著指標分明的水道一路流到目的地,不過我的人生並非如此。身為捷克斯洛伐克之後,出世沒多久世界大戰爆發,如此平凡的身分,大言日後將當上美國第一位女性國務卿,根本沒人會信。我三十九歲才進入政府機關,又是三個孩子的媽,竟然能爬上美國史上女性最高的位置,想來同樣令人匪夷所思。老實說,即使成年已久,我對人生仍無全盤且清楚的規劃,也不知自己會有今天的成就。

從歐布萊特大學畢業到她小女兒大學畢業,她一直在「應付如何平衡家庭、學業、事業這個存在多年的問題。」所以這本書所呈現的第一個層面,也就像《活出歷史──希拉蕊回憶錄》一樣,是一位女性吐露她在過去的數十年來,如何在職場與家庭之間兼顧的過程,裡頭有甜美、有辛酸、有歡笑、有淚水。

二、親炙名人風采:

讀名人回憶錄的最大趣味,也就在於,這些人由於因緣際會,憑藉著才智、努力、機運而位居要津,這個過程本身就很有趣味,而且,由於她所佔據的職位,得以結交這個時代的風流人物,在書中時常可見歐布萊特對柯林頓、葉爾欽、江澤民、普丁、阿拉法特第一手的描述。讀者透過歐布萊特的文字,感染這些人的風采,也因此進入一個我們平常根本不可能接觸的世界。

三、應對進退的手腕:

歐布萊特所擔任的美國國務卿一職,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困難的工作之一。不但國際事務千頭萬緒,各地的紛爭背後都有極為複雜的政治、宗教、意識形態的因素,光是要理清頭緒就不容易,何況要試圖解決。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無數平民的身家性命,甚至影響日後的世局發展。所以國務卿的處事手腕就顯得格外重要。

剛才說過,歐布萊特是金牛座。她只怕事情沒講清楚、講仔細,所以凡敘述之事,人事時地物都求其詳盡,幸好她所敘述的許多事情涉及機密,不能洩漏,否則這本回憶錄還會更厚。也因為她的詳盡,所以有心把這本書應用在自己的職場生涯的讀者,可以從字裡行間推敲她的手腕,何時該強、何時該軟,對誰強硬、對誰柔軟,進退伸縮之間,都是藝術。

歐布萊特尤其厲害的是,她在書中很懂得示弱。本來,像她這樣在一個男性主宰的世界裡出頭,本身就已經是一大成就,不需要像個「深宮怨婦」那樣整天說自己被架空、受冷落。她反而刻意開開自己的玩笑,說自己的身高像「星際大戰」的矮胖機器人R2D2,說自己的身材像胖胖的女高音。這樣一來,讀者反而覺得她在嚴肅剛強之餘,也有人性而柔軟的一面,甚至,利用開自己弱點的玩笑,化解外交場合的危機,確保事態能朝向最符合美國利益的方向發展。這種高招,在歐布萊特的外交生涯中屢次派上用場,值得所有的男、女強人仔細研究。《尋訪班禪喇嘛》的作者說達賴喇嘛有一個很高明的地方,對於他不想回答的問題,往往自然流露大笑,而且一笑不止,等到好不容易收起笑意,問題也給「笑」掉了,可說與歐布萊特有異曲同工之妙。

四、務必追求「良師」:

歐布萊特雖然沒有顯赫的家世,但是她在學業上一貫的優秀表現,也讓她接觸到良師,而良師又相中她這個英才,於是英才得良師指點,進步更大。這種良師-英才的循環,在歐布萊特身上也看得很清楚。

我們現在很難想像在歐布萊特成長、求學的五○年代的肅殺氣氛。在美蘇冷戰的世局中,多少美國一流的人才投入這場競賽,我們只要看看《美麗境界》裡頭的奈許,這種諾貝爾級的金頭腦最初就是為美國軍方效力。而歐布萊特也是投身蘇俄研究,她的老師布里辛斯基獲拔擢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她也就跟著老師踏入政界。她所碰到的幾個良師/貴人,也是各有風格,布里辛斯基嚴肅、一絲不苟,柯林頓溝通能力一流,充分授權又能創造願景。良師能開拓人的眼界,貴人能給人舞台,歐布萊特能遇到集良師與貴人於一身的人物,是她的際遇,但也說明她的本事。

經庖丁一解,其實此書脈絡分明,各有重點,閱讀時稍將此四點容於心,六百頁也只怕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