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
【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
【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翻轉你的工作腦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收納的藝術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解答你的不安,讓你自信找到變動中的立足點
失樂園
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鐘驚人學習法(新版)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成功,1分鐘搞定!:40條改造自己的捷徑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重力小丑 (2010年新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1UY0001)──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脳を活かす生活術
首刷限量,買一送一:KENKEN(1)~(4)(隨機取樣一本)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茂木健一郎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18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00000009127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Brain & Life 13】經常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 【Brain & Life 27】選擇「等待」,也會帶來新經驗 【Brain & Life 35】大腦要均衡使用,才不會疲憊【Brain & Life 49】把自己變成「幸福之鏡」【Brain & Life 78】成為他人的安全基地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前言: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大腦就是滿載幸福的道具箱  

「經濟蕭條」、「不景氣」、「局勢混濁不清」……最近這陣子四處可見這類負面字眼,讓人切身感覺到嚴峻的經濟情勢已殘酷地反映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抑鬱度日的情況更是日趨嚴重。  

然而,另一方面也別忘了,還是有許多人沒有敗在經濟蕭條的巨浪下,過著充實的生活。這之間的差異從何而來?其中是否隱藏著某種你我不知的生活智慧?  

生活的智慧,就是「生存」的智慧,它是各種事物的集合體,雖然分開來看不曉得各別的作用何在,但集合起來,就變成了智慧。這種智慧存在每個人的心中,既沒有標準答案,也無法和他人互相比較,是一種專屬於個人的智慧。 哥德的戲劇《浮士德》第二部中,提到這麼一句話:「這是智慧的最終結論,每天爭取自由與生存的人,才有資格享受兩者。」「每天爭取」是十分嚴苛的形容,在黑暗時代中開朗地活下去的「智慧武器」,既非槍,也不是刀刃。那麼,是什麼呢?  

一言以蔽之,那是無形的「道具」。每天笑臉迎人、身心健康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腦中裝滿了為數甚多的「道具」。大腦扮演的角色,就是塞滿許多生活技巧的「道具箱」,而本書的目的,就是解開每一項道具的祕密。

◎善用各種道具,活化大腦迴路  

現今腦科學家感興趣的概念中,有一個詞彙叫做「即興創作」(Bricolage)。這是法國文化人類學家克勞德.李維史陀(Claude Levi-Strauss)所提倡的概念,意指「信手捻來創作」換句話說,就是不依賴既定理論或設計圖,改以活用人類與生俱來的本性和機智來創作。亦即利用既有的各種事物,藉由發揮創造力,製造出和原本目的或用途截然不同的另一種事物。  

在當今這個充滿不確定的時代,生存的必要條件,就是靠這些各種「道具」。舉例來說,感到不安或悲傷的時候,最好做些簡單的家事,像是打掃房間或清洗衛浴等。但這並不代表只要做這些不花大腦的單純動作,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這種行為只不過是一項「道具」罷了。  

然而,擁有這項道具,就能拓展大腦的可能性而即使不使用「做單純的動作」這項道具,也還有別項道具可以使用。就像如果粉彩筆盒中只有六種顏色,就只能用這幾種顏色來畫圖,但如果有一百種顏色,就能畫出色彩繽紛的圖。換句話說,使用各式各樣的道具,能活化大腦迴路,將大腦系統發揮到極致。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裝滿大腦的道具箱呢?  

舉例來說,「以小孩子的角度說話」也是一項道具。物理學家愛因斯坦過去住在普林斯頓的時候,附近有個小女孩來到他家,請他「教她數學」,於是愛因斯坦便從基礎開始仔細地教導她。此外,豐臣秀吉曾將織田信長的草鞋放在懷裡為他「溫鞋」,他的機敏,也在日後一統天下時派上了用場。  

裝在大腦道具箱中的道具看似一個個獨立,其實全都以迴路串連在一起,有的說不定一輩子只會派上一次用場,但就算如此,也一定有能派上用場的時候。因此,大家才必須從平常開始留心,裝滿大腦的道具箱。  

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最好從現在這一刻就開始著手去做,不要認為「從明天再開始改變生活」。因為大腦有一種傾向,與其花一大段時間達成目標,寧可優先達成眼前的目標。再者,如果能培養立即行動的習慣,將可鍛鍊大腦的集中迴路,如此一來,就能變成一個「行動派」的人。  

接下來,本書將介紹如何為大腦裝滿生活技巧的訣竅,以達到更有活力的生活。換句話說,就是為大腦這個無可取代的道具箱,填滿可活用其特性的各種「道具」。

◎大腦會從每天發生的所有事件中得到學習

大腦會從所有事物中攝取養分,從所見所聞中學習,也會從手工作業和全身運動中學習。一顆腦袋有一個大腦,一個人生有一個大腦。在學習能力上,沒有比大腦更優秀的器官,而大腦的「學習」,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能感受到的喜悅。

在此所指的「學習」,並不是所謂的「念書」。事實上,大腦並無法從比較學測分數這種競爭中得到充分的喜悅。就如同柏拉圖的名言:「被迫學習無法在靈魂中留下任何東西。」拿別人和自己做比較,等於是對喜悅的自發性踩剎車。

在此所指的「學習」並非如此,而是大腦已經做好準備,要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睡前所發生的事,也就是每天的所有現象中學習。包括用餐、運動、工作、家做事,甚至是與人交往和自我反省。重點在於知不知道學習方法、是否學會如何學習。畢竟即使不去管它,大腦也會學到一定的東西。

既然如此,就要讓大腦學得更好,花心思提供它充足的養分,提升它的可能性。因為不管怎麼說,它都是你一輩子的夥伴,所以徹底陪伴它、磨練它的素質是很重要的。而且這麼做,也會讓你的人生熠熠生輝。以《知識與愛情》、《玻璃珠遊戲》等作品聞名的赫塞,是我敬愛的小說家之一,他有一段詩句如下:

保有年輕和為善是和善的 
遠離所有卑劣的事亦如是 
但縱然心跳衰老卻要依然微笑 

它值得人學習「日漸老邁的過程中」,《人會隨著成熟而變年輕》「它值得人學習」,這句話的主體,不正是大腦嗎?學習即是真實人生,而你的大腦,就是教科書和筆。

我確信,唯有將擁有一千億個神經元(神經細胞)的大腦變成五顏六色的「道具箱」,方能在無法重來的人生中「活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