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推薦序/黃大米(職場作家)
推薦序/吳娟瑜(國際演說家暨情緒管理專家)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水分,決定妳一生的健康:擺脫虛冷,我不要當冰棒美人!
七色魔法蔬果:吃對顏色不生病!
翻轉你的工作腦
祝妳好孕:權威醫師的全方位助孕法(隨書附贈「基礎體
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關於我那些莫名其妙的愛情、閱讀及平凡日常
罪的留白
四季天然手工皂:30多種天然素材,24款四季皂方,DIY專屬你的日本療癒系抗菌親膚皂
【角田光代的生活散策套書】: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CFH0363)
女子が毎日トクをする 人間関係のキホン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有川真由美
       有川真由美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83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推薦序/黃大米(職場作家)推薦序/吳娟瑜(國際演說家暨情緒管理專家)



  內文摘錄

第1章
做個不過分討好、也不四面樹敵的人


01 在人際關係上,衝突終究要吃虧──人生勝利法
  
本書一開始想告訴各位的是:
「與人衝突只有吃虧。」
「不衝突才能無往不利。」
  
比方說,某人故意找碴或是惡言相向、瞧不起人等,對方的言行舉止讓人惱怒時,你會不會有股衝動想要以同樣惡毒的態度反擊呢?
  
假設,某人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對你說了難聽的話。
  
你在一氣之下反唇相譏:「你這是什麼意思?你有什麼資格來講我?」對方的攻擊很可能變本加厲,兩人就吵起來了。
  
這時請好好想一想。你這麼做,得到了什麼呢?
難道對方會說「對不起,我不該看不起你」而向你道歉嗎?
    
這種狀況幾乎不會發生吧。多半是彼此覺得尷尬,要不然就是關係緊張、冷嘲熱諷,或是無視對方或惡言相向。
  
與人衝突,身心一定會疲憊不堪。
  
另外,還有這種狀況:
  
你想要與對方比較,一爭高下,不知不覺就形成對峙的局面。面對有人指責都是你的錯時,不反嗆個幾句就不罷休;遇到老是吵架吵不贏的對手,忍不住想方設法要擊敗她;發現對方硬將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別人身上,就想盡辦法抵抗。如果有這種狀況,相信隨時都會覺得心煩氣躁、精疲力竭。
  
這類的「衝突」,會造成莫大損失。
不但浪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惡化的人際關係之下,也會影響工作與生活的品質。
跟就算贏了也沒有任何好處的對手產生衝突,這行為實在是奇蠢無比。
執著於眼前芝麻綠豆大的衝突,要冒的風險實在太大。
本書首先要告訴各位的是「不戰而勝」的方法。
聰明的女性,不會拘泥於與別人之間的輸贏,而是在接受別人恩惠的同時,讓自己的人生邁向勝利之道。

02 生氣時,就轉念想「這是對方的問題」──怒氣攻心時可用的祕訣
  
當別人對你說些難聽的話,或是忽視你、批評你,這種時候不管是誰都會感到憤怒吧?而且立刻想對惹惱你的人報復、衝突。
  
不過,在盛怒之下與人衝突,你能得到什麼呢──只有心情上一時的暢快吧?
  
即使暫時覺得為自己出了一口氣,但與對方之間卻留下疙瘩。況且,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吵架,在旁人眼裡總讓人覺得「這兩個人真幼稚」。或許你認為這很莫名其妙,「錯又不在我」,還是會被視為與對方是同一類人。
  
所以告訴自己,「爭吵也不會有任何好處」、「只會吃虧」。
話說回來,遭受批評總是令人不開心。
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克制內心的激動情緒呢?
  
只要心想「那個人討人厭的地方,是他自己的問題」就行了。正因為想太多,希望那個人改一改,才會掉入針鋒相對的陷阱。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我們希望對方能改變的人。比方說動不動就愛抱怨的人、老是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想和別人一較高下的人、一找到別人的弱點就攻擊的人、硬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別人身上的人等,這種人數都數不清。
  
這些人的「討人厭之處」就是「令人同情」的地方。
  
可能是因為他生長的環境或是人際關係,導致他的個性變成這樣。但這是「對方的問題」,與我們無關,不需要傷腦筋。
  
我們能做的,只有留意別讓自己的心也遭到毒害。
  
我想讓各位了解,人際關係的前提是「你絕對無法改變別人」。無論我們再怎麼樣為對方的事苦悶,或是在居酒屋裡發牢騷,對方都不會改變,狀況也不會改善。
既然如此,不如趁早放棄,認清事實這個人就是這樣,然後別再理會。以平靜的心情來因應,對自己比較好。
  
千萬別一直糾結在對方的事情上而折磨自己,一旦又要想起來時,就想「這是對方的問題」、「別理他或別在意」,提醒自己停止思考。

09花時間煩惱人際關係不值得──面對任何人際關係都能盡量不煩惱的訣竅
  
在人際關係中不煩惱的方法有兩個:一個是改善人際關係,另一個是就算關係不好也不要去煩惱。
  
如果你認為「人際關係不好的時候,一定會煩惱」,那麼,煩惱就沒完沒了。隨時留心改善人際關係固然重要,但關係並不會立刻變好。
  
無論什麼樣的人際關係,都不要想太多,能開心過日子最重要。
  
【面對任何人際關係都能盡量不煩惱的訣竅】,就是不要想著「人際關係非得改善不可」。

反過來說,對於「人際關係」、「對方」、「自己」,都只想著「現在這樣就好」,就會輕鬆很多。好的人際關係並非必要。一旦覺得又要煩惱時,請告訴自己以下這三句話。

1 對於不理想的人際關係只需想著「現在這樣就好」。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難免會產生摩擦。「過一陣子可能會改善吧,但現在這樣就好」、「感情不好也無所謂」、「保持距離也好」、「彼此有往來就好了」。若能這麼想,就不會覺得太難過。

2 面對惱人的對象就想「世界上也有這種人」。
  
遇到討人厭的人老想著「太過分」、「真誇張」、「無法接受」,跟想著「世界上也有這種人」,這兩種想法帶給人的壓力大不相同。被對方惹得很煩的時候,會期待對方能夠改變,因此永遠無法根絕煩惱。但若能認清「世界上也有這種人」的事實,就能輕鬆和他來往。

3 接受沒辦法跟別人相處得好的自己,心想「這樣的自己也不差」。

無法順利和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時,不必覺得「為什麼我這麼糟糕?」「別人是不是都討厭我?」沒辦法,這就是你。在煩惱時,倒不如養成習慣把這些念頭全都趕出腦袋。
  
當煩惱愈來愈少時,你散發出的氣質就會變得開朗。
  
人際關係並不會因為你煩惱、折騰而獲得改善。花時間為這種事情煩惱實在是太不值得了。時間寶貴,請盡可能用來品嘗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