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快樂的大腦最聰明
書摘:打造快樂腦,養成自發學習力
經理人月刊2009年7月號 報導

作 者 作 品

翻轉你的工作腦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關於我那些莫名其妙的愛情、閱讀及平凡日常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角田光代的生活散策套書】: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暢銷紀念版】
四季天然手工皂:30多種天然素材,24款四季皂方,DIY專屬你的日本療癒系抗菌親膚皂
水分,決定妳一生的健康:擺脫虛冷,我不要當冰棒美人!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用腦,要用對方法!(UP0210)──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鈴木一朗、宮崎駿、七冠棋王羽生善治、王貞治 都用這招!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172頁
ISBN:97895713504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快樂的大腦最聰明書摘:打造快樂腦,養成自發學習力經理人月刊2009年7月號 報導



  【前言】快樂的大腦最聰明

 

人生的所有經驗都算是「學習」,而大腦其實十分「樂於學習」。「快樂腦學習法」就是在瞭解大腦特質後,善用大腦以享受學習樂趣的一種習慣。

「茂木老師從小就很會讀書嗎?」第一次見面的人經常對我提出這樣的疑問。

或許大家總認為,身為腦科學研究者,應該從小就聰明過人。但事實上,我從小學到大學的每個階段,剛入學時都和一般人認知的天才相距甚遠。

相反地,印象中我是個經常苦惱「該怎麼辦才好?」的孩子,因為當時的我始終無法適應學校生活。舉例來說,上小學的第一天,我就經歷了令自己面紅耳赤的尷尬狀況。在老師眼中,我一定是個沒辦法乖乖坐在位子上,雙腳晃來晃去,一刻都靜不下來的孩子吧。

「怎麼了?已經不耐煩了?」被老師一提醒,教室後方一字排開的家長們不約而同地笑了出來。

此外,我還記得小學二年級時也曾惹老師生氣-課堂上,老師發現我偷偷用黏土橡皮擦做小人偶玩,結果被處罰跪坐在教室後方,直到下課。

這樣的我,怎麼可能算是天才呢?

這個現象到了我小學四年級,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聽說那孩子的成績很好呢。」我成了許多家長間口耳相傳、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然而,我並不是某天早上一覺醒來突然變成天才,而是在偶然間領悟了「讀書方法」。

小學畢業時,我雖然被推薦參加私立中學入學考試,但因為當時對升學還沒什麼具體概念,於是便選擇就讀地方上的公立中學。

我在埼玉縣春日部市度過學生時期,學區內有幾所升學名校,其中全市無人不曉,排名第一的就是春日部高校,也是春日部市唯一的男校,每年有五~六名畢業生進入東大就讀。

國小畢業時,鄰居大哥曾對我說:「阿健,聽說你在學校的成績很棒,希望你能考上春日部高校。」

「春日部高校啊,我也希望自己能考上。不過,中學開始要唸英文,應該會比較吃力。」鄰居大哥的這番話,對於即將進入中學就讀的我來說,就像千斤重擔般壓在身上。

不久,面臨進入中學後的第一次考試,我在全學年三百名學生中排第十幾名,成績不算差。但我曾聽鄰居大哥說過:「如果在班上考第一名,就能考上春日部高校;如果再加把勁,在全學年名列前茅,考上浦和高校應該也沒有問題。」因此,第二次考試成績讓我飽受打擊,對於自己沒能拿到第一名相當懊惱。浦和高校比春日部高校的排名還前面,入學門檻可想而知,每年大約有五十名畢業生能擠進東大窄門,可以說是埼玉縣內首屈一指的升學名校。

看到我的考試成績後,級任老師對我說:「茂木同學,請再加油喔!」

剛開始總是如此,而這種模式到了高中入學時,又再度重演。從小學到高中,我的學業成績總是無法在一開始就名列前茅,但自從中學一年級第二學期的模擬考拿到全學年第一名後,直到畢業前,我就始終保持這樣的成績。

接下來,終於到了面臨高中入學考試的時刻。全學年第一名的我自然把目標鎖定在浦和高校。然而,卻因為父親在同學會上遇見昔日恩師,就此改變了我的人生計畫。

「茂木的兒子要考高中啦?想報考哪間學校?」

「埼玉縣的浦和高校。」

「如果有報考浦和高校的實力,要不要來試試我們學校?」

父親的老師當時任職於國立東京學藝大學附設高校。這所學校位於東京世田谷區,每年有約莫七十名畢業生能進入東大就讀,與浦和高校相比,門檻要高得多,也是日本幾所升學成績傲人的名校之一。

當年我一心一意只想進入浦和高校就讀,從未想過、也沒有企圖心挑戰程度更高的學校。但聽了父親的話之後,中學三年級那年的十月,我便臨時更改了報考學校。

然而,苦日子才正要開始。一開始我幾乎束手無策,但從當年十月起,我仍以無比的毅力全心準備入學考,最後很幸運地順利進入東京學藝大學附屬高校就讀。

一進這所學校,我才發現大多數同學幾乎都在大都市的薰陶下成長,而我只是個鄉下來的孩子。在鄉下中學,我雖然總拿第一名,但進入高中才發現,這種程度的人比比皆是。在這種心態下展開高中生涯,我的初次考試果然不出所料,在三百八十人中,只考了第七十七名。原因之一固然是考前一天,我才結束加拿大之旅回到日本,一到學校就面對考試,全然沒有準備;但這個結果仍讓我有些失望,心想要進東大還有得拚呢!

然而,高三的實力測驗,我果然又拿下全學年第一名。

身邊親友建議我報考有「超級窄門」之稱的東大理科三類組(醫學院),但我始終對物理學有著濃厚興趣,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東大理科一類組,也順利被錄取。

我將自己過去的「學習」歷程快速地回顧一遍,其中最重要、最有趣的是,何以一開始表現稱不上「天才」的我,最後卻總能在每個階段取得全學年第一名的成績?在這些過程中,我究竟發生了什麼改變?

一言以蔽之,就是「瞭解讀書方法」。此外,我的學習方式也與旁人截然不同,父母親也幾乎不曾叮囑、催促我「趕快去讀書」。一直以來,我都是自發性學習,因為我覺得「學習」實在太有趣了。每次學習,都讓我心中揚起一股無與倫比的喜悅,也可說是一種快感,開心到讓人想持續下去。最後,「學習讓我感到愉快」和「因為開心所以學習」的心態,成了一種永不間斷的循環。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成績能不斷進步,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以基本概念來看,我的學習歷程其實和熱衷運動、電玩遊戲、漫畫等休閒娛樂沒什麼兩樣。運動讓人心情愉快,因為開心所以使人想再運動;只不過,我熱衷的不是運動,而是「藉由學習獲得新知」的過程。

接觸腦部科學研究後,更讓我再次體會到這個學習方法的優點。

人類的大腦具有一種特性:「透過某種行為,腦中會釋放一種代表『報酬』的物質,來再次強化該行為。」換句話說,人們在獲得回饋後,就會再度做出能感受到那份喜悅的行為,並且想一再重複,最後自然而然地日漸熟練。

這個行為的關鍵就在於「多巴胺」。

這裡所說的「報酬」、「回饋」,指的是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或受到他人稱讚、滿足自我求知欲等感受。至於什麼樣的感受才算報酬(喜悅),則因人而異,以我的情況來說,「學習新知識」就是比任何事物都要珍貴的報酬。

當然,孩童時期的我並不懂得這些,也沒人告訴我、指導我,而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瞭解的。我想包括學生時代,甚至是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都可以說是為了持續「給予大腦最大的喜悅」。

因此,我為了感受更深層的喜悅,從小就嘗試過各種方法,經年累月下來,便不知不覺成了大家口中「很會讀書」的孩子。

我在本書中提到的「讀書」,並不侷限於學校裡的課程。從現代腦科學的觀點來看,「學習」的定義相當廣泛,只要改變腦神經細胞的連結方式,都可以稱為「學習」。高爾夫球揮桿技術漸漸進步是一種學習;業務員業績攀升也是一種學習;即使從學校畢業、進入社會,腦部仍然持續在學習之中。

甚至可以說,人生的一切經驗都算是一種「學習」。

人類之所以被稱為萬物之靈,就是因為這份獨特的能力,因為其他動物並沒有這種高等的「學習能力」。若以「本能」來考量生物先天具備的生存技術,昆蟲或其他動物可說比人類優秀許多。因為昆蟲無須父母教導,就懂得捕獲食物或在空中飛翔;雖然同為哺乳動物,但小牛、小馬一出生隨即能站立。反觀人類剛出生時,大腦狀態幾近是一張白紙。

那麼,人類的嬰兒時期都在做些什麼呢?

答案是「學習」。包括認識父母的長相、如何站立行走、瞭解周圍人們對自己的舉動有什麼反應-亦即觀察、學習他人。而人類大腦神奇之處,就在於學習新知時會感受強烈喜悅的機制。

也許有些人對這種說法感到驚訝且不以為然,認為老是背誦那些冷僻的英文單字有什麼意思?也覺得為了考試、取得證照而埋頭苦讀、或學習業務必備知識,都麻煩得要命-多數人的確對學習抱持著這種負面印象。

然而,這其實是天大的誤會,因為大腦十分「樂於學習」。

所謂的「快樂腦學習法」就是在瞭解大腦特質後,進而鍛鍊並善用自己的大腦,以享受學習樂趣的一種習慣。換言之,這種學習法的本質也可說是一種「如何讓自己的大腦更快樂」的方法。

那麼,該如何學習,才能讓大腦更快樂呢?

請把握以下三項重點:

◎藉由「強化學習」產生「多巴胺」,強化大腦「工作力」。

◎以時間壓力鍛鍊大腦的「持久力」。

◎徹底培養「專注力」。

本書將以這三項令大腦愉快的重點為基礎,詳細說明所謂的「快樂腦學習法」,當然,也會盡量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解說大腦機制,並以我個人的經驗來加以剖析,與各位一起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