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遺漏的環節
少而精的哲學

譯 者 作 品

資訊焦慮
如何吹響領導的號角
真實的謊言:揭開民調與統計的黑盒子
全贏戰略
EQ測驗書:你的EQ及格嗎?
辯論高手
下個富翁就是你
畫夢的巨人
皮爾松那形象法則:成功打造個人和企業的金字招牌
資訊經營法則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DHT0257)
Know Can Do!: Put Your Know-How Into Ac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肯布.蘭佳、保羅.麥爾、迪克.魯伊
       Ken Blanchard, Paul J. Meyer ,Dick Ruhe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78957136338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遺漏的環節少而精的哲學



  少而精的哲學

作家抵達杜恩的辦公室,他感覺這位和企業家工作多年的杜恩先生就像是一位年長的政治家,有種自在優雅的氣質,相當吸引人。杜恩微笑著請作家坐下,讓作家感覺很受尊重。

杜恩說:「菲爾和你談過知行合一的概念?」

「是啊,我看過不少人都無法輕鬆克服這項挑戰,當然也包括我自己。菲爾說人們在學習新知時應該講求『少而精』。」作家說。

杜恩微微一笑:「在菲爾經營的所有公司裡,我們所進行的每一項訓練、發展和教育計畫的背後都是以這套哲學在推動。」

「你怎麼看這套哲學?真的有效嗎?」

杜恩點點頭:「我為菲爾效力之前是個典型的人資訓練主管。以前總是花較多時間尋找新的管理觀念,花較少時間追蹤員工的學習效果。我會協助設計龐雜的訓練計畫,讓每個人接受訓練,然後再尋找下一個訓練的點子。我用一個方法評斷效果,就是在研習會結束時請參與者填寫態度評量表,了解他們是否喜歡。每次評分都很高,但訓練並不是那麼有效果,員工並沒有真的實際應用我們教導的內容。」

「你如何改變這種情形?」作家問。

「我從菲爾那裡學到一個道理:學得少但學得精。之後我們開始把重點放在我們認為員工應該學會的少數關鍵概念上,並且把間隔重複奉為座右銘。我們會一次又一次教導重要的概念,直到能深植於員工的思想與行為之中。」

「所以,現在你會花較多的時間追蹤訓練,花較少的時間設計新的訓練計畫?」

「是的,我們花在追蹤的時間明顯多過於設計、安排與進行訓練,而我們也認為在員工訓練方面做得比任何公司都好。」

聽起來很不錯,但作家有些懷疑。「你可以舉個例子嗎?」

「當然。幾年前,公司決定要創造傳奇式服務(Legendary Service)。我們不要只是讓顧客滿意,而是要讓他們大吃一驚。傳奇式服務會讓顧客感到受寵若驚,想要拿來誇口,如此一來就成了我們公司的口碑銷售團隊。因為這需要長期的努力,於是便開始深入訓練,以少而精的方式,一次又一次重複地教。」
作家挑起眉毛:「效果如何呢?」

「在顧客與員工的滿意度上都看到顯著甚至是驚人的成績。我們不斷針對傳奇式服務的新觀念進行訓練與更新。只要有相關的新觀念出現,便拿來和已落實的觀念整合,而不是讓員工朝新的方向發展。」

作家說:「很有趣,我最近在一家公司演講,我的講台後方掛了大大的橫幅,寫著:『顧客年』。我看了笑著說:『明年是什麼年呢?』在我看來,每一年都應該是顧客年。和你及菲爾談過以後,我猜想你們實現這個目標的做法是:年復一年透過間隔重複以強化這個訊息。」

「正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斷督促員工,在提供傳奇式服務上要做得更好。我們不會提供幾本書給員工讀一整年,而是盡力挑選最好的客服書,讓每個人讀幾次,持續從書中找出有用的資訊。只要是對我們有意義的內容,我們就要切實應用。

「此外,每個員工在每一年都要接受兩天的傳奇式服務訓練。我們教導的概念是一樣的,但每年用不同的方式教導。我們也會帶進一些新概念,但一定要能真正融入去年所學的內容。身為訓練主管,我會不斷強化訊息,直到員工將知識轉化為正向態度,進而將正向態度轉化為行為,創造出會歌頌我們的超級忠實顧客。」

「聽起來是很不錯的策略。」作家說。

杜恩說:「這套策略可以讓公司的業績大幅進步。我們希望員工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做到極為熟練,幾乎可以像自動反應一樣,到那時候他們就可以創造驚人的效果。」

「此話怎麼說?」作家問。

「如果員工確實知道我們希望做到怎樣的客服,也徹底精熟自身職務的每個部分,就不必去想他的責任。他會有自由的心思去留意有什麼機會可以創造出讓顧客驚豔的故事。」

「可以舉個例子嗎?」

杜恩說:「當然。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我們企業總部的櫃台,負責招呼客人和接電話。櫃台人員自稱為『第一印象總監』。他們一直在思考用什麼方法認識顧客、預期顧客的需求、和他們做朋友,而不只侷限在顧客走進總部或打電話來時。舉例來說,我們告訴櫃台人員,當電話上顯示來電的燈亮起時,他們應該讓自己靜下心,體認到這是服務的機會,尤其當有人打來抱怨時。」

「所謂『服務的機會』是什麼意思?」作家問。

「聽完我的故事你就明白了。上週我碰到史蒂芬妮,她是我們的『第一印象總監』之一。我看到她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我問她有什麼事嗎,她告訴我有一則很棒的故事要和我分享。前一天她負責接聽電話,當來電燈亮起時,她讓自己靜下心來,記住這是服務的機會。她一拿起話筒,對方便開始大吼大叫。

「『我是你最大的惡夢!』那人大聲說。她想都不想便答:『是你嗎,艾利克斯?』對方問:『誰是艾利克斯?』她大吼回去:『我前夫!』」

杜恩回想這件事不禁笑出來。「史蒂芬妮說,對方的怒氣完全消散,大聲地笑了出來。原來那人也有一個宛如惡夢的前妻。之後她和那位顧客成了好友。」

作家說:「史蒂芬妮的臨機反應真快。」

「是啊,我問她怎麼那麼快就能做出這樣的反應。她說自從她學習到『每通電話都是服務的機會』這個概念,從此變得越來越有創意。因此當那人開始吼叫,她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她的前夫。」

作家點點頭:「我開始體會到你這些話的力量了。一旦人們發揮少而精的哲學並落實間隔重複,便能夠把工作做得很好,變得很有創意,表現特別出色。」

談話接近尾聲,作家謝謝杜恩撥冗陪他。在回到菲爾家的途中,他感覺自己學到很多東西。

不久後抵達菲爾家。當他轉進車道時,想著之後要撥時間去朋友的那間高爾夫學校看看。他們的教法很符合他從企業家身上學到的道理,對他的球技應該也有幫助。他下車前拿出一本小筆記本,清楚整齊地寫下關於資訊超載的簡要領悟:

人們無法學以致用的理由:資訊超載
●任何內容若只聽到、讀到一次,最後只會留下一小部分。
●因此,我們應該讀得少但讀得精,而不是貪多嚼不爛。
●要真正精通一樣東西,應專注幾項關鍵概念,一再重複,讓自己深深沉浸其中,進一步擴展觀念與技能。關鍵在於間隔重複。
●若對一項工作精通,就更能發揮創意,創造驚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