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給自己1分鐘(CF011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史賓賽‧強森
       Spencer Johnson
譯者:張敏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6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照顧我

年輕人離開叔叔家已經有一星期了,不過他並未像期望中那樣快樂。
他已經讀完了他和叔叔談話的筆記。可是他發現,說要給自己一分鐘是一回事,真正要做卻又是另一回事。他根本沒做到。
「也許,我不相信這會有用。」他邊開車邊想道:「也許,我只是需要一點自律。」
改變要比他料想中難多了。他得承認他不喜歡改變。不過他也知道,如果想要更快樂,勢必要做些改變。
他決定重讀一次筆記,看看可以盡力做些什麼。
他關掉收音機,認真思考叔叔的話。不知怎的,他想起叔叔說過,他在人生中曾做過的一件事是……

簡化。

叔叔說過,他不斷簡化,讓一切回歸最單純、最基本的真貌。

但是年輕人相信人生遠比這樣複雜。他就認為自己的人生是艱難而複雜的。因此他很難接受這種想法。
不過,既然此刻他正在開車,無法重讀他的筆記,他決定試著去回想叔叔所說過最簡單、最基本的概念。
他記得叔叔提到過「想要」和「需要」、「期待幻想」和「享受現實」之間的差別。他也想起了似乎與增進快樂息息相關的一些其他的事情。
但是這些事似乎都沒那麼簡單。「什麼是我能立刻用上的最簡單概念呢?」他努力回想。
就在這時,他碰到了一個停車標誌。他不禁微笑起來。
他想起了那個簡單的概念:停、看、聽。停下來一分鐘;問自己如何能把自己照顧得更好;傾聽自己內在的智慧。這是他當下便能做的事。
他看到後面並沒有別的車子,於是他在那兒整整坐了一分鐘。
他停下來,問自己:「此時此刻,什麼是更能照顧我自己的最佳方法?」
他靜靜地傾聽自己。
他透過骯髒的擋風玻璃看著前面的停車標誌,不禁皺了皺眉。「哪天我得洗洗車了。」他想。
以前當他開著乾淨的車子時,他的心情會比較好。事實上,骯髒、雜亂的車子會讓他感到自己好像也有點這樣,雖然他往往並未察覺。他只是覺得他實在太忙了,沒時間去洗車。
他知道他老早就想去洗車,或至少在雨刷裡加點清潔劑,把擋風玻璃清乾淨。但他總是認為他有別的事要做,結果就忽略了洗車這回事。
現在他落得要面對一片骯髒的擋風玻璃,而且感覺自己沒盡到讓自己快樂的責任。
他透過骯髒的擋風玻璃看到前面可以安全通行了,便駛離了停車標誌。他已經知道他要做什麼了。
他只是很納悶自己為什麼早沒想到。
他把車開到一家有洗車服務的加油站,洗了車,也給擋風玻璃的雨刷加滿清潔劑。
他打了通電話給太太,告訴她他在洗車,會晚一點回家。
洗完車,他要用信用卡付帳,卻遭到拒絕。服務員堅持要他付現金。
工作一整天後碰上這種事,往常總會讓他很惱怒,但是此刻他心情很好。他很高興花了些時間為自己做了點事,而且車子閃閃發亮--洗車工人很盡責。
於是他只笑了笑,付了現金,開車離去。
他想道:「真是奇妙,像洗車這樣一件小事也會造成這麼大的差別。」他看著潔淨的擋風玻璃微笑。「當我把自己照顧得更好的時候,我看待世界的眼光也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