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4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少來了,煩惱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嫁給快樂(CM003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1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4011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4書摘 3



  書摘 2

快樂的人格

人生裡,多一個朋友不算多,少一個朋友便很少。

人生很不公平,因為氣質是天定的。有人生來就比較快樂,有些人比較不快樂;有些人看得開,有人看不開;有人善處順境,有人善處逆境。
我的一個朋友說,以他的童年經歷,按理說,是該得精神病,但他還是很快樂,少有憂傷。
我提醒他,該謝謝上帝。因為他擁有一份好氣質,可抵擋心病,但並非人人如此幸運,多數人是過不了關。
A 型性格的人,怎麼做都很憂傷、不悅,超級不爽,是一種令人心煩的怪人,龜毛到不行。
B 型性格則有點接近工作狂,具有如下的特質:
*堅不度假。
*害怕退休。
*討厭無所事事。
*好鬥。
*體力充沛。
*再晚睡都早醒。
*邊吃邊工作。

C 型性格也很麻煩,常與癌症掛勾,它的特質有:
*愛做白日夢。
*行為反常。
*不信任別人。
*幻想。
*菸酒不離手。

如果你具有這樣的性格特質,更需找著救援之道,比方說:窩心的伙伴。現代人該好好捫心自問,到底交過幾個好朋友,若是根本沒有、只有一個,或少得可憐,那就該好好檢討了。
我的好朋友屈指數不完,他們全樂意:
*撥出時間。
*完全投入。
*溫柔、體貼、關懷。
*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不是廣播電台,隨處播送消息。

心理學家迪尼強力主張,一個人的一生之中至少該有一個知己、三個好朋友、無數友誼。
據說,英國有位知名的心理醫生,每次一早開門,便已大排長龍,熱鬧得不得了;反觀隔街的心理醫生便是門可羅雀了,記者問他,會有這麼大的差異,究竟是為什麼?
他答得可妙:「別人當他們是病人,我當他們是朋友。」
還有一個關鍵是:「我洗耳恭聽。」
傾聽是關鍵。在心理治療的學派中,具有四百六十八種方法,最為人熟知的還是宣洩療法。宣洩的意思是必須有你說我聽的人,而朋友正具備了這個條件。把心中的委屈說給一個最值得信賴的人聽,研究指出約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減壓效果。
紐約州溪流谷的生物反饋減壓中心主任琳達.薩帕丁博士表示,人是天生的社會性動物,需要伙伴的支持與親密關係。
我猜這正是朋友的好處之一吧。
友誼的好處當不止這些,至少可以:
*降低焦慮。
*添加生活情趣。
*增長壽命。
*提升免疫功能。
*增廣視野。
*強化表達能力。

怪不得俄國作家布高斯基會說:「能與你共享經驗的,非朋友莫屬。」
施耐庵也說:「快意之快莫若友,友之快莫若談。」
的確如此,人生裡,多一個朋友不算多,少一個朋友便很少。
好友難找,也不難找,只要-
*加入俱樂部:
俱樂部的形式多得很,不必固定樣貌。獅子會、青商會、登山協會、野溪協會、淨山、慈濟、佛光山……等民間社團,都像俱樂部,依你的興趣決定,其中一定有幾位是你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結成人生盟友。
愛玩的人,有志向的人,慈悲的人,積極參與的人……多半比較樂觀,與這些人在一起,比較不會愈弄愈糟。
已經不太樂觀的人,千萬別加入悲觀俱樂部或生離死別協會。並非所有好事,人人都能做得了,有些做得了、有些做不了,可得量力而為哩。
*參與假日活動:
翻開星期五的報紙,很容易在休閒版中找著假日的活動,荒野保護協會、自然步道協會、野鳥協會、登山協會……人人搶著帶你去遊山玩水,只要撥出時間、點個頭,就有機會結識好朋友。我常在週日早上七點,等著健行隊、登山隊開拔,我只是跟班,卻也跟出快意。
只要看得懂字,願意走到戶外,不怕累,便可以參加了。
*經常聚會:
將朋友組織在一塊,定期聊聊天,也有紓解壓力的功用。
最近借著演講之便,返鄉時特地抽空見見老朋友、老同學,除了一點懷舊的味道之外,還想找回些許的童年時光。年輕不再,有時也是壓力的來源之一,透過類似的聚會,可以找回一點童年光景,何樂不為。
將聚會的組織擴大,愛山的人參加登山社,可以結交許多山友;愛海的人,可以參與浮潛,結交海友;愛溫泉的人,常常上山泡溫泉,理論上也可以結交許多同好;打球的人上球場,可以交上許多球友。
喜歡藝文的呢?常常聽演講、音樂會、逛展覽,也有機會認識很多藝文界的朋友。或者加入讀書會,趁空讀點書也不錯。
*尋找宗教依歸:
研究顯示,信仰的確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可以寬心、解憂、去愁,但不可能得財,它將幫助一個人創造對抗壓力的緩衝系統。
美國馬里蘭州克洛克山國家健康照顧研究協會的拉森醫生說:「信仰是一個錨、一塊岩石、一處堡壘、一座風雨中的庇護所。」
宗教是個好醫生,它強化人的心靈韌度,讓紛擾的心靈更平靜,聽說平靜的人比較長命。
研究指出,常去佛寺、清真寺、教堂、猶太教徒聚會場所的人,的確減少許多精神壓力,但著了迷則反而不好。
信仰是好事,但能從中學習更好。不要只是一味的膜拜,想從中得些翻本的私利,而是真心地學習慈悲喜捨。
別問我信什麼教?我是個學習者,做晨禱,打晚禪,行功德,很慈悲,有愛心,懂喜捨,但不信怪力亂神。
*暢絡社會關係:
調查顯示,暢行的社會關係,也是很好的心理醫生,比方說,參與自己喜歡的社會團體就是其中一項。
有個朋友便很開心,他天天早起,跟著一群早覺會的老人登山健行,再一路撿拾垃圾下山。或是常相約泡湯、喝午茶、看星,活得很有意思。
你想怎麼擴展你的社會關係呢?
佛教徒參加慈濟、法鼓山、佛光山的義行善舉;天主教徒參與送炭到泰北的活動;一般人參加飢餓三十,都會有些心境上的體會。
或者愛山的人多參與山的約會。
愛水的水加入水的誓盟;愛海的參與海泳隊。
愛鳥的人賞鳥;愛濕地的人保護濕地。
愛樹的人參與檜木救援行動。
這些有意思的社會關係,將使人無暇有壓,常常不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