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林鐘雄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評1
書評2
書評 3
書評 4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吃掉有錢人
爆米花報告III:用價值行銷打動女人的心
檔案羅密歐
別為找工作抓狂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新國富論(BE0054)──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The Wealth and Poverty of Nations : Why Some Are So Rich and Some So Poo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大衛.藍迪斯
       David Landes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1月25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76頁
ISBN:95713282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林鐘雄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評1書評2書評 3書評 4



  林鐘雄序

財富不會憑空掉下來

.林鐘雄(玉山銀行董事長)

貧富差距是人類社會持續存在的難題,而跨國間貧富問題的發生及其差距的持續擴大則是近兩百年來的現象。在信息發達的今日,富國及貧國間懸殊的生活水準更是明顯地曝露在世人的眼前,並衍生了許多錯綜複雜的國際社會經濟問題。倘若不能找出這種事態發生的原因,不僅會不斷增加國際間的矛盾與衝突,而且不可能根本解決貧富差距的困局。

針對這種存在已久的事實,世界各地的學者及政治家多年來由不同的角度曾分別倡導一些理論,試圖剖析此困局的由來,並尋求緩和乃至於解決此困局的治標及治本之道。回顧過去的歷史軌跡,少數後進國家在英明而有遠見的政治家領導下,經由鍥而不捨的努力,已經成功地突破貧困的窘境,乃至於超越早期領先的富國,並繼續朝更高的境界邁進。但是,絕大多數的後進國家邯鄲學步,甚至加上國際機構的協助及資助下,貧窮狀況依然未能改善,並在先進國家繼續發展的情況下,使跨國間的貧富差距有增無減。這是事實,本書記錄過去一千年所發生的這一事實。

雖說歷史事實極其複雜,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體上可以說是目前富國與貧國差距拉開的源頭。在此之前,地球上各地區的生活水準大致沒有多大差異,少數文明古國甚至較白人世界享有較高的物質生活水準。大航海時代之後,這種靜態定型的均衡則根本改觀,白人世界開始出現動態的物質文明的進展。這是事實,無關種族問題,故本書的作者說:「我寧願取真實,而不願屈就道德。在真實之上,我覺得能站得比較穩。」因為在哥倫布之前,明朝的鄭和於 1405 年就率領了 317 隻船艦和 2 萬 8 千人遠渡印度洋,當時中國的造船技藝及物質豐饒遠非白人世界所能比擬,然非但不曾拉開東西方的發展差距,且反而退縮為閉鎖停滯的社會。作者說:「中國人缺乏視野,以及最重要的好奇心。他們下西洋是為了誇耀,而非學習;為表現自己的存在,而非想留下來;要接受禮讚與臣服,而非採購。」寥寥數語道破了五百年來世界經濟版圖變遷的關鍵所在,因為兩百年來一波一波向前推進的工業革命是以視野和好奇心為其主要驅動力,且由此繼續促使富國與窮國的貧富差距擴大著。

本書作者藍迪斯(David S. Landes)是 20 世紀傑出的經濟史學家,在工業革命史樹有一家之言。在本書,他以通俗的語文泛論一千年來世界經濟演進的史實,在陳述貧富差距擴大現象之餘,仍不忘殷殷告誡我們:「真正能讓國家脫離貧困的還是工作、節儉、耐心,和不屈不撓的韌性……到頭來,沒有一種力量可以大於自己本身的力量。」事實的確勝於雄辯,閱讀本書的人,對於國事及私事都能獲得無窮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