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貪婪時代
自戀式領導:打造領導者的成功性格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葛林史班傳
惡人有善報:移開成功的絆腳石
幽默致富奇招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精裝版)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改變世界的十七分鐘(DH0116)──賓士與克萊斯勒跨國合併內幕
Wheels on Fire: the amazing inside story of the DaimlerChrysler merge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大衛‧華勒
       David Waller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678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5

第十四章 品牌的代價?

最後一分鐘因法條誤會及公司名稱爭議差點破局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日星期日
這份工作的缺點之一就是,明明公司內還有重要的事情待辦,卻得全球跑透透參加一些社交活動。一九九八年五月第一個周末,戴姆勒賓士集團董事會全體成員,必須參加在斯德哥爾摩舉辦,由集團贊助、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演出的音樂會。

許亨普最討厭這種正式場合,不但要身穿大禮服,還得被迫和政商名流講些客套話。這次他的挫折感更強,因為音樂會結束後,其他董事都可以飛回德國,只有他還得留下來過夜。偏偏公司還有重要事情,得由他發號施令。

第二天早上,許亨普飛回斯圖加特,及時參加了特別董事會。所有董事以及法律顧問都一起出席。

董事會批准合併案

雖然距離宣布只剩下幾天,家屬和較親近的幕僚都還被矇在鼓裡。星期天的會議上,祕書都未列席,董事們得自行處理行政瑣事,有位董事用壞了影印機、另外一位的手指差點被碎紙機夾住,還有一位的衣服老是被帶有靜電的幻燈片粘住。

這場會議事關重大,會場在一樓正式的董事會會議室,但是除了兩位總裁,所有董事都穿著休閒服。許亨普希望董事會同意和克萊斯勒公司合併的法律架構。

「如果我們延後宣布一或兩個月,你們評估報告的內容是否會再增加?」

許亨普坐在主席的位置上,提問的對象是德國公司法的資深律師霍夫曼貝金,和雪曼史特林律師事務所的索瑪(Georg Thoma),他們兩位是董事會邀請來的外來專家。

「不會,」兩位律師分別回答。

「你們如果換成是我,現在是否會冒這個險?請告訴我會或不會。」

柯迪斯不發一言,畢契夫表示支持,勞克忙著做紀錄,簡茲看起來似乎還有懷疑。

「請簡單明瞭地說出你們認為的風險,我要一個明確的答案,」許亨普繼續說。

基本上有兩個選擇。第一,戴姆勒賓士集團直接和克萊斯勒公司合併。第二,也是許亨普支持的選擇,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買下戴姆勒賓士集團所有股權後,再與克萊斯勒公司合併。第二種選擇似乎可以避免另外支付補償金給不滿意的股東。

「說慢一點,」許亨普打斷一位律師所提正反雙方的論點。「告訴我們風險在哪裡,是否可以規避這種風險。」

「這是法律問題,還是經濟問題?」他接著又說。「如果是法律問題,請你解決。如果是經濟問題,就由我決定。」許亨普展現他快刀斬亂麻的功夫。「他把一些複雜棘手的問題切割成簡單的是非問答,」華特回憶當時情景。

中午過後不久,祕書記下了歷史性的一頁,「戴姆勒賓士集團董事會正式批准合併案」。會議還沒結束,許亨普就搭機飛往倫敦,再轉乘協和號飛往紐約。

許亨普在飛機上的同時,董事會繼續討論其他法律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有二,一是合併合約的性質:目前雙方同意依照德拉瓦州法律擬定合約,那麼如果根據德國法律擬定合約是否會更妥當?第二個問題是監督委員會的批准。董事會已經批准合併,監督委員會要到下週三才開會。

美國人當然希望監督委員會批准合併案,不過董事會無法代表監督委員會發言。因此,對克萊斯勒公司來說,技術上,德方的董事會還未批准。伊頓已經說得很清楚,戴姆勒賓士集團監督委員會必須批准,克萊斯勒公司董事會才會跟進。

接下來一連串事件造成的誤會,差點誤了大事。

備忘錄的誤解 董事會結束後,戴姆勒賓士集團請律師史萬恩(Siegfried Schwung)負責通知克萊斯勒公司會議結果。這位律師擬了一份備忘錄交給克萊斯勒公司的總顧問歐布萊安(Bill O崣rien),後者卻誤會,以為戴姆勒賓士集團拒絕克萊斯勒公司提出的認股權方案,必須重新磋商合併架構。消息傳到美國的時候,許亨普還在協和號上。

歐布萊安和伊頓對備忘錄的內容及用字都大為震驚,看來德方似乎壓根就不想合併。

「備忘錄的六點聲明都可以封殺整個合併案,我們絕對不會配合任何一點。」美方的反應也很堅決。

「可不可以等到星期一呢?」聽到美方反應後,德方一位律師問。

「如果許亨普先生抵達紐約後不打電話給伊頓先生,伊頓先生明天不會在紐約。」

換句話說,合併案可能會吹了,就在伊頓及許亨普原本預定第二天在紐約舉行的最後一場會議前。 許亨普當天傍晚抵達曼哈頓的聖里茲酒店後,接獲高盛公司資深合夥人寇賽恩邀請餐敘。許亨普走到西四十八街的餐廳門口時,一輛車子急停在他身後,走下來的正是柯迪斯及狄貝流斯,讓許亨普大吃一驚。他們兩人邊跑邊叫道:「破局了,破局了。」他們要許亨普立刻打電話給伊頓。戴姆勒賓士集團律師傳給克萊斯勒公司的備忘錄,顯然引起克萊斯勒公司的不快。從柯迪斯及狄貝流斯的敘述看來,伊頓火大了。

許亨普堅持用完餐之後再打電話給伊頓。他花了四十五分鐘才吃完義大利麵,桌旁的每個人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