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奇葩與怪傑:時代、價值觀和關鍵時刻如何塑造領袖
自戀式領導:打造領導者的成功性格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葛林史班傳
惡人有善報:移開成功的絆腳石
幽默致富奇招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精裝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改變世界的十七分鐘(DH0116)──賓士與克萊斯勒跨國合併內幕
Wheels on Fire: the amazing inside story of the DaimlerChrysler merge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大衛‧華勒
       David Waller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678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導論

導論 改變汽車業歷史的十七分鐘

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二日

一輛黑色賓士S系列轎車離開韋恩郡機場,朝著底特律市郊的奧本丘駛去。坐在這輛高級汽車後座的訪客,內心深知此番前來密西根州,將在汽車產業史上留下關鍵的一頁。

他是德國戴姆勒賓士集團董事長許亨普(Jgen Schrempp),腿上放著一只歷經風霜的細長型公事包,是他從德國斯圖加特的辦公室隨身帶上私人飛機,一同來到美國這個汽車之都。這只皮箱內的文件和圖表,將要揭露汽車產業成立一百一十五年來,前所未有的合併模式。許亨普很清楚這項計畫行得通,但他不確定他的合作夥伴是否也有同感?

許亨普穿著他最喜歡的深藍色西裝和紅色領帶,前往美國之前他曾到南非渡個小假,曬出一身健康的膚色。他的十二汽缸賓士大禮車,虎虎生風地開向克萊斯勒公司總部。許亨普從深色玻璃往外看,正好看到福特(Ford)汽車公司位於狄爾邦的總部。他知道,只有改變遊戲規則,才能和福特這種強敵一較高下。他的公事包裡有一套全新的作戰計畫,而克萊斯勒公司就是這項計畫的要角。

那麼開場白該怎麼說?這位戴姆勒賓士集團的執行長問了與他同坐在車後座的特別助理丹妮格(Lydia Deininger)。﹁我應該開門見山,還是細說從頭?﹂丹妮格曉得老闆已經打定主意;許亨普的直覺告訴他,應該跳過枝節,直接了當地說明這兩家位於不同大陸的汽車公司為什麼應該合併。

他們抵達克萊斯勒公司總部之後,被引入位於十五樓的董事長辦公室。許亨普憑著直覺侃侃而談,公事包內的文件圖表完全沒有派上用場,而和克萊斯勒公司執行長伊頓(Bob Eaton)的會談,幾乎還沒開始就已經拍板定案了。

許亨普在克萊斯勒公司總部拜訪停留的時間不到十七分鐘,但意義及影響卻非常深遠。這次的拜訪引發了後續一連串的事件,終於在十個月後,戴姆勒賓士集團和克萊斯勒公司正式合併為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 一九九八年五月七日星期四

清晨五點鐘,許亨普帶著貼身保鑣在倫敦海德公園附近慢跑。經過多次往返美國和德國,許亨普已經筋疲力盡,但是心情卻極為興奮。今天,他們就要對全球宣布這項合併案,距離他第一次前去拜訪伊頓,不到四個月的時間。

經過幾個月的祕密作業,這個消息終於要對外公開了,他的心中不禁得意洋洋。這將是全球產業史上規模最大的跨境合併案,合併後的新集團年營業額為一千五百五十億美元,總市值約為一千億美元,預估一九九九年的獲利為七十億美元。

史上最大規模跨境合併案

汽車發明之後,賓士汽車就是速度、豪華及引擎工藝極致的代表;合併後的新公司將結合賓士的神祕和克萊斯勒的熱情。克萊斯勒在美國三大汽車公司中,規模最小,但卻是最賺錢的,不但是美國精神的象徵,而且在成長快速的小貨車和多用途休旅車市場,掌握主導地位。二次大戰以來,克萊斯勒多次瀕臨破產,卻又起死回生,如今是全球最賺錢、最能創新的汽車公司,可說是開創和膽識的代名詞。

合併後的新公司將在全球三十四個國家生產汽車和貨車,行銷兩百個國家,甚至超過聯合國的會員國數目。

一般企業合併後多半會裁員,但是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卻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在全球共有四十四萬兩千名員工。接下來的二十四小時中,許亨普會不斷向新聞記者、政治人物、分析師及投資人重複地說,這是兩家並駕齊驅的汽車廠間的合併,也是基於未來成長的合併。

從企業策略的角度來看,這筆合併案可以說是膽大包天。兩大汽車製造商領導全球汽車產業,展開最後一回合的整併風潮。許多人早已預期粥少僧多的汽車業會出現最後一波整合,只是在戴姆勒賓士集團出招前,大家都在觀望。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石破天驚的一擊後,將成為主導二十一世紀汽車工業方向的少數巨人之一。

以銷售金額計算,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將和福特汽車公司及通用(General)汽車公司鼎足為三,成為全球三大汽車公司,並且挾著一千億美元的市值,和日本豐田(Toyota)汽車公司爭奪第一大市值汽車公司的寶座。而歐洲第二大汽車公司福斯(Volkswagen),規模還不到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的一半。

這也是汽車業史上首度由兩家一方之霸進行合併的案例。汽車業以往的合併模式通常是大吃小,例如寶馬(BMW)汽車公司購買英國的路華(Rover)公司,福特汽車公司吃下英國捷豹(Jaguar)公司。全球汽車業雖然深受產能過剩之苦,但是礙於國家尊嚴和管理者的自尊,很少出現兩強合併的壯舉。然而這筆交易大不相同。摩根銀行汽車業分析師史尼(Nick Snee)說:「戴姆勒克萊斯勒的結合改變了汽車業的版圖,戴姆勒賓士集團買下汽車業最誘人的瑰寶之一,並且準備問鼎全球市場……恐怕會危及其他對手競逐天下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