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靈芝(CG0065)──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高益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03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86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靈芝如何防癌、抗癌

西方醫學的效用有時而窮,物極必反,主宰了人類數千年的傳統自然療法(中醫漢方)大行其道,掀起一場風靡全球、以天然食品及藥品為主導的保健革命。

這個以自然健康為訴求的飲食療法革命中,連德國、日本、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國,都開始從生物科技與主流醫學的角度積極參與,專研中國《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等古代醫藥典籍。

一九七○年,中國大陸在研究靈芝對於改善慢性支氣管炎的療效中,發現患者在服用靈芝後,咳嗽和氣喘雖有改善,效果仍沒有西藥好,可是病人的整體狀況,包括睡眠、飲食、體力、抵抗力等卻明顯好轉。這表示靈芝能「調理全身機能,恢復元氣或加強免疫功能,進而擺脫病痛」,這和西醫對症下藥,只講求減輕症狀和控制病情,卻可能無法顧及身體其他機能的作法,差異很大。

以靈芝抗癌

前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現任博士生指導教授林志彬的研究結果顯示,如果直接把腫瘤細胞做體外培養,加入靈芝萃取液,則腫瘤細胞不受影響;但如果對體內有同樣腫瘤細胞小白鼠注射靈芝萃取液,則可顯著抑制其腹腔肉瘤S-180的生長,可見靈芝一定要進入體內,才能發揮抑制腫瘤的作用。

靈芝的藥理實驗證明,靈芝中的活性多醣、靈芝酸、有機鍺等成分,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人體自癒力、提高超氧岐化活性的能力,能迅速消除自由基、防止細胞突變,並能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在靈芝的療效研究中,靈芝多醣體的抗腫瘤活性被探討得最多。動物實驗發現:兩組同樣被植入腫瘤細胞的小白鼠,給予靈芝萃取液的,不僅腫瘤細胞受到抑制,壽命延長,健康也維持在良好的水準;而沒有注入靈芝的,不僅腫瘤細胞蔓延全身,還容易受到其他病毒感染。日本也有一項動物實驗顯示,連續十天給予高劑量的靈芝萃取物,五十%的惡性腫瘤可以完全消滅。這項實驗也發現,即使靈芝劑量不多,也能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生長,且不會有副作用。

二○○一年紐西蘭國際靈芝科學研討會中,多位學者更進一步提出靈芝對癌症療效的具體報告。

奧克蘭大學醫學院臨床藥理學周樹鋒博士指出,癌症患者一般以西方醫學療法的存活率不高,副作用亦強,但是以複方靈芝提取物,進行末期癌症病患的治療,雖然腫瘤細胞並未顯著縮小,但對延長存活期及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已有良好的成效。

中國福州東方醫院主任醫師戴西湖,則以三十七例末期肺癌病人做臨床實驗,評估複方靈芝提取物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十二週後初步檢驗結果發現,三個病人(九%)呈現部分好轉反應,二十一個病人(六十五%)病情得到控制,八個病人(二十五%)病情繼續惡化,顯示對早期肺癌應有較明顯的治療效果;檢驗結果發現,明顯增加了淋巴細胞對球蛋白 A 和植物凝血素的反應,及有絲分裂的能力,並增強了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末期癌症病人存活時間的比率分別是:超過一年者佔四十六%,超過兩年者佔二十五%,平均存活期為十三.二個月。

不過,三 t 類的抗癌原理和多醣體增強身體免疫功能不太一樣,它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三 t 類為靈芝苦味的來源,雖然人參、甘草、茶葉、橘皮等都含有三 t 類,但卻不像靈芝具有保肝、抗癌、抗過敏、抗愛滋病毒、降血壓、降膽固醇和預防齲齒等作用。目前從靈芝中已分離出一百多種的三 t 類。研究發現,如果將肝癌細胞和三 t 類中的靈芝酸U、V、W、Y、Z放在一起培養時,肝癌細胞就無法生長繁殖,進而達到治療效果。

以西醫方式治療腫瘤,目前沒有特效藥,較常使用的方法是手術加放療或化療結合進行,不能手術的病人就單獨用放、化療;雖然對初期的癌症患者療效不錯,但對中末期患者的療效都不盡理想。放、化療雖能抑制腫瘤的擴散,但對人體正常細胞、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傷害極大。如果能以藥物配合手術以及放、化療,可降低或消除副作用,將能提高治療腫瘤的成功機率。

高藥理活性的複方靈芝提取物已達到這個目的。中國大陸研究人員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對於西藥結合靈芝提取物,在抑制和消滅腫瘤細胞的情況較為理想。隨後的多項臨床證實,靈芝提取物配合放、化療治療腫瘤確實有較好的效果,有效率為八四.六%,明顯優於單純的放、化療(有效率為五一.九%)。

總體而言,靈芝防癌、抗癌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一、靈芝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擴散,可使腫瘤縮小,並能明顯改善癌症病人的症狀,減輕疼痛,增進食慾。
二、靈芝能迅速提升免疫功能,強化體質,提高白血球數量,降低外科手術、放療、化療等帶來的嚴重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脫髮、乏力及白血球減少等不良症狀),並能使體質虛弱而失去治療機會的病人重新接受放化療。
三、靈芝能有效延長中、末期癌症患者的壽命,減少腫瘤產生的痛苦,並有消除腹水和晚期止痛的效果。
四、靈芝與其他抗癌藥物併用無拮抗作用,效果更佳,並可降低其他藥物的副作用。
五、健康的人服用靈芝,可預防癌症。
六、鎮痛。
七、提升健康品質、延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