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
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
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
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CR0016)──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80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面對生死課題,最讓能我們省悟的,
應該就是把握人生珍貴的每一刻,
藉著追憶往生的親友,善待身邊所愛的人。

一位母親在自己的部落格披露了兒子慘死於醫療疏失的經過,即使事情過去好幾年了,她的心痛與不捨卻沒有間斷過,往事依然歷歷在目。她的兒子因為包皮發炎就醫,需要做簡單的環切手術,按理說並沒有生命威脅,但醫院卻在麻醉過程中有所疏失,導致孩子喪生。

這位痛失愛子的母親,強忍傷痛,努力「做人」成功,終於再添一丁,據說么兒不但長得跟逝世的老大很像,連胎記的位置都一模一樣,她認為這就是長子投胎轉世,再續母子情緣的證明。儘管,有些專家從很理智的角度解釋,胎記相似可能只是巧合,但我看了這則新聞報導,還是很樂意對這個家庭獻上祝福,如果年輕的母親如此相信這份特殊的因緣,旁人又何苦硬要把她拉回殘酷的現實?

很多跟她一樣,遭遇喪子或喪女之痛的父母們,只要情況許可,都做過跟她同樣的努力,抱持著「我要把失去的小孩再生回來」的信念,但是,有的成功、有的失敗。即使如願再生出孩子,也未必長得很像,或有任何跡象可以證明,新生的子女就是已故孩子的轉世投胎。所以要奉勸這些父母,別執著於「我要把失去的小孩再生回來」這樣的想法,順其自然也許會好一點。

生命的消失,的確令人哀傷。但是,試著用不同的觀點看待生死,也許能幫助我們從痛苦的感受中得到解脫。

佛教徒篤信輪迴,把「亡故」解釋為「往生」,當親友離開世間,是到西方極樂世界重生,這對親屬遺族來說,是很有安慰作用的說法。然而,不相信輪迴之說的人,在傷痛中還是無法釋懷,因此對於「往生」之詞,我有另一種解釋的方法——所謂的「往生」,是已故的親友在我們的心裡重生,從這一刻開始,他們不但會永遠住在我們心底,也會讓我們重新認識彼此的關係。這個體會,是父親過世之後,我才慢慢學習到的。

儘管,我和父親的關係本來就算親密;但是,我總覺得他過世之後,我才更了解他。譬如:父親在世的時候,我只看到他「刻苦自己、慷慨待人」的紀律;他往生之後,我才從他的朋友口中見識他「忠肝義膽,知交四海」的情懷。我常懷念父親,在心底和他對話,有愧疚、有感恩,但都化為對幸福的珍惜。

《再給我一天》(For one more day)這本書的男主角,在一次靈異經驗中,與往生多年的母親重逢,藉由時光倒流的對話,理解當時親子之間相處的為難,打開心結,學會接受、原諒,然後去愛。

「面對父母,我們看見自己的得到與失去,卻很少思索他們的處境。我們做孩子的人總是這樣。」

這句發人深省的話,也可以用相對的立場來思考——身為父母的人,對孩子總有許多期待,卻往往忽略了生命的本質,其實是對別人的理解與接受;我們所能改變的,只是調整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並增加自己承擔責任的能力。

面對生死課題,最讓能我們省悟的,應該就是把握人生珍貴的每一刻,藉著追憶往生的親友,善待身邊所愛的人。

我身邊有些朋友,在失去摯愛的親人之後,因為傷心過度,就把自己封鎖起來,反而影響了應該認真度過的未來人生,而害怕再度失去所愛,竟成為他們經營人際關係的障礙。我常勸告這些孤立自我的朋友,要儘快走出心中的陰影,至親往生,其實會在你的心底重生,只要你珍惜當下,每一段生命都是美好的,每一段感情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