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另類的變態心理學
推薦序:實用的心理治療指南
自序:掌握「心」的方向
書摘 1:愛自殺的憂鬱金魚
書摘 2:心靈點滴,解憂良方
書摘 3:膽小毛驢愛搞笑
書摘 4:私密日記,心靈伴侶

作 者 作 品

憂鬱,為何不就醫?:韓德彥的心理門診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心理癒療DIY(CS0032)──韓德彥的心情門診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韓德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403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另類的變態心理學推薦序:實用的心理治療指南自序:掌握「心」的方向書摘 1:愛自殺的憂鬱金魚書摘 2:心靈點滴,解憂良方書摘 3:膽小毛驢愛搞笑書摘 4:私密日記,心靈伴侶



  推薦序:另類的變態心理學

◎文/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吳英璋

這是一本很「怪異」的「變態心理學」,它讓我想起一九六二年北區初中聯考的作文題目:「如果教室像電影院一樣」,當時曾引起相當兩極的爭議,也讓一群乖巧且信任作文樣本的好學生「跌入谷底」。本書試著將許多的電影角色(與故事)裝進變態心理學的框框裡,攪和一番,於是兩者水乳交融,呈現另類新鮮、卻也有跡可尋的偏差行為之學科知識;說不定會再度展現四十多年前的聯考作文題對社會的影響,使贊成者與不贊成者均藉由其催化,對變態心理有進一步的「體會」。

德彥似乎一直不斷在做著令我訝異的事,諸如碩士班畢業前就得到所服務的精神醫療單位對其「專業」的信任,口試時獨特的報告形式,以及粗壯的外表卻能寫出如此細膩的「另類變態心理學」。

這本書的主要軸線是:「某部影片的主角特色(及其電影故事)及描寫↓抓出核心概念(變態心理學的重要知識)↓令該部影片的主角特色(及其故事)陪襯或彰顯出核心概念」。他所舉的影片我大部分沒看過(不曉得德彥怎麼那麼厲害,部部影片都那麼熟悉,應該要看很多遍吧!),而就少數我看過的影片而言,我覺得德彥的做法就如同將電影帶入教室,以活生生的「實例」說明抽象的知識。我很喜歡這種做法,因為它可以讓一個人毫不費力地學習抽象的知識。

或許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尚無法以這種方式較完整且有系統地呈現變態心理學領域的知識。不過,德彥並不是沒有努力做這項嘗試,讀者可以從他所擬定的章節看到「系統的結構」,相信德彥繼續「看電影學變態心理學」,終有一天會把這本心理學寫得很完整的。

有幸先讀這本另類的變態心理學,德彥囑咐我為這本書寫序,立刻把所激起於心中的蕩漾快速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