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另類的變態心理學
推薦序:實用的心理治療指南
自序:掌握「心」的方向
書摘 1:愛自殺的憂鬱金魚
書摘 2:心靈點滴,解憂良方
書摘 3:膽小毛驢愛搞笑
書摘 4:私密日記,心靈伴侶

作 者 作 品

憂鬱,為何不就醫?:韓德彥的心理門診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心理癒療DIY(CS0032)──韓德彥的心情門診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韓德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403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另類的變態心理學推薦序:實用的心理治療指南自序:掌握「心」的方向書摘 1:愛自殺的憂鬱金魚書摘 2:心靈點滴,解憂良方書摘 3:膽小毛驢愛搞笑書摘 4:私密日記,心靈伴侶



  自序:掌握「心」的方向

「憂鬱情緒揮之不去,怎麼辦?」

「創傷烙印內心深處,無法擺脫,如何是好?」

「工作疲乏,失去動力,我能做什麼?」

「長輩退休在家,生活了無目的,要怎樣幫忙他?」

不管是在學校、醫院,或是文化中心,每次演講完,總有許多人抱著一大串問題求教,使我深深感受到民眾對於心理諮商、治療與精神醫學的殷切需求。他們有些人請教家庭問題,有些人提出工作、人際困擾,最常見的一種問法是:「我有一個朋友,他如何如何……請問要怎麼辦?」事實上,他們問的常是自己的問題,只是開不了口罷了。

在台灣,尋求心理衛生諮詢或精神醫療協處,竟是如此困難!大家害怕被當作異類,擔心他人指指點點。曾有強迫症患者告訴我:「我這個不斷洗手的症狀,從不敢讓人知道,憋在心中十多年了,今天總算一吐為快,感覺好舒暢!」

身為一個精神科的臨床心理師,我經常有機會聆聽個案內心深處的苦痛,我清楚知道:光鮮亮麗的外表並不真實,老是羨慕別人不是辦法,唯有掌握好自己的方向,才能擁有安詳踏實的生活。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電影呈現的往往才是最真實的人生,許多日常生活中看不到的精神疾病,卻能在大銀幕裡一覽無疑。電影集合七大藝術於一身,是雅俗共賞的一種傳播媒體,我嘗試透過電影,介紹精神醫學與心理衛生知識,甚至希望人們能因為欣賞電影,產生部分「治療效果」,降低心理疾病所造成的危害。

例如:有躁鬱症的人,可以看《伴我情深》,明白不是只有自己才有這樣的症狀;罹患精神分裂的人,可以看《美麗境界》,效法約翰納許克服疾病的毅力與精神;想自殺的人,可以看看《心靈點滴》,思考如何超越憂傷;憤怒難以克制的人,可以看《呆呆向前衝》,學習如何以「心像法」制怒。

您若是有精神健康方面的困擾,可以將這本書買回家,配合影片欣賞,相信您會有所收穫,進而改善症狀。您若發現親戚朋友有類似需要,也可以送他這本書來表達關心,讓他愛惜大腦,免於苦惱。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問題時不要不好意思求助。

非常感謝指導教授陳淑惠老師,引領我進入臨床心理學的世界。同時深深感謝吳英璋教授與胡海國教授,不僅在過去給予我許多學習上的啟發,如今更在百忙之中為我撥冗賜序,讓這本書增加不少光彩;他們一位是臨床心理學大師,另一位是精神醫學界泰斗,我是何其有幸,能親炙他們作人為學的典範!

我的未婚妻劉郁薇,對我總是貼心備至,百般容忍;謹以此書獻給她,感激她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並將此書作為我倆山盟海誓的終身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