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OSS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編者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南僑50年重要大事紀
新聞:商業書兩大指標 科管百大與金書獎公布

BOSS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聯想風雲:蛇吞象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非常行銷:娃哈哈打敗可口可樂的傳奇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異想:京華城築夢15年,終於天開


傳承中的創新(DJ0001)──南僑50年以小搏大的致勝傳奇

類別: 商業>BOSS叢書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洪榮昭、周翠如(編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365 元
售價:28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95713362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編者序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南僑50年重要大事紀新聞:商業書兩大指標 科管百大與金書獎公布



  編者序

有創新就有生命

◎文/洪榮昭

  二○○一年除夕前一天,陳飛龍會長突然說要請我寫南僑五十週年的專書,這個請託讓我楞了一會兒。一生中寫的東西多屬於理論性的,要寫記述性的書,委實是一大挑戰。陳會長準備了一套南僑過去的三本書,要我研究研究。要寫南僑的成長軌跡當然要了解前面幾十年的發展,將南僑在陳會長帶領下開疆闢土的事蹟好好掌握,這自然是浩大的工程。

若以創造分類而言,寫企業專書對我是一種非連續創造的挑戰。非連續創造必須在思維模式(mental model)做一次再造或昇華,而這才是真正的困難。陳會長是個經營哲學家,所談的是專家的知識體系,經過學習再學習帶來理解。慢慢地我領悟到經營企業,著重的不僅是經營方法,更重要的是經營哲學,才能把企業價值文化塑造出來,奠定永續經營的契機。

為寫這本書陳會長特別撥出許多時間,和我的研究小組扯天南地北,讓我們慢慢了解他在商場打滾多年的致勝祕訣,隱藏在他腦海深處的經營哲學。我對其經營哲學歸納成四個大構面,就是能以道養生、以儒立身、以法理事,以及以墨淑世。能以道養生,才能有所求有所不求;能以儒立身,才能有所為有所不為;能以法理事,才能有所管有所不管;能以墨淑世,才能有所用有所不用。

所謂「有所求,有所不求」,是自我設限(如波特競爭力理論),經營自己核心能力之相關事業,而非無限制的多角化。「有所為,有所不為」,是指企業經營要考慮長期ROI(Return of investment),以才經營,不做忽起忽滅的事業。「有所管,有所不管」,是指企業經營對比龍(能力強)的幹部充分授權不必管,能力不足的要教育與引導。「有所用,有所不用」,是指企業經營、生產與服務的技術不斷應用,同時要將好的繼續應用並創新。

以上這四個陳會長的經營哲學,貫穿南僑五十年的經營軌跡。在這四個基本的經營哲學下,本書將介紹南僑企業核心價值與能力的孕育,如何在點點滴滴的企業活動中看到其企業價值,成就幾個具獨佔價值的事業。

南僑重視企業經營的盤根行動,如何將哲學用於和客戶、員工、環境等互動,在南僑企業文化內涵中,以六個角度來說明,八個層面印塑其企業理念。南僑根基於博淵悠久的經營價值與理念,發展出的企業模式(business models)有其運作典範(best practice),有別於計較蠅頭近利的企業。企業價值嵌入企業經營,是如美國寶鹼及一些大企業得以永續經營的基石。另外,企業價值與理念也是塑造企業人的思維模式,進而改變人的行為,反應在企業運作的良窳。

本書冀望能盡量透露出「企業不在大,有創新就有生命;而有深根的價值,正是企業創新,產生正面生命的根本。」期待這本書能掌握陳會長的經營理念,以嚮讀者,成為推動其企業成長的一個助力。

本書的完成,除了感謝陳會長多次撥冗晤談外,也感謝南僑陳飛鵬副會長、陳進財總裁、吳鼎臣特助、各事業部總經理、協理、各廠廠長及其他許多受訪同仁等。另外,也要特別感謝本書顧問許士軍理事長、王國明院長、柯承恩院長、李裕昆董事長、何明桹顧問特予指正。還有本書與時報合作得以順利出刊,也要感謝。最後要感謝的是本書研究小組黃曉瑋、莊靜茹、陳枝祥,及夥伴余安順、王怡淨戮力參與,使本書得以完稿。

(本文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創新管理學程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