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1
楔子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紫色, Violet
黃色, Yellow
黑色, Black
白色, White
媒體帝國:泰德透納的電視革命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迷路的地圖(IN0008)
The Island of Lost Maps : A True Story of Cartographic Crime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邁爾斯‧哈維
       Miles Harvey
譯者:周靈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45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 1楔子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很快地,他就坐實了她的不安來由。「我剛好抬起頭來,望向那邊去,發覺自己看到他從書上撕下一頁來。」她回憶說。但整個事件發生得太快了,這名男子的動作又似乎毫不在意,以致起初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在想,嘿,到底我該做什麼?我應該去報告,還是那只是我的想像?」

布萊安決定再等一下──繼續觀察。她可一點兒也不願見到她所看見的事實。「他的行為非常奇怪,」她說:「我是說,他不像是個研究者……他只是坐在那兒,翻弄書頁,所以很顯然他是在找插圖。」


這時,那名男子也注意到她。他不斷地偷眼瞄她。布萊安是個外表樸實無華的年輕姑娘,從她的臉上看不出內心在想些什麼。但是藏在眼鏡後面的一對藍色大眼,卻射出機智與嚴厲的光芒。在她的定定注視下,那名男子似乎愈來愈不自在。「很奇怪地,他一定已經覺得有什麼事要發生了,而他居然還沒有走,沒有逃離現場。」

相反地,他站起身,從目錄櫃拉出一個抽屜,把它放在書堆旁邊,刻意阻擋布萊安的視線,這是個要命的錯誤,她不再自我懷疑。就是這一個錯誤的動作,那名男子自己露出馬腳。

數分鐘後,當皮巴蒂先生和無名小卒相遇時,並沒有時間做正式引介。他們相遇的地點,就在圖書館的前門外。皮巴蒂先生,或者至少是他的一尊銅像,悠閒地坐在安樂椅上,永遠對著他一手協助創建的城市沉思。當他們相遇時,皮巴蒂先生身著全套西裝,帶著自足的神情,舒適地翹腿而坐,沒有特別要做什麼。而無名小卒則很不幸地,行色匆匆。事實上,那一刻他正在逃躲安全警衛的追捕。

就在珍妮佛.布萊安將自己對那名男子的顧慮告訴圖書館員後,他們便悄悄召來館內的警衛,同時,皮巴蒂圖書館的館員卡洛琳.史密斯走上前去,要求這名男子從大藏書室移向前廳座位,以便在不讓他起疑心之下,監視他的行動。這個辦法果然奏效。即使換了座位,這名男子仍然索閱一本 1670 年出版、由約翰.歐吉比(John Ogilby)所繪製的非洲地圖。雖然這也許只是個障眼法,假裝沒事,但不論如何,他沒有立即逃離──這對他來說,就是個不利。不多久,皮巴蒂圖書館安全部門主任蒲福(Donald Pfouts)就率著另兩名警衛出現了。這回那個神祕男子決定不再逗留。他抓起他的筆記本,走出大門,蒲福和那兩位警衛在他身後跟隨。

在圖書館的台階處,蒲福出聲說道:「抱歉,先生……」

男子加快腳步。警衛在後也跟著加快腳步──那名男子走得更快,努力不讓警衛跟上。那場面看起來有點像電影《隨身變》(The Nutty Professor)和《絕命追殺令》(The Fugitive)中出現的場景,一個斯文的亡命之徒現在正在巴爾的摩鬧區中,和他的追捕者進行一場慢速追逐。無名小卒加快步伐,通過維隆山區廣場,經過皮巴蒂先生的身旁,向著城中另一個著名的地標──一七八英尺高的華盛頓紀念塔走去。「偉大的華盛頓……高高地站在巴爾的摩市內那標竿一般的位置上,」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在《白鯨記》(Moby-Dick)中描寫著:「它也像赫克力斯(Hercules)之柱一樣,象徵著無人得以超越的偉大事蹟。」

現在這位我們提到的凡人已經超越了那座紀念塔,但他的下場並不光榮。安全人員開始以小跑步接近他,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每一刻他都可能遭到不名譽地逮捕。他繼續走著,繞過另一座雕像,向西穿過華盛頓廣場的寬闊大道。頭頂上方,一座拉法葉侯爵(marquis de Lafayette)的騎馬銅像正從高處威嚴地瞪視著他。這位將軍的駿馬,是個力量與動作的最佳典範:肌肉緊繃,咬住馬轡,脖子扭曲地抗拒著韁繩,馬尾飛揚,似乎在嘲弄底下正進行著的緩慢追逐。男子想從大道另一頭逃逸,於是選定了如今做為華爾特藝廊(Walters Art Gallery)一翼的一座十九世紀大廈為目標,走近它,將他的筆記本丟入一道矮樹叢內,然後拾級而上,走向愛奧尼亞式的門廊。

「那裡沒有路了。」蒲福警告他。這時,這名男子發現自己被包圍了。

蒲福又開口了:「我要請你跟我一起回圖書館,因為那裡有些事情需要解決。」

當另兩名警衛將活頁裝釘的紅色筆記本從矮樹叢中取出時,證實了珍妮佛.布萊安的懷疑。藏在筆記本內的,是四張折疊過的二百年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