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1
楔子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紫色, Violet
黃色, Yellow
黑色, Black
白色, White
媒體帝國:泰德透納的電視革命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迷路的地圖(IN0008)
The Island of Lost Maps : A True Story of Cartographic Crime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邁爾斯‧哈維
       Miles Harvey
譯者:周靈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45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 1楔子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想像的生物

它們有些看起來像是擁有獨角獸的軀幹、鼬鼠的腳掌,鯷魚類的尾巴。有些看起來像婆羅洲大小的齧龜。有些像鸚鵡、鯊魚的混種:大鳥和鯊魚一夜風流所下的可怕卵子。有些看起來像兩棲類的魔鬼,腋窩結滿了蜘蛛網。有些是大而兇惡的水狗,隨時準備把馬達加斯加島搶來。有些有皮毛,有些有羽毛,有些有著人類一般的大眼睛,佈滿全身。有些蠶食著全部的船隻,有些則有裸女在它們背上衝浪。至少有一個像一匹上了韁繩的馬,葡萄牙王騎在上面驅策著。另外一個則有一艘大帆船,停泊在它的尾部,一群水手正在它的鰓部附近舉行彌撒,一個插有蠟燭和放了一個十字架的祭壇,跨坐在它的背鰭上。我最喜歡的則是全部都來的那種:噴水、尖牙利齒、彎曲的鳥嘴、大釘、甲冑,所有一切。

海怪在古地圖上到處可見──有的在納拉岡塞特(Narragansett)海灣外徘徊,有的在北極圈一帶戲水,有的搖搖晃晃從南太平洋一路滑下去,沒帶來什麼好處,只會在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附近惹麻煩。它們還不是唯一的奇怪生物。例如,在哈特曼.史戴爾(Hartmann Schedel) 1493 年的世界地圖上,就附有描繪各種奇形怪狀人物的插圖,從腳長反了方向的男人到耳朵又大又鬆弛、像個 Hefty 垃圾袋的人,不一而足。在附文中,史戴爾則寫道,在印度,有些人是狗頭人身,說話像狗吠,穿獸皮,吃飛鳥,另外有些人則只有一隻眼睛,長在額頭正中央,只吃動物。利比亞有一種人,身體右半邊是男性,左半邊是女性。衣索匹亞的西半部有人只有一隻巨大的腳,卻可跑得像野生動物一樣快。有個名叫伊麗碧亞(Eripia)的地方,那裡住了美麗的民族,長著像仙鶴一樣的脖子和細長扁平的嘴。

約翰.魯伊許(Johannes Ruysch)1507 年的地圖,是發現新大陸的最早紀錄之一,其上也顯示了在紐芬蘭島外海有一對小島,據說是邪靈盤踞之所。一般認為,魯伊許是最早親臨北美的人之一,他在這兩個小島旁邊所附的傳奇敘述中,記錄了如下這段好像是親身經歷的文字:「惡魔攻擊靠近這些島嶼的船隻,雖然大家逃過一劫,但不免有些傷亡。」他也不是曾經前往浩翰未知之地並生還,發表聽起來十分了不得、其實卻不是事實之說的唯一一人。哥倫布的報告說,新大陸上有「獨眼人,還有鼻子長得像狗的食人族。」雖然他承認自己並未親眼目睹,不過,他宣稱,在 1492 年那趟具有歷史性的發現之旅航程中,他的確看到三條美人魚,只是這些美人魚「並不如傳說中那麼美麗,因為不知怎地,它們的臉看起來比較像男人。」同樣地,探險家亨利.哈德遜(Henry Hudson)堅稱,1608 年北極探險之旅時,他的同伴看見一條美人魚「背部和胸部像個女人,體型和我們一樣大,皮膚非常白。」1596 年拉雷爵士(Sir Walter Raleigh)從南美返回時,一再告訴別人說,叢林中不只居住著一個沒有頭、五官長在胸膛上的男性部落「伊瓦潘諾瑪斯」(Ewaipanomas),還有最早出現於希臘神話中的亞馬遜女戰士。和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一起出航,完成 16 世紀環繞地球壯旅的畢嘉菲塔(Antonio Pigafetta)後來寫道,在今天的阿根廷一處海灘上,他和同伴看見一個半裸的巨人,身材如此高大,以致人類站在他旁邊,只到他的腰部。這個無比驚人的巨獸,叫做「巴塔貢」(patagon,「大腳」之意),曾出現在 17 世紀若干地圖上,包括偉大的荷蘭地圖繪製家洪狄亞斯(Jodocus Hondius)和布勞(William Jaszoon Blaeu)。

當然,巨人國(Patagonia)從來不曾有大腳巨人,亞馬遜也從來沒有亞馬遜女戰士。這些探險家都是大說謊家。史提芬.傅利摩(Steven Frimmer)在一本論及從不存在之地及虛構的生物、卻一直存在人類想像中且被當做事實的書──《荒誕之地》(Neverland)中說:「從本來的探險報導,很容易便轉為渲染、加油添醋,也許是為了要抓住聽眾的注意力吧。但接下來的部分便只好自己發明……奇的是,這些故事只要說得很動聽,居然也就有人信了。遙遠的國度本來就具有一種異國情調,再加上人類好奇、喜歡有趣的天性,使得聽眾也願意相信這些故事中不真確的部分。」

也許,連這些早期的探險家對自己的謊言都半信半疑。為西班牙早期在新大陸上建立殖民地留下紀錄的 16 世紀傳教士卡薩斯的巴托羅密(Bartolome de Las Casas)有一次便說:「當一個人極度想要什麼,並強烈地將自己在想像中和它連結在一起後,他便無時無刻聽到什麼,看到什麼,都會認為是如他所想,真是令人嘖嘖稱奇。」或者,也許這些探險家虛構了這麼多海妖、惡魔和巨人的故事,目的是為了要嚇阻競爭者。也或者,他們發現沒人對事實報導感興趣,民眾喜歡聽怪物的故事──就好像今天的讀者或觀眾寧可喜歡聽小道消息,談論八卦,諸如看見外星人的飛碟啦、名人的緋聞啦,等等,更甚於嚴肅的新聞。更或者,也許他們創造出這些想像的敵手,好重新創造一個自己──以一個更強、更聰明、更英雄式的勇者姿態凱旋歸來。或者,他們說謊,只是為了要得到逍遙法外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