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1
楔子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紫色, Violet
黃色, Yellow
黑色, Black
白色, White
媒體帝國:泰德透納的電視革命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迷路的地圖(IN0008)
The Island of Lost Maps : A True Story of Cartographic Crime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邁爾斯‧哈維
       Miles Harvey
譯者:周靈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45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 1楔子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這些大說謊家之中,有些人可能甚至根本從來沒離開過家鄉。例如,過去幾年內,專家開始質疑馬可波羅是否真的曾經到過遠東。法蘭西斯.伍德(Frances Wood)在她的《馬可波羅到過中國嗎?》(Did Marco Polo Go to China?)一書中寫道,在中文紀錄中,沒有任何關於馬可波羅的記載,雖然他自己宣稱曾擔任忽必烈的特使。她還發現一事很奇怪,就是馬可波羅雖然遠遊到中國,卻似乎對中國地理不甚了了,而且對中國文化中最明顯的層面也隻字未提,諸如:茶、綁小腳、筷子和萬里長城。身任大英博物館中國部門主管的伍德,最後下結論說,馬可波羅可能是根據其他義大利商人的旅遊故事和波斯人對中國的描述,寫成那本遊記。她認為,馬可波羅甚至可能連君士坦丁堡以東的地方都沒去過,這樣的說法「絲毫不誇張」。

如果馬可波羅的遊記是捏造的,那他也不是唯一的人。另一本中世紀晚期甚為重要的書是《孟德維爾遊記》(The Travels of Sir John Mandeville),據說是一位英格蘭武士所寫,他曾於 1322 年到 1356 年間,到過中國和已知世界中的其他許多地方。這本書也像馬可波羅遊記一樣,影響深遠。哥倫布在準備他的 1492 年之旅時,曾讀過它。英國探險家富羅碧雪(Martin Frobisher)在 1576 年尋找「西北通道」時,也隨身攜帶了這一本書。地圖繪製家柯雷斯克(Abraham Cresques)以它為根據,製作他那 1375 年的歷史性巨作《加泰隆尼亞地圖集》(Catalan Atlas)。畢翰(Martin Behaim)的 1492 年地球儀,被認為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地球儀,在文字敘述中也相當敬重地大量引述了孟德維爾的說辭。《孟德維爾遊記》中所載的細節,則被納入 16 世紀的地圖中。

但是儘管這本《孟德維爾遊記》的敘述數百年來被視為是事實,許多孟德維爾報導的所見所為,現在看來卻是荒唐不合理。例如,他描述行經惡魔谷(the Vale of Devils),一個住著惡魔手下的地方,只有「信仰堅定的……基督徒」才能存活。他還吹噓說,不只看見「青春之泉」,而且品嚐了這神奇之水:「我,孟德維爾,看見這股泉,並喝了泉水三次,我的所有同伴也是一樣。自從喝了泉水之後,我感覺更青春,更健康。」

孟德維爾還說,他親眼目睹各種各樣怪異的生命形式,包括雙頭鵝、30 英尺高的巨人、「靠著聞某種蘋果味道維生,一旦失去這種味道,就會死亡」的人,和「體大如狗」、守護著「黃金山丘」,不讓人類侵入的螞蟻,以及「一種大如葫蘆的水果」,剝開後,裡面是奇怪的「動物的肉,和血,和骨頭,就好像沒有長毛的羊羔一般。那塊土地上的人既食羊羔,也食那種水果。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但是孟德維爾最精采的創作,卻還是他自己的一生。仔細分析起來,他的整個旅遊經驗似乎都是捏造的,從其他作者的旅遊敘述中東拚西湊得來。文學學者史提芬.葛林布拉特(Stephen Greenblatt)寫道:「他是個如假包換的騙子:不只少數正確的敘述是偷來的,甚至連謊言都是從別人那裡剽竊而來。」另一位批評家懷疑,孟德維爾所走過的最長旅程,大概就只有離他家最近的圖書館。

甚至連孟德維爾這個名字都有可能是捏造的,讓人不禁要問──而且可能沒有答案──到底是誰寫的這本遊記,以及他的目的是什麼。葛林布拉特說:「一旦開始查問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大量足資證明的跡象便像海市蜃樓般地消失不見了。而費盡心思想找出作者是誰的努力,也失敗了。到底他是誰?受過什麼訓練?他的動機為何?乃至寫這本遊記的人是哪一國籍?這些問題一旦經過學術的周密審查,便顯得非常模糊不清……孟德維爾根本是空的。」

雖然那時皮巴蒂圖書館的人並不知道,但事實上,他們所逮到的這位筆記本中夾藏著地圖的男子,也有一種創造想像的生物之衝動。最近的一個──照片出現在他給圖書館櫃人員所看的佛羅里達大學假學生證上──名字叫做詹姆士.裴利。不過,根據警方和法庭的文件紀錄,還有許許多多:詹姆士.愛德華、詹姆士.摩根、傑森.派克、傑克.昂內特、李察.歐林格、約翰.大衛.羅許和史提芬.司普拉德林和詹姆士.布蘭德。

他對圖書館也不陌生。1970 年代,當他只有二十多歲的時候,經常造訪圖書館。但那顯然是早在他開始對地圖產生興趣之前。根據一位他在那時的舊識所說,他利用圖書館追查出一些童年早夭的人名,然後利用這些人的出生年月日,創造新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