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拆解微軟帝國(IN0011)
Pride Before the Fall: The Trials of Bill Gates and the End of the Microsoft Era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約翰‧海勒曼
       John Heilemann
譯者:余淑賢、王楚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56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1

反托拉斯法的現代啟示錄

◎文/黃宗樂(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

看來微軟案在美國反托拉斯法歷史上,將與標準石油、貝爾公司等案件,並列為二十世紀的名案,標準石油、貝爾案都已成為過去,微軟案卻是現在進行式(縱使司法部與微軟最近已達成和解,各州與民事賠償等訴訟,仍是山雨欲來),其功過是非,既未蓋棺更難論定。本書記錄司法部以競爭法重擊微軟巨人的幕前幕後,或許可稱之為「微軟案前傳」。

世人對微軟公司的注目,或許是因為比爾.蓋茲令人歆羨的驚人財富。曾有人計算過,如果每一秒鐘賺進一美元,要不眠不休工作,並活上一千年,才能與比爾.蓋茲累積的財富等量齊觀,微軟的崛起,一如太史公對項羽的描述:「何興之暴也!」「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雖然微軟成立迄今不只三年五載,然而比爾.蓋茲是在 1981 年才白手創立微軟公司,今日卻已成為資本主義的傳奇。但另一方面,微軟(或說是比爾.蓋茲)犯的錯誤,也如項羽一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本書的英文標題:「Pride before the Fall」,就已道盡了微軟對同業乃至於司法,近乎蠻橫無理的態度,及對競爭法漫不經心,甚至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一面。殊不知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反托拉斯法之劍懸於頂,已不容許市場霸主恣意殘民自逞、魚肉鄉民。

反托拉斯法的確標記著資本主義進步的里程碑。縱使市場獨占地位的取得,是聰明才智加上機運與努力所當獲得的獎賞,也不該允許利用這樣的優勢,侵害市場經濟的核心價值──自由競爭。只有競爭,而且是公平競爭,才能鞭策事業經營者夙夜匪懈,使社會資源能有效運用,消費者福祉能獲得確保,自由經濟也才不致淪為強凌弱、眾暴寡的野蠻叢林。像微軟公司這樣的快速成長,往往使事業經營者迷失,忘記只有進步才是確保競爭優勢的前提;誤以為可以任意宰制市場,粗暴地排除競爭者。此時反托拉斯法的介入,並不是政府對市場與企業的干預,而是恢復經濟自由與生機。

在我國,反托拉斯法早已不是舶來名詞,本土的反托拉斯法--公平交易法,其施行與專責機構─-公平交易委員會成立已經快滿十年了,執法的水準,與先進國家相較不遑多讓,無論在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或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均普受肯定。但不容否認的,許多企業對公平交易法的認知,不是停留在粗淺的消費者保護,就是視之為企業經營的障礙,儘量敬而遠之,忽視了公平交易法守護市場經濟的重要功能。

或許我們許多企業就像書中一位微軟主管所說的,是「由工程師經營的公司」。講求的是男子氣概,表現的是輕率言行,不把法律的規範放在眼中。但在我們接受世界貿易組織架構,經濟日趨自由化與全球化之際,未來將面臨的是國際競爭、國際水準要求的公平交易法,上述心態絕非自期長久經營之企業所該有。書中談到微軟公司甚至到股票上市時,法律部門才只有三名員工,且歷年來員工及主管幾乎未曾認真受過反托斯法訓練,或許正因如此,強盛如微軟公司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目前公平交易委員會仿照各國制度,推動公平交易法的「企業自律規範」,就是要避免企業重蹈微軟的覆轍。

本書並非艱澀的法律理論與生硬條文,不必熟稔反托拉斯法,也能一窺曲折原委;而對於執法與企業經營者,微軟案雖尚未曲終人散,已值得我們玩味省思。克林(美國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門的首長)曾在一場通訊市場的研討會說道:「我知道未來十年市場必有巨大的變化,只是不知道會如何變化,但從我們反托斯法部門的觀點而言,只有一個高懸的目標──盡力促進市場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