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拆解微軟帝國(IN0011)
Pride Before the Fall: The Trials of Bill Gates and the End of the Microsoft Era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約翰‧海勒曼
       John Heilemann
譯者:余淑賢、王楚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56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4

歷史永遠不會忘記這場世紀官司

◎文/陳正然(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執行長)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法院將是企業征戰的新戰場,因此歷史永遠不會忘記這場世紀官司。

當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更深切體認到,不論這場官司最終的結局如何,它的影響是結構性的,全面而深遠。

本書一開始即言明--這是美國史上最重要、最具爭議性的反托拉斯官司。這場由美國司法部集結網景、昇陽、英特爾等龍頭公司控訴微軟觸犯「反托拉斯法」的官司,不僅將關鍵性地決定微軟霸業的存續、資訊產業的發展;其結果更必然改寫全球資訊產業的權力面貌。

除了決定公司的消長外,這場官司也成為跨越新舊經濟時代的地標。在矽谷創業者用電腦、通信科技改寫全球經濟時,企業挾著前所未有的規模經濟,不斷地入侵鄰近市場,擁有百年歷史之久的「托拉斯」概念,該如何應付這種知識經濟的新景況?

無論讀者關心的是哪個角度,這本由矽谷資深記者撰述的報導,都能滿足讀者的求知慾。

從商戰風雲角度切入,作者提供了鉅細靡遺的資料與情節,讓讀者身歷其境、參與歷史公案。從 1996 年起,微軟開始以「網路探險家」進軍瀏覽器市場,與當時瀏覽器第一品牌網景正面交鋒;為了伺服器軟體、Java與昇陽交惡;繼之與英特爾維持「Wintel」聯盟的緊張競和關係。讀者在這裡都可以一窺,既使全球資訊產業的龍頭老大也莫不畏懼於微軟蠶食鯨吞的能耐。

書中也仔細地披露比爾‧蓋茲在官司中的態度與應對,關心比爾‧蓋茲領導風格、微軟企業文化的讀者,也可從本書鮮活窺視世紀經營之神的內心世界與經營之道。

至於對新經濟時代有高度興趣的讀者,更可從這場官司精采的辯論中,得到不少啟發。在網路世界到來後,產業的「鎖定」效果(lock-in)、報酬遞增、正反饋效果等等,都成為經濟學家朗朗上口的新詞彙。這些詞彙標示這些新經濟時代的產業特性,傳統的「獨占」概念,要如何被放入新經濟的框架中?

例如:在瀏覽器市場的辯論中,反微軟聯盟認為,微軟利用其作業系統的優勢,強迫網友使用,造成瓜分同一市場的網景難以公平競爭;但微軟宣稱,他們只是改良原先作業系統的產品,提供使用者更好的服務。

獨占企業長期享有「超額利潤」,美國司法部以這個標準,認定微軟是「獨占企業」;但微軟宣稱,他們的生存時時刻刻面臨威脅,他們的競爭者來自各領域、甚至各產業,決不是獨占企業。雙方各據論點,唇槍舌戰相當精采。

本書作者停筆於 2000 年夏季,時值美國聯邦法院判定微軟要一分為二的時間點;他因而以為反微軟聯盟取得了初步的勝利。不過,事件的發展卻似乎有了大逆轉!

就在我提筆之際,象徵美國經濟霸權的世貿雙塔倒塌了!美國政府憂慮九一一事件可能引發的經濟衰退效應,決定與微軟採取庭外和解。案情急轉直下,頗具戲劇化效果,看來微軟將暫免於被分割的命運,最後或將「贏」得這場世紀官司。

看來雙方人馬已經精疲力竭了,這件官司已成歷史公案,應該快要落幕。

不過,在新世紀的知識產業經濟的時代,產業的價值鏈將不斷地面臨解構與重整。過去壁壘分明的產業區塊,現在都有可能因為高新技術的發展而發生撞擊,重新組合。

我相信,隨著高新科技的演進與發展,產業板塊也將不斷地瓦解、重組,微軟仍會毫不手軟地挾著作業系統的優勢,不斷滲入各個產業領域中,因此微軟勢必會再面臨四面八方而來的官司挑戰。至於下一次會輪到哪個產業的哪家公司與微軟打反托拉斯官司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