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拆解微軟帝國(IN0011)
Pride Before the Fall: The Trials of Bill Gates and the End of the Microsoft Era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約翰‧海勒曼
       John Heilemann
譯者:余淑賢、王楚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56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5

窗外有藍天?

◎文/王志仁(《數位時代》雜誌總主筆)

在金.哈克曼和丹佐.華盛頓主演的《赤色風暴》電影片頭,提到「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三個人,依序是美國總統、俄羅斯總統和美國核子潛艇艦長。」以毀滅地球的能力來說,這樣的排序沒錯,但如果考慮對全球產業的影響力,則比爾.蓋茲的名字一定不能漏掉。

這位 45 歲、於 1975 年創辦微軟的科技企業家,在位時間比任何一位美國或俄羅斯總統還久,他所銷售的視窗作業系統,在全世界超過五億台個人電腦中運作,主導一年三千億美元的個人電腦市場走向。

從視窗 95、視窗 98、視窗 2000 到 2001 年 11 月推出的視窗 XP,每次微軟的作業系統升級,個人電腦和相關零組件業者莫不歡欣鼓舞,因為市場需求又可被帶動上來。今年以來,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已多次降息,希望刺激景氣復甦,但聲勢還比不上微軟推出新產品。

至於蓋茲本人,蟬聯全球首富多年,除了 2001 年初讓威名百貨(Wal-Mart)創辦人第二代短暫超前一個月,下半年又重回王座。他一個人擁有的六百億美元財富(依微軟股價波動而有變化),比地球上三分之一以上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還高。

蓋茲和微軟,代表我們這個時代最光明的一面。

他在 19 歲時白手起家,靠著寫電腦程式闖出一片天,在 1981 年贏得 IBM 青睞,成為其個人電腦所採用的作業系統,從此一步登天,隨著個人電腦產業蓬勃,成為全球最大軟體公司,掌握制定產業標準的大權,好比美國總統可以決定何時用何種方式對何人宣戰。

微軟走過 26 年,證明不靠關係和實體資產,也能成功,是資訊社會和知識經濟最有說服力的故事。軟體產業前期的研發成本高,相當辛苦,但是一旦產品開發完成,後期的複製成本接近於零(主要是壓製碟片),使得產品愈賣利潤愈高(與個人電腦愈賣利潤愈薄完全相反),有所謂的「邊際效益遞增」現象。

以 1995 年為例,微軟投入龐大經費在視窗九五的研發和行銷上,整年的稅後淨利率是 24 %。視窗 95完成後,後續的視窗 98 和視窗 2000,都以前一版為基礎做修改,單位研發成本降低,但使用人數卻愈來愈多。從 1995 到 2000 年,微軟的稅後淨利率持續攀升,2000 年的稅後淨利率達到 41 %,是全球五百大企業榜首。

掌握知識經濟的邊際效益遞增特性,微軟簡直成為印鈔機。 26 年來,微軟創造的十億美元富豪將近十位,一億美元富豪達到 50 位,至於千萬美元富豪則超過千位,也是全球五百大企業的紀錄。

為了禮遇幫他印鈔票的程式設計師,蓋茲打破傳統五百大企業的科層體制,以專案管理為導向,付高薪找頂尖人才,讓員工擁有最舒適的工作環境。我在 1999 年 10 月造訪微軟在西雅圖的總部「校園」(campus),看到一群自己設定上班時間、在辦公室外頭玩水槍、或在草地上踢足球的年輕人,或帶著家人在水塘邊野餐。但是時間一到,他們就會交出成績。如果我們想了解未來的組織以及工作方式,微軟絕對值得參考。

微軟和蓋茲,也代表我們這個時代最殘酷的一面。

把邊際效益遞增的特性再延伸,表示微軟可以利用掌握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優勢,發展相關新產品,成本將比競爭對手低,而微軟的確也這麼做。從 Word 開始,到 Excel、Power Point、Outlook 再到 IE 瀏覽器,微軟逐步收拾各領域的龍頭,幾乎一統個人電腦所需的各種軟體。

儘管競爭對手不斷指控微軟挾帶作業系統優勢搭售其他軟體,是不公平的競爭,毀掉許多新創公司的機會,但蓋茲認為微軟是在「創新」,而從市場取得的戰利品,是對於「創新」最好的回饋。

究竟是創新還是不公平競爭,局外人很難下定論。但以微軟目前三千八百億美元市值、手握三百億美元現金、佔有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九成的情況,市場上沒有一家公司能與它抗衡。「現在能阻止微軟的,只有美國司法部了,」六年前《財星》雜誌(Fortune)的一篇文章就指出。

也因此,柯林頓主政的民主黨政府,在兩年前終於對微軟開刀,甚至有意分割微軟。但是到了小布希領導,一向對大企業友善的共和黨政府,和解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蓋茲的企圖也愈來愈強。在 PDA 方面,他有 Win CE 以對抗 Palm;在遊戲機部份,剛上市的 Xbox,就是瞄準新力暢銷的 PS2;在手機上,微軟的 Stinger 系統一出,也將重劃手機軟體版圖。更別提微軟的 MSN 入口網站,已有凌駕雅虎而與 AOL 對決的態勢。

把這些全加起來,蓋茲將成為全球產業最有影響力的人,消費者醒著的每一分鐘,都會與微軟有關。也因此,有美國媒體戲稱,微軟應改名為「蓋茲公司」(Gates & Co.)。在美國司法部可能與微軟和解後,目前由歐洲所提對微軟的反托拉斯調查,成為業界寄望的最後一道防線。學法律出身、從哈佛法律系休學創業的蓋茲,大概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成為反托拉斯案調查的主角。

坦白說,所有個人電腦使用者,都該感謝蓋茲,是他把這個產業開拓到這樣的格局,讓使用者可以方便地使用這些軟體。但是,在我們即將前往的未來,還有太多未知和可能需要被開發,似乎不該把這樣的重擔壓在單一公司身上。

本書的作者做了相當深入的調查採訪,把微軟這幾年在市場上的競爭,做了很詳細的描述。閱讀本書不僅有助於了解微軟,更有助於了解蓋茲:一位比美國總統、俄羅斯總統和美國核子潛艇艦長更具爭議與影響力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