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拆解微軟帝國(IN0011)
Pride Before the Fall: The Trials of Bill Gates and the End of the Microsoft Era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約翰‧海勒曼
       John Heilemann
譯者:余淑賢、王楚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56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起初,這些檢察官並不情願接這個案子,但從 1997 年春天開始,微軟的某些舉動,似乎改變了檢察官的想法。首先是《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文章,引述瑞貝克多年好友麥羅的話,披露微軟的網路市場策略:只要網路上的交易使用到微軟的技術,微軟就可以從中抽成。接著微軟以相同的模式和一家有線電視公司交涉,當這家公司數位化時,微軟也向它收取費用。後來微軟投資蘋果電腦一億五千萬美元,結束了兩雄爭霸的局面,也顯示喬伯斯(Steve Jobs)的公司沒有蓋茲就無法生存。這被視為對網景的致命一擊,使領航者在其最後的避難所——麥金塔電腦,都難以立足。突然間,檢察官與國會開始納悶,微軟該不會成為新的標準石油公司之類的霸主吧?瑞貝克瞬即發現他的警告已經引起廣泛的注意,煽動者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一遍遍在耳邊迴響:「再多告訴我一些!」

瑞貝克的努力已經擦出火花,他更計劃引燃一場大火。瑞貝克和克雷頓向司法部提出第二份白皮書,主張微軟想要完全掌控線上交易。然後,瑞貝克趕緊安排許多他原就中意的檢察官人選,進行一連串的秘密會議,並請麥隆見證整個過程。瑞貝克說:「我已經試過用打火石、放大鏡還有任何可能的東西來點火,但仍然不被注意。我必須做件不容忽視的事。」

八月最後一週內有整整二天,瑞貝克把威索法律事務所位於加州帕洛奧圖市(Palo Alto)的辦公室,作為反微軟三邊小組的會議室。在其中一個會議室,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猶他州共和黨員哈區(Orrin Hatch)手下的律師,與矽谷各方高階主管會聚一堂,蒐集微軟不法行為的線索和證據。大廳盡頭的另一個會議室,一群微軟競爭廠商的律師,包含網景、昇陽、Sabre(航空業電腦訂位系統,微軟正計劃買下它的旅遊網站Expedia.com),正群策群力商討和國會、州議會以及新聞界等機構打交道的對策。這次會議催生了華盛頓特區反微軟的頭號遊說團體「ProComp」。

但是核心力量在這家律師事務所的大會議室中。托比坐在麥隆旁邊,和瑞貝克、克雷頓,網景的凱茲以及從其他幾州來的司法部代表,正在為政府和微軟之間可能的訴訟進行質證演練。安卓森、宏莫和其他網景最高主管提出白皮書中許多事件的詳細內容,其中最重要的是 1995 年 6 月的一場會晤,據傳微軟提議和網景瓜分瀏覽器市場。當托比問安卓森為什麼會在會晤中記下筆記,安卓森回答:「我想在反托拉斯的問題上,有一些觀點可以成為與政府討論的話題。」(在審問中,微軟可能會引用來說這場會晤是個圈套,而網景和司法部則可能會反駁說安卓森只是一時嘲諷而已。)安卓森稍後說:「微軟胡說八道,前言不對後語。我讀過各種相關書籍,知道他們的動機。我們是一家新成立的小公司,而他們是微軟,並主動來找我們。嗯,我想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當這些證詞不斷排練時,麥隆靜靜地坐著聽。回想過去一年,他負責司法部零散的諮詢工作,誰料的到如今他已經成為德州政府執法官員,並提議調查世界上第二有價值的公司。雖然瑞貝克無情地嘲笑他說:「麥隆,怎麼過去不像市場分割的提議,現在又像了呀?」麥隆儘量克制住不發脾氣,一直到會議結束,他都保持鎮定。

瑞貝克回憶說:「當證詞演練結束之後,托比走向麥隆說:『這看起來像是最後一個回合了,唯一補救的方法,就是對微軟進行分割。』而麥隆的臉色發青。司法部沒有任何貢獻,所以托比說一切都結束了。我真的認為麥隆應該多一條神經。」

對於瑞貝克以及克雷頓來說,8 月份在威索法律事務所召開的會議是一個轉捩點。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律師逐漸贊同他們,開始討論召開軟體產業競爭聽證會的可能性,甚至傳喚比爾‧蓋茲到國會備詢。托比和其他州政府(現已包括麻州及紐約州)都展開積極的追蹤。隨著ProComp的成立,微軟的眾多競爭對手看來將採取集體行動。網景的律師已經借司法部之弓,射出猛烈的一箭。

透露的訊息相當清楚:微軟案尚未結束。但真正的問題尚未獲得答案,那就是:克林願意洗耳恭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