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拆解微軟帝國(IN0011)
Pride Before the Fall: The Trials of Bill Gates and the End of the Microsoft Era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約翰‧海勒曼
       John Heilemann
譯者:余淑賢、王楚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56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2

公平交易、科技發展與商業利益的的三角難題

◎文/周天(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主任)

比爾‧蓋茲說:「免費安裝瀏覽器到視窗作業系統,最能有效防禦市場。」上述的競爭策略,正是整個反托拉斯法的核心議題!自從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倡導自由放任的經濟思潮以來,建立了繁榮的資本主義社會,然而也形成了資源壟斷、財富集中等社會問題,於是各國紛紛制定了「經濟憲法」--反托拉斯法(我國稱為公平交易法)來維持自由競爭下的經濟秩序。這本書是以微軟與美國司法部之間的反托拉斯法訴訟,探討反托拉斯法與高科技產業的關係。

1969 年美國司法部對 IBM 公司提出了反托拉斯法的控訴,指控IBM公司獨占電腦產業。這場訴訟長達十三年,使得 IBM 公司因此錯失商機,坐視微軟公司成為資訊革命的先鋒。這使得微軟公司幾乎成了科技產業的代名詞,老闆比爾‧蓋茲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蓋茲的個人魅力,也被神化為全球的科技領袖。

微軟與美國司法部的官司,是二十世紀末的一場法律大戰。美國司法部指控微軟公司違反美國的反托拉斯法--謝爾曼法案,表面上雖僅是一個單純的瀏覽器官司,實際上這個案子卻涉及了商業利益、科技發展與反托拉斯法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微軟與網景爭奪瀏覽器市場,是整個訴訟的導火線。微軟認為網景這家新公司的瀏覽器有潛力「將視窗操作介面商品化」,面對網景的威脅,微軟為了捍衛它在視窗作業系統上的獨佔地位,因此決定在視窗作業系統的授權契約中,要求電腦製造商必須安裝微軟公司的瀏覽器。而這個授權契約,引發了美國司法部對微軟違反反托拉斯法的控訴。

以律師瑞比克及克林為主的政府團隊,和以比爾‧蓋茲及律師紐康為首的微軟團隊,兩個團隊間有激烈的纏鬥過程。政府團隊的主要指控論點有三:一是微軟公司是否有「獨佔」的地位、壟斷市場?二是微軟公司是否「濫用獨佔地位」,試圖排除競爭對手?三是微軟公司將視窗作業系統與瀏覽器強制搭配併售是否有「搭售」的嫌疑?微軟團隊則不斷地防禦一個立場:微軟公司並非一家獨佔企業,微軟的三個勁敵--美國線上、網景和昇陽正成立一個大聯盟,建立一個網際網路的超級團隊,衝著微軟公司而來,因此微軟公司並沒有排除競爭對手。另外,比爾‧蓋茲一直強調「整合」的概念,科技產業的特性是「創新」,將瀏覽器加到視窗作業系統,是把新功能加到舊有的產品上整合為一,是單一商品而不是分別的商品。

此外,像所有的反托拉斯法案件一樣, 經濟學家在案件的審理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這個案件中,十二名重量級證人的證言也舉足輕重,而關鍵的證人便是比爾‧蓋茲本人。

案情急轉直下的關鍵性因素是一份「事實認定報告書」,裏面包含了兩百萬個內部文件及筆記。在此之前,有關微軟的商業策略只不過是業界的傳聞罷了,沒有人知道那是真實還是出於想像。至此,法院掌握了充分的證據,做出將微軟公司一分為二的判決。

日前,我國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做了一個與高科技產業有關的「審理技術授權協議案件處理原則」。這個處理原則對於獨佔事業是否濫用獨佔地位壟斷市場、是否排除競爭對手,及技術授權協議內容強制被授權人購買、接受或使用其不需要之專利或專門技術,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等,都有具體的判斷標準,與本件微軟公司的反托拉斯案可以互相借鏡。

本書文字深入淺出,兼具專業性及普遍性,法律界、產業界、及一般社會大眾,都能輕鬆地了解高科技產業的現實面與反托拉斯法的精神,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