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結語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美國總統的七門課(BC0148)
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大衛.葛根
       David Gergen
譯者:張明敏、韓文正、藍美貞、奚修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57133663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書摘 5書摘 6結語



  書摘 5

第五章 天生好手

關於領導能力,我從雷根身上學到的比誰都多,但總是意外得到。

雷根執政的第三年,由他主持一年一度的工業國經濟高峰會議。他選擇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Williamsburg, Virginia)做為會議地點,參與國領袖下褟於廣場附近的殖民式房舍,非常舒適。

七國高峰會議(G-7)對雷根是一項大考驗。他將第一次扮演一個團體的主席,主導複雜的世界經濟、政治論壇。身為總統,雷根也希望能和各國每一位領袖一對一會談,即貿易用語中所謂「雙邊」會議,不得有其他領袖加入。世界各國媒體都懷疑雷根能否掌握這些全球性議題,都將深入報導是否他能應付這麼多的對談。

會議中的某一天,對雷根來說特別具有挑戰性,行程中包括幾場全體出席的會議,以及與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科爾(Helmut Kohl),還有其他一兩位領袖的雙邊會談。每一次會談,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都準備了冗長的背景資料,供總統於前一晚閱讀。因為會議實在太多,簡報小冊厚得像電話簿一樣。

在這裡,有個兩難的狀況。雷根在好萊塢時練就了背劇本的好本領,但因此他閱讀的速度非常慢。就像他擔任加州州長時的幕僚一樣,我們也不讓他在晚上閱讀太多資料,因為這樣會讓他熬夜,隔天早上雷根會很疲累,更糟的是,南西也會暴跳如雷。然而話說回來,雷根將透過這次高峰會議在全世界露臉,參加每一場會議他都必須充份掌握細節。我們怎能不準備一本龐然的簡報小冊?

我記得幕僚長貝克(Jim Baker)把簡報小冊交給雷根時有點戰戰兢兢:「總統先生,請很快地瀏覽這些資料。拜託不要讀得太晚了。」

隔天早上七點半的幕僚早餐,雷根遲到了,看來好像剛被卡車撞到,他的眼睛浮腫、走路緩如牛步。我心想:「天啊,他熬了大半夜在讀那本書。南西在哪裡?今天肯定會很慘。」

早餐吃了二十分鐘後,雷根表情羞赧地說:「我必須向大家坦白一件事。昨天晚上我讀了簡報小冊,內容很不錯。但九點左右我打開電視,正在播《真善美》,那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我就一直看下去。它播到很晚,所以很抱歉我沒看完那些資料。」

雷根話一說完,我就不擔心南西了。這次他睡眠不足,她可怪不得我們。

但另一方面,我們很擔心他要如何撐過這些會議?沒讀過我們精心準備的簡報小冊,他該怎麼辦?我們是否會被國際媒體圍剿?

然而,奇蹟出現了。早餐下了肚,再加上幾個笑話,雷根立刻變得和前幾場會議一樣精神奕奕。他沒提到我們準備的那一大疊資料,而專注於他想要追求的大方向。他雖然很疲倦,但也很放鬆,來賓都覺得如沐春風。雷根的表現大受歡迎,而各國領袖和媒體龍頭都頗表佩服。對我們幕僚來說,這次是個很好的教訓,那就是別把我們自己或我們的簡報看得太重要。

雷根的個性恬淡自得,非常清楚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這些都是他身為領導者最大的長處,這些事情不必別人提醒他。我們都儘可能幫助他除去障礙,而不是像操縱傀儡般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