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達賴喇嘛序
倪炎元序
自序1
自序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覆面部隊:日本白團在台祕史
戰慄土石流
水的政治學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最後的達賴喇嘛(BC0128)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林照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1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326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達賴喇嘛序倪炎元序自序1自序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前言

頂著「達賴喇嘛」的榮銜,他被認定具有政治與宗教至高無上的權力,其實他大可與中共妥協,高枕無憂做他的西藏國王,隨心所欲做個政教領袖。即使做得不好,人民對他的信仰也不會有任何改變,以前的達賴喇嘛大部分都是如此。但十四世達賴喇嘛卻選擇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棋盤。

除了三歲被認證為達賴喇嘛時,為家族帶來富貴與榮華外,稍稍懂事後的達賴喇嘛就意識到西藏民族在風雨中飄搖的命運。在他執政的 50 年前,正是西藏局勢最險惡的時候,他比其他的達賴喇嘛更早接受政治權柄,但緊接而來的,卻是失去家園故土的傷痛,他被迫流亡。

歷史總是那麼喜歡捉弄西藏。達賴喇嘛總共流亡了 41 年,從中共入藏以來,西藏種種慘劇以及十餘萬藏人的流亡哀歌,足夠他擺出一副悲情慟人的模樣,但他沒有,從屋裡到屋外,都可以聽到他爽朗的笑聲。

他是個紅衣喇嘛,是西藏政教合一的領袖,但在他內心,卻對現代民主充滿渴望,從失去自由的那一天開始,他開始追求另一個人類價值——民主。不需要人民流血抗爭,他賜給人民民主,達賴喇嘛一塊塊地釋放他的權力,希望西藏人也能享有西方民主的果實,流亡人民議會已有四十年歷史,藏人也以民主方式生活了四十年。從神權到民主,這麼巨大的轉變,全是來自他的一手導演,然而他同時也意識到,達賴喇嘛的存在正是西藏實現民主的最大阻力。

最後的達賴喇嘛

西藏人把他奉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但他卻要革除政教合一制度,他帶領所有藏人往政教分離的方向走,人民哭天喊地,跪著要永遠的達賴喇嘛,但這句話他說了二十多年:「如果人民不需要,我可以是最後一個達賴喇嘛。」

「最後的達賴喇嘛」,有多層不同意涵。

達賴喇嘛經常宣布,一旦西藏人返回西藏,他將放棄一切政治上的權利、義務與責任,政教將完全分離;做為一個宗教領袖,只管為社會謀福利的宣道工作,不再涉足政治。從此,由達賴喇嘛主持政務的時代,將正式宣告結束,但是透過宗教途徑,達賴喇嘛的轉世還會繼續輪迴。所以,無論是西藏獨立或是西藏自治,達賴都會是「最後的達賴喇嘛」。

另外,有班禪喇嘛轉世所引起的雙胞案糾紛的案例在先,如果達賴喇嘛圓寂時西藏尚未獲得自由,中共一定會在西藏找一個達賴轉世,即使達賴預言不會轉世在中國內部,中共也可以在國外找一個。因此,顧及中共一定會利用達賴轉世扶植自己的勢力,最好不要再有達賴的轉世,所以,現世的達賴喇嘛將會是「最後的達賴喇嘛」。

但這是藏人思考的最大禁忌,更是情感上無法釋懷之處。內心充滿恐懼與害怕的藏人幾乎不可能認真思考達賴終會圓寂,之後又該怎麼辦等問題,要說出口來討論更是無奈。人民寧可相信,達賴喇嘛的靈魂將世世相隨,這是他永恆的誓言,西藏人永遠需要達賴喇嘛,特別是在流亡命運還未終了的時候,這種需要格外強烈。

此刻,基於西藏《流亡法規》與《未來憲法》的規定,達賴喇嘛還是國家元首,但事實上,達賴已將所有政事交付人民組成的噶廈(內閣)管理;除了內閣無法決定的事情以外,其他全部不插手,只有在需要達賴旗號時才出面辦理。因此,達賴除了名義上仍是西藏元首外,其實早已放棄所有政治實權,政教即使尚未完全分離,卻已往這個方向走了好遠一段路。流亡西藏早已不是政教合一的社會,政教合一成為歷史,以此來看,現世達賴也可算是「最後的達賴喇嘛」。

荒謬的是,身為一個比丘,達賴的政治成就不低於宗教成就,他已多次表示他對政治缺乏興趣,他想在紅色袈裟中安身立命,但是此生政治的牽絆、藏人的多舛命運,讓他必須緊靠政治,在權謀與策略中尋找藏人的出路。他活在宗教與政治的矛盾之中,他排斥權謀,這對宗教家是傲人的優點,卻是政治人物的致命傷。

他常說自己是個和尚,是個平凡僧人,很少強調自己是西藏的領袖,西藏政教合一裡「教高於政」的特徵,使其領袖一向遠離政治,但中共的威脅當前,卻讓這一世達賴喇嘛必須面對比宗教問題更迫在眉睫的政治問題。

「最後的達賴喇嘛」,超越西藏歷史與政治,聚集世界寵愛於一身,佛教徒信仰他,其他教徒推崇他,就連無神論者也在他身上找到精神的聯繫。他走在時代前端,追求來世與宗教的召喚讓他想走得更遠,眼看中國的強硬態度不變,達賴在歲月中添了人生的風霜,但中共正在虎視眈眈等待他的圓寂,認為當達賴生命終結的那一天,西藏問題便迎刃而解。

放眼當代的國際領袖中,沒有任何人具備達賴喇嘛如此深沉的悲劇性格。達賴的宿命和西藏的命運纏纏相繞。佛、法、僧三寶,竟然都無法讓西藏從中國的強權中獲得釋放,達賴喇嘛乘願而來,何時才能如願歸去?

「最後的達賴喇嘛」,叫世人更覺悲涼。然而,西藏問題未解決前,藏人不能沒有達賴喇嘛,在宗教的誓言與關愛中,達賴喇嘛將永遠長存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