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
文茜自序 2
李敖序
杜念中序
金惟純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
文茜小妹2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我相信‧失敗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文茜小妹大(PE030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51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文茜自序 2李敖序杜念中序金惟純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杜念中序

設定台灣人民心靈議程的美麗頭腦

◎文/杜念中

現在台灣只要打開電視,你都會看到若干張熟悉的臉孔,從早到晚在討論著當前社會最重要的議題,這些議題可以是恐怖主義,帝國主義,也可以是羅福助現象,台商包二奶,或國中女生上網援交。在報紙上,你也會看到熟悉的名字在進行著同樣的討論,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廣播電台自然也不例外。總的來說,這些人就是台灣的媒體菁英,是他們在領導輿論,也是他們在設定台灣人民心靈的議程。在台灣,就如在任何地方一樣,當媒體菁英其實並不容易,小市民的掌聲與喝采固然讓人陶醉;但是小知識分子拿著放大境虎視眈眈的替你做全身檢查,唯恐漏掉了你身上的某個胎記,臉上的某個晒斑,這種嚴厲也不會是令人舒服自在的。小知識分子對媒體菁英從來沒有好話,他們不被說成「亂源」,就被視為「膚淺」,不過我對他們倒一向是比較同情和支持的,因為畢竟這個社會除了專家外,還是需要通才,也就是英文中的 generalist。我們大多的媒體菁英也不是不明白究理,只可惜有的底子薄了點,有的識見淺了點,短期又無法快速提升,偶爾的捉襟見肘就難免了。

當然陳文茜絕對是例外,她的脫口秀中每每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觀點,她也常提出令人折服的問題。無論是好的觀點,好的問題都反映出她敏捷的才思和周延準備的工夫,但是更重要的是她慵懶華麗外表下深厚的知識基礎與廣闊的視野,文章中處處可見的是陳文茜如攝影機伸縮鏡頭般的敘述法,她帶引著讀者從四面八方來觀察她所愛的台灣,當我們苦苦糾纏在現實問題上時,她讓我們看看歷史,看看過去;當我們覺得上天對台灣不公不義時,陳文茜又會帶我們到國際上走一遭,讓我們了解到吾道不孤。不過更多的時候,陳文茜會在遠處暸覽台灣,告訴我們,台灣這個地方,台灣的人,至少很多的台灣人都瘋了。陳文茜書中的文章是理性與感性的最好的結合,讀她的文章會讓我想到《紐約時報》的外交事務專欄作家佛立曼,和文化政治專欄作家陶德。他們和陳文茜一樣,都是最好的「通才」,他們的風格或不可學,但是他們替媒體樹立的標竿卻是不能輕易動搖的。可惜,現在陳文茜要出馬競選立委了,對她繼續逐夢,我期期以為不可,所以我希望她能懸崖勒馬,回心轉意。但她如果執意要競選,我也就只好祝她落選了,畢竟,她的標竿是不容易,也不必要插進立法院的。

書中陳文茜自道的乳房的故事是家喻戶曉的,她面對疾病的勇敢與灑脫更是人人稱奇。我們替陳文茜高興她的疾病只是半場虛驚。但是嚴峻的考驗對陳文茜恐怕才開始呢。引發男性無限向上意志的動人乳房有時固然會令自己生厭,但是動人的乳房一但崩頹,它能引起精神上的驚惶怕會遠超過哲學上的遐思。我沒法祝福陳文茜能擺脫增齡帶來的所有併發症,這當然包括乳房悲劇性的下垂和左右分散。但如果昆德拉說的是對的:「我們身上有一部份東西始終生活在時間之外。」那我相信,當然更希望,陳文茜身上的這部份東西不會是她的永垂不朽的乳房,而是她美麗的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