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序曲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典藏紀念版〕
一顆價值十億的藥丸:人命與金錢的交易
守株
鎢絲舅舅: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2050人類大遷徙
別把醫師當做神:一位優秀醫師的真誠反省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暢銷慶祝版)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出賣愛因斯坦(BE0086)──人體組織販賣市場
Body Bazaar : The Market for Human Tissue in the Biotechnology Ag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蘿莉‧安德魯斯 & 桃樂絲‧聶爾金
       Lori B. Andrews, Dorothy Nelkin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458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1年)
‧何嘉仁每月強力推薦書(2001年)

強 力 推 薦

P class="10p">本書讓我們有先見之明,觀看到在追求更好、更長的人生之後,文化可能會面臨到哪些掙扎與變化,也見識法律與身體經濟、身體科學、身體文化,甚至身體的性靈傳統互相作用。



──魏斯(Rick Weiss)《科學的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


Body Bazaar語重心長地呼籲,人體組織買賣的「榮景」將會使人的尊嚴蕩然無存,人的自主權受到侵犯,身體、基因變成像熊寶寶布偶那樣販賣、交易的商品。如果我們忽略這個警訊,將來就得自擔風險。



──波士頓大學公衛學系艾那斯(George J. Annas)


Body Bazaar出版得正是時候,我們讀了之後不禁生出深深的憂慮。本書講述人體如何成為可供利用的資源。人人都該好好讀一讀。



──羅克(Margaret Lock),
《死了兩次:器官移植與死亡的再發明》作者


人體組織買賣活絡的代價為何?個人、社會,以及科學都得付出什麼?誰該來做決定?誰是獲利者?安德魯斯和聶爾金這兩位作者在這本嚴謹、筆調洋溢智慧與熱情的書中,展現豐富的法律證據和文化觀察的銳眼。作者告訴我們,光從市場來看,無法為這些迫在眉睫的問題找到答案。只有經過徹底的道德辯論和見義勇為的政策,我們才有可能重新控制好最基本的人類資源。


──芝加哥大學人類學系柯瑪羅夫(Jean Comaroff)

內 容 簡 介

在這個生物科技年代,身體正以新的方式在對我們說話。我們的 DNA、血液和骨頭──我們肉身的一切──已成為一種極其詭異的有價產品。這是十年前的我們無法想像到的。人體組織不只是訊息來源,也是商品原料,單單一具人體就可吸引到幾百萬美元。人體血液和組織的商業用途不斷出爐。正因如此,個人和社會正面臨巨大的風險──這一點是人人都應該了解到的。



不管對研究人員、企業家、保險公司、雇主、執法單位或移民局官員,人體組織都有相當的價值。人體組織不像我們想像的難以取得,其實可說唾手可得。幾乎每一個人都有血液或組織歸檔在某個地方。每一次你抽血、做切片檢查或接受手術治療,你的身體組織就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遭到利用。在很多情形之下,基因篩檢是強制性的,我們的DNA將成最主要的個人識別資料──未來的身份證號碼。



人體組織不但有很大的醫療用途,也是藝術家創作的媒介:用血液來作畫、用皮膚來雕塑、用頭骨來做室內設計。DNA 甚至可用來跑電腦,因為 DNA 分子組成的四種化學物質能提供比二進制碼多出很多的變化。隨著人體組織買賣市場的日益活絡,有人發現自己的卵子居然未經自己的同意即植入其他女人的身體;科學家和生物科技公司以病人的細胞株與基因秘密去申請專利,大發利市。



安德魯斯和聶爾金兩位作者讓我們一窺人體組織買賣市場的現況,以一個又一個故事來顯現人體組織的商品化對心理、社會和經濟層面的衝擊。此外,也探索隱私權的問題和利用人體資訊進行社會控制的現象,讓人深思人體上市之後,獲利與財產權的問題。



作者的發現令人驚愕,讓人眼界大開。人體組織買賣市場的確存在,而且交易高達 170 億美元──這是比科幻小說更為驚悚的真實故事。

<


作 者 簡 介


安德魯斯(Lori Andrews)



伊利諾理工學院科學、法律、科技研究所所長,芝加哥肯特法學院法學教授,多年來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生物科技顧問,也提供建言給外國政府,著作還有《複製年代》(The Clone Age)一書。



聶爾金(Dorothy Nelkin)



《DNA的奧秘》(The DNA Mystique)、《危險的診斷法》(Dangerous Diagnostics)、《販賣科學》(Selling Science)等書作者,文章常刊登在學術刊物和一般報章雜誌。紐約大學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司法部等委員。


譯 者 簡 介

廖月娟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醫學人文相關譯作(合譯)有《誰先來》、《生命的臉》、《改變世界的藥丸》、《急診室的瞬間》等,現專事翻譯。


目 錄


前言 人體商機



‧從愛因斯坦的大腦到絲克伍的骨頭

‧生物商業

‧基因淘金熱與專利之害

‧只要你的血

‧身體背叛

‧DNA 的天羅地網

‧身體展覽

‧真相大白

‧生物犯罪

‧搶回身體的自主權


延 伸 閱 讀

器官神話

作者: 許爾文.努蘭   譯者:潘震澤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醫學經典大師努蘭, 繼全球狂銷書《死亡的臉》、《生命的臉》最新力作。 喝熱牛奶會胃結石?脾臟會害人跑不快? 作者憑藉本身豐富的醫學知識和臨床經驗, 帶領讀者欣賞醫學、宗教、迷信三者動人的糾葛。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死亡的臉》的暢銷書作者,在《器官神話》中將我們帶到自己身體內部,讓我們認識到:儘管人類對於隱藏體內深處器官的了解與時俱增,但我們仍持續攀附著傳奇與迷信不放。 身為資深外科醫師,許爾文‧努蘭對於心、胃、肝、脾,及子宮等器官,可是熟悉無比。根據鄉野奇譚及...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